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2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组织间成本管理理论基础和内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14 10:04: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组织间成本管理的理论基础

  组织间成本管理的诸多研究视角构筑了其理论基础:

  (1)价值管理和基于价值的成本管理。

  价值链和价值流概念极大拓展了成本管理的对象和范围,使其延伸到组织间和合作伙伴。Shank(1989,1992)和Govindarajan(1992)提出战略成本管理概念,要求全面认识价值链各项活动间成本的关系,高度重视来自企业外部的成本影响因素。Maskell和Baggaley(2002)提出了价值流成本管理理念,认为会计应追踪价值流真实成本,消除各环节浪费,根据精益思想编制成本报告。战略成本管理可以帮助进行IOCM总体框架和制度设计方面的研究;价值流成本管理的工具可以直接用于IOCM,其核心理念也是IOCM遵循的基本原则之一。

  (2)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成本管理。

  SCM是企业内部和企业间供给和需求管理的集成,包括了与各渠道伙伴间的协调和协作。SCM的目标是整体价值最大化,单个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行为会导致各环节发生冲突,增加总体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各环节间常常存在冲突,所以基于供应链的成本管理需要将交易成本纳入控制对象,供应链成本管理对于交易成本控制的研究是IOCM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供应链是由企业供需关系网络演进而来的一种介于企业和市场之间的中间组织,供应链成本管理本身就是一种组织间成本管理。

  (3)组织理论和组织间关系理论。

  Williamson(1975)提出中间组织概念。作为一种组织间协调,中间组织是出于对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的节约而对市场和企业的替代。IOCM就是中间组织成本管理,它必须考虑中间组织的组织成本,并控制其低于中间组织不存在时的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之和。Baldwin和Clard(1997)提出模块化理论。随后,模块化理论可以用于价值链分析方面的研究,IOCM也可理解为一种模块化过程。组织能力理论和组织间关系理论均可用于IOCM研究,组织能力理论特别是动态能力理论讨论TCM非常合适,资源基础观可用于研究IOCM专用投资问题,知识基础观和组织学习理论是讨论IOCM机制中知识转移问题的基础,社会逻缉观关于信任和合作关系的结论可以指导IOCM制度设计的研究。

  (4)契约理论。

  契约理论(ContractTheory)又称契约经济学,它在现代企业理论方面的应用产生了三个分支,即交易成本理论、委托代理理论和产权理论。交易成本理论为研究IOCM交易成本的控制提供了理论基础,其关于契约不完全性导致专用投资不足而造成效率损失的观点为组织间交易成本的来源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委托代理理论试图用契约来描述代理关系,组织设计的任务就是构造一组使代理成本最小的契约。委托代理理论关于约束激励机制的结论可用于指导IOCM的制度设计,也为IOCM中的委托代理问题提供了分析基础。此外,合约理论关于分配合约、多任务委托代理等问题的讨论,为IOCM相关问题提供了启示。

  
(二)组织间成本管理的研究内容

  从管理层次来讲,IOCM包含了战略规划、组织设计、流程安排和日常运作四个层次。目前关于IOCM的研究也可以相应分为四个方面,即整体框架、基本制度、方法工具和具体问题。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