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258|回复: 1

作业成本法 提升企业精确管理能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2 10:2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随着国内电信市场竞争环境的不断成熟,提高成本管控水平成为各大运营商关注的焦点,其中,作业成本法在电信运营企业有着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韩国 电信等国际知名的电信运营商,都曾采用作业成本法模型建立企业内部管理的成本核算和管控体系。最近几年,国内的几家主导电信运营商在作业成本法模型设计和系统实施方面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电信企业作业成本法基础模型作业成本法的核心思想就是将企业在一定时期耗用的资源首先分配到作业(活动)上,再根据成本对象(产品或客户)耗用的作业情况,将作业分配到成本对象上。作业成本法相对于传统成本核算的优势在于,成本分配的过程中引入了“作业”这一层次,从而为企业提供了一张“经济地图”。该地图全面系统地展现了企业资源的整个流动过程。这个经济地图不仅展示了企业“消耗了哪些资源”,同时揭示了“资源如何消耗”和“资源被谁消耗”。
  资源。 资源一般是指企业在特定的时期内,例如一个营业周期所消耗的所有成本费用。针对电信运营企业,资源主要是指网络折旧、支撑成本、人工成本、营销成本和管理成本。电信运营企业的资源中网络折旧成本所占比重最大,一般在40%左右。因此,网络折旧成本分配过程的合理性直接决定着最终核算结果的准确性。
  作业。 作业是指企业各部门的主要活动或工作。作业的组合可以形成企业的运营流程,同样流程可以逐步细化到作业。作业是将资源与成本对象进行联系的一个媒介,因此作业设置的合理性直接决定着整个模型的合理性。
  成本对象。 成本对象是作业成本法最终核算的目标。根据企业的市场策略可以设定不同的成本对象,一般来说,成本对象是指企业提供的最终产品。但目前电信运营企业已经开始关注客户成本。客户成本是指从发现一个目标客户到获取客户和维持客户的成本。此外,渠道、销售区域、产品组合都可以作为成本对象进行核算。
  动因。 动因是指分配过程中的一些依据和比例,包括资源动因和作业动因。资源动因用于将资源分配到作业;作业动因用于将作业分配到成本对象。动因的来源主要是企业运营管理中的一些统计数据。例如,人员比例、工时调查、接听投诉电话次数等。
  三步骤推进作业成本法实施
  作业成本法的推行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和实施目标分阶段进行,大体可以分为三个步骤:模型设计、系统实施、系统维护。模型设计是根据作业成本法的基本模型具体设计本企业的实施模型,主要的工作包括:建立作业词典,建立分配关系,收集数据。系统实施是将设计好的一整套作业模型移植到选定的ABC软件系统中,并建立起与相关数据库的接口。系统维护主要包括数据更新、模型调整。
 
 楼主| 发表于 2014-1-22 10:27:49 | 显示全部楼层
 作业成本法在电信运营企业的应用可分为基本应用和扩展应用。
  基本应用。 作业成本法的基本应用就是通过提供大量准确的成本数据,为企业的管理决策提供支持。通过作业成本法,电信运营企业不仅可以得到产品成本、客户成本,还可以得到部门成本、人工成本和作业成本。基本应用为企业展示了成本的水平和结构,解决了“是什么”的问题。
  扩展应用。 扩展应用主要是集中反映作业成本法在企业运营支撑方面的具体应用,即解决“怎么办”的问题。
  ◆组合套餐。 电信市场在经过了持续多年的高速发展以后,目前缺乏新的业务增长点;虽然3G热炒,但仍缺乏成熟的商业模式和创新性的客户应用。目前电信运营商主要实施差异化营销,进行产品的组合销售。套餐是不同产品的组合,例如将固定电话和宽带上网进行组合。客户选用不同的套餐实际是根据自身的消费结构选择了不同的产品价格组合。实施产品套餐的核心目标就是在降低单一产品价格的同时,实现套餐利润最大化。
  P:套餐利润;R:套餐总收入;r:某产品的收入;c:某产品的成本收入率;i:产品种类。
  实现套餐利润的最大化,关键是根据不同产品的利润率和预测的收入比重进行组合。只有准确的产品成本信息,才能确定不同产品的利润率水平。同时通过产品成本与收入的相关关系,可以发现相关成本如营销费用对收入的拉动作用,从而准确进行套餐收入的预测。因此,成功的套餐必须是以充分和准确的成本信息为基础的。
  ◆流程优化。 作业成本法为流程优化提供了客观的数据支持。通过对增值与非增值作业的判断,可以确定作业设置和作业成本分配的合理性,通过对作业的梳理和调整,达到优化企业流程的目的。作业的增值与非增值是一个多视角的判断问题,企业一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判断。一方面作业的增值是增加了客户感知的价值,即在满足客户需求基础上的增值;另一方面,是指增加了企业的价值,即提高了运营的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
  ◆预算管理。 随着作业成本法应用的不断成熟,在实践应用的过程中又发展了ABB(activity-basedbud?geting),即基于作业成本法的预算管理。目前电信运营企业都推行了全面预算管理,但现阶段的预算编制还是基于成本费用科目进行编制的。作业成本法的预算管理是基于作业的预算编制,即根据产品或客户的收入预测,进行相关作业量的预测,再结合各作业的标准作业成本制定作业总成本的预算;根据作业成本消耗的相关资源,进行资源预算。因此,也可以将预算看成是成本核算的一个倒推。区别在于预算过程中所使用的作业成本、作业动因和资源动因都是指标准成本和动因;而在成本核算过程中采用的都是已发生的历史数据。通过作业进行预算,可以借助资源与成本对象之间的因果关系,提高预算的准确性。
  电信运营企业推广作业成本法,可以采用自上而下或自下而上的模式。所谓自上而下即从集团公司开始逐渐向下深入到省公司和本地网。而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都采用了自下而上的模式,即先在本地网进行试点,根据试点经验逐渐扩大试点范围,进而推广到省公司和集团公司。由于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的本地网之间差异较大,因此自下而上的模式可以有效降低实施的风险,便于在实施过程中总结经验,完善模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