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2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生产成本上升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31 10:55: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前,因为外需不足和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上涨以及国内生产资料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等主要因素,在消费和投资都保持着稳定发展的情况下,外贸的疲弱拖累了整个经济的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企业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生产成本的上升导致企业经营业绩普遍下滑,部分企业的日子可谓是“步履维艰”。这一情况倒逼企业去改变现状,进行转型升级成为必然选择。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外贸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过程比较漫长,下半年的外贸形势很严峻。为帮助企业降低出口成本,短期内不会采取激进措施,当务之急,还是要落实好减税措施,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从容转型。

  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严峻的外贸形势下,下阶段如何来保持外贸的稳定显得尤为重要。此外,经济下行、外贸形势不容乐观的背景下,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尽快形成新的竞争优势成为外贸企业目前的头等大事。

  对此,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包括商务部在内的相关部委,正在落实国务院确定的外贸稳增长政策,包括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积极支持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扩大进口。特别是帮助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改善贸易环境。

  针对未来监管层会采取哪些措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表示,短期内稳出口最可能出台并能立马见效的措施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加大对我国出口企业的信贷支持。二是进一步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的规模。三是通过鼓励对外投资带动出口。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在外部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我国应为出口企业的发展营造一个发展事业的良好环境。可通过对加工企业加强信贷支持,鼓励一部分且走向高端制造业等更深层次的行业,将东部部分成本比较高的企业向一般性的制造业转变,并向中西部推进等等。

  8月28日,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首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发布会上表示,各部门正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外贸增长的稳定措施、改善我们的贸易环节,降低企业成本。

  更有内部人士表示,短期内不会采取激进措施,当务之急,还是要落实好减税措施,发挥税收的杠杆作用,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从容转型。

  当然,除了政策上的支持之外,作为当事人,企业自身的努力也是不可或缺的。

  对此,张永军表示,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对外需求也相继减少,中国的出口要想出现高增长已经比较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该立足自身,通过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等来实现产业升级。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