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3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筹资风险管理的要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8 09:53: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筹资风险管理,旨在根据风险管理目际和宗旨,在科学的风险分析基础上制定出处置风险的总体方案,避免和减少风险损失。其一般性的管理要点有:

  1.强化筹资的可行性研究

  筹资是为了投资,所以,筹资前必须加强对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投资项目是否可行,直接关系到筹资能否安全收回,关系到企业的成败。在投资项目确定后,则要制定若干套筹资方案,科学、充分地论证各方案的成本率、风险和效益,选择出一套最佳的方案予以实施。只有经过科学充分的筹资可行性研究和决策,才能尽量地避免筹资的盲目性,减少遭受损失的可能性。

  2.对于大额筹资要注意分散风险

  筹资规模大,相应地偿债压力也大,企业应注意将偿债风险分散化,在筹资渠道和方式上、在筹资期限结构上应优化组合,避免债务风险过于集中而带来危机。

  3.灵活地采取多种筹资方式

  对于企业来讲,应根据特定的条件灵活地采取不同的筹资方式或筹资方式组合。例如,如果企业的负债率并不高,而股本结构已大,则应适当多考虑银行贷款筹资或发行债券筹资,而一味地采用增资配股方式筹资则股票单股盈率可能下降,影响企业的市场形象而带来市场风险;反之,如果企业过分地高负债经营,过分地追求财务杠率,就很容易给企业带来债务危机而破产的风险。

  4.建立筹资风险的保障制度

  企业管理者首先要在思想意识上重视风险,形成风险观念。其次,要建立筹资风险保障制度,使得风险管理制度化,其中最关键的,一是对于可转移的筹资风险要通过保险或财务型非保险手段转移;二是要设立专门的风险损失准备金。风险损失准备金可按年或按季按一定比例从税后利润中或公积金中提存,或者从每年的税后利润中或公积金中提取一定比例的自有流动资金,增强企业资金实力,增强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