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8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财政部首次全国规范会计信息化,发展管理会计成中国经济转型必然要求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2-11 09:31:4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导读】自2014年1月6日起,我国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首次有了全国统一的规范。企业会计信息化、网络化,将会使会计工作内容得到最新的定义。

  企业会计信息化规范首次全国统一

  财政部日前发布《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这是继20年前《会计电算化管理办法》等相关办法发布之后,财政部首次以“会计信息化”的概念来规范企业的相关工作。

  新规认为,会计信息化,是指企业利用计算机、网络通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会计核算,以及利用上述技术手段将会计核算与其他经营管理活动有机结合的过程。也就是说,会计信息化所支持的不仅仅是会计核算,还包括其他经营管理活动。而20年前的‘会计电算化’概念,所指向的仅仅是会计核算。这一点,也顺应了目前的管理会计发展热潮。

  此外,财务共享中心是新规中重点强调的内容之一。很多大型集团企业正在逐步探索建立财务共享中心,这将进一步推进管理会计在企业的运用。一般而言,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包括会计核算信息化、财务管理信息化和决策支持信息化三个阶段。其中,决策支持信息化包括实现财务分析、全面预算管理、风险控制、绩效考核等方面的信息化,这与CMA知识体系所包含的预算预测、内部控制、决策支持、风险管理、成本分析等内容不谋而合。CMA认证以“财务支持战略决策,战略融于财务管理”为理念,帮助财务人员全面掌握“财务+管理”的知识体系。如果说财务管理信息化阶段是“批量”性活动,那么,决策支持信息化应该算作是“量身定做”。也就是说,企业如果处在决策支持阶段,其会计信息化可以支持某个特定的项目的决策。

  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教授张慧德介绍,目前我国很多企业还停留在会计核算信息化阶段,部分国企和上市公司等已经上升到第二阶段,而决策支持阶段仍是目前大多数企业无法企及的。企业会计信息化水平在经过第二、第三阶段的发展后,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这个企业管理会计的水平。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中的相关内容还可以与管理会计融合得更加密切,以切实提高会计信息的有用性。

  发展管理会计成中国经济转型必然要求

  目前,管理会计人才的极度缺乏是会计信息化推进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中注协原秘书长丁平准透露,国内的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已经达到了300万;清华经管学院教授于增彪也表示,管理会计对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预计未来中国的1200万财务从业人员里至少需要一半管理会计师。因此,当今社会已对财会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财政部部长助理余蔚平日前在中国会计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着力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意义重大,是适应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余蔚平部长助理此前也在讲话时明确指出,会计在经济建设中的基础作用表明,推动经济转型,会计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特别是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乃至经济管理中具有基础支持、战略支撑作用,推进包括成本制度在内的管理会计改革,释放管理因素在经济转型中的巨大潜力,有利于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

  余蔚平介绍,财政部已将管理会计列入今后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方向,并将加强管理会计制度建设,加快人才培养。

  财会领域黄金认证——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

  CMA认证是由成立于 1919 年的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所建立的专业认证制度,是目前全球针对管理会计及财务管理领域的权威认证。CMA与传统的财务会计证书和审计证书不同,CMA在企业中起着更为重要的战略制定或决策支持功能、规划企业发展战略、整理内部财务系统、完善内部控制体系、评价和预测企业经营成果。正是由于CMA的这种定位,CMA会员在企业中一般都处于中高级管理岗位,包括CEO、CFO、财务总监、内部审计经理、管理会计经理、财务分析经理、成本控制经理等。据统计,CMA是全球薪资最高的财务类证书,CMA持证者平均年薪为115290美元,比非持证者高25%,平均总收入为139578美元,比非持证者高32%。

  CMA自1972年在全球推广以来,以其全面系统的知识体系和实用性,迅速成为了全球财务管理者的职业典范的象征,被全球180多个国家所推崇,被业内人士称为全球财会领域的Mini-MBA,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把CMA认证作为衡量专业财务管理者职业水准和职业道德的最佳标准。CMA项目在中国推广伊始,即受到国家外专局、国资委等政府机构的支持和各类中央企业的关注,国资委已连续三年要求央企带头举办CMA认证培训工作,财政部也已将管理会计列入今后会计改革与发展的重点方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