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19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规让ST摘帽成会计游戏 揭秘三大路径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28 09:01:2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会计游戏无法改变基本面

  “企业不管实行哪一种交易规则,只要在监管范围内,ST公司都可以凭此进行财务安排,说严重点,就是进行会计数字游戏。但是如果主业半死不活,再美丽的净利润都无法掩盖公司本身已经进入垃圾股的事实。”着名会计专家马靖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一位长期执业上市公司审计的注册会计师指出,一般来说,ST公司在账面上满足盈利是非常容易的,即使经营全部停滞,只要卖一块地,或者进行债务重组,或者宣布一笔以前没收到且已计提坏账的款项本期收回,都可能实现盈利。“之所以许多ST公司都能顺利扭亏为盈,还是依靠了多方面关系的介入。但再多的账面盈利,也无法改变这些ST公司基本面恶化的事实。甚至有公司可以为了当年实现盈利,年底时与关联方进行一笔明显有失公允的交易,第二年再买回来。因此如果实施新老划断,让一些本来就靠非经常性收益勉强度日的ST公司摘帽,这与管理层扶持优质蓝筹股的想法相悖。”

    具体来说,有三条路径可以通过会计操作实现账面盈利,满足摘帽条件。

    路径一:债务重组

    许多ST公司由于经营不善,常年累计下来,会留下一大堆债务无力归还,而那些ST公司无力支付的债务,往往成为它们保壳的关键。现在,非经常性收益可以计入摘帽考核条件后,债务重组就成为ST公司摘帽的一条捷径。

   ST宝硕

    去年就是凭借巨额债务重组收益,一度成为A股市场上市盈率最低的公司之一。2011年,*ST宝硕确认债务重组收益22.9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6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亏损5110.06万元。公司2011年每股收益达到5.25元,对应去年年底收盘价的市盈率仅为0.8倍。

    但是,*ST宝硕债务负担实在太重,即使去年实现了巨额债务收益,仍然处于资不抵债(即净资产为负)状态,因此无法在近期摘帽。不过,考虑到实现债务收益的同时,也同样会增厚公司净资产,因此只要*ST宝硕能继续推进债务重组,那么摘帽也是迟早的事情。

    路径二:变卖资产

   虽然许多ST公司经营举步维艰,但还拥有不少优质资产。将这些资产卖个好价钱,也可以帮助ST公司保壳甚至摘帽。ST公司卖资产的例子有很多,但要形成巨额收益,一般都是卖土地、厂房,或者卖出赚钱的子公司。

   2011年,经营有机硅的ST新材(600299)实现净利润7155.85万元,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亏损却高达2.4亿元。固定资产处置利得成为公司扭亏为盈的关键,根据年报,2011年ST新材共实现固定资产处置利得2.97亿元,占当年营业外收入的88%。

   由于2011年前三季度ST新材每股非经常性收益约为0.02元,到年报时猛增至0.6元,由此可以看出,ST新材处置固定资产的行为肯定发生在四季度。从财务数据来看,ST新材2010年、2011年均实现盈利,主营业务收入也达到百亿元规模,且每股净资产达到5.26元。

    路径三:政府补助

   上市公司通常是地方政府重点关照的对象,而当上市公司出现问题后,地方政府往往也会想尽一切方法帮助公司脱困,甚至在重组时扮演主导地位。

    位于四川省峨眉山市乐都镇的*ST金顶目前正在进行重整而停牌,公司发公告称“存在被暂停上市和破产清算”的风险。不过,虽然由于净资产为负摘牌无望,但在上交所实行新规则后,*ST金顶似乎也迎来一丝生机。

    2011年,*ST金顶实现净利润3483.70万元,但是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亏损2.07亿元,出售子公司股权转回超额亏损、债务重组、政府补助三管齐下,是*ST金顶净利润为正的关键。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