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6100|回复: 1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头梳理-----《从会计基础到会计实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24 10:54: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最近在学会计,会有一些心得体会陆续与大家分享,共同学习。请大家注意更新哦~

  登记账簿是做会计凭证的后续工作内容,账簿和凭证所记录的经济业务是一样的。但是二者具有的作用还是不同的,通过登记账簿,可以把分散在会计凭证上的大量核算资料,加以集中和归类整理,生成有用的会计信息,从而为编制会计报表、进行会计分析以及审计提供主要依据。可以说账簿起着一个承上启下的作用。
 会计账簿简称账簿,是由具有一定格式、相互联系的账页所组成,用来序时、分类地全面记录一个企业、单位经济业务事项的会计簿籍。设置和登记会计账簿,是重要的会计核算基础工作,是连接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的中间环节。
在整个的会计账务处理过程中,登记账簿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其具体意义可以归纳为几点:
  1.记载、储存会计信息
  会计账簿是会计信息的另一种记载方式,将会计凭证所记录的经济业务记入有关账簿,可以全面反映会计主体在一定时期内所发生的各项资金运动,储存所需要的各项会计信息,也就是说把记账凭证上的信息再进行一遍储存处理,避免有所遗漏。
  【说明:会计账簿与会计凭证对会计信息的记载是相辅相成,用相同的记载反映同一经济事项的不同侧面。】
      2.分类、汇总会计信息
  数字只有进行了分类汇总等处理以后,才能反映情况,零散的数字是不能反应全面情况的。会计凭证可以如实地反映经济事项发生的情况,但是对经济事项的记录是零散地存在于各张凭证中,不利于全面地、发展地反映经济信息。
  账簿是由相互关联的账户所构成,通过账簿记录,可以分门别类地反映各项会计信息,提供一定时期内经济活动的详细情况;还可以通过发生额、余额计算,提供各方面所需要的总括会计信息,反映公司整体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3.检查、校正会计信息
  账簿记录是会计凭证信息的进一步整理,会计账簿需要依据核对无误的会计凭证进行登记,登记账簿的过程又是对会计凭证的二次核对过程,对一些不能用试算平衡检查出来的错误,需要逐笔的在账证之间进行核对。
  4.编表、输出会计信息
  进行会计核算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反映一定日期的财务状况及一定时期的经营成果,而经营成果信息的取得在于计算与编制财务报表。
  会计账簿作为编制财务报表的前置程序,其意义不可替代。应定期进行结账工作,进行有关账簿之间的核对,计算出本期发生额和余额,据以编制会计报表,向有关各方提供所需要的会计信息。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2-8-27 09:47:12 | 只看该作者
账户存在于账簿之中,账簿中的每一账页就是账户的存在形式和载体,没有账簿,账户不能独立存在;账簿序时、分类地记载经济业务,是在账户中完成的。账簿是账户的外在形式,账户是账簿的真实内容,二者的关系是形式和内容的关系。

在经济业务发生时,要根据所发生的会计事项分别归类到不同的会计科目,然后把归类的会计事项用会计科目记录在会计凭证上;
在会计帐簿上按不同的会计科目开设一个会计帐户用来记录会计事项的发生;根据会计凭证上对会计事项的记载分别不同会计科目登记到会计账户中。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账户之间是基础递进关系,有相互勾稽相辅相成,不可舍其一而成立。
【说明:在登记经济业务的记录时,是先根据原始凭证做记账凭证;然后根据记账凭证集中和归类,也就是把经济业务按账户记入账簿中;第三步再根据账簿进行分析归纳,做会计报表。这三个步骤不能跳着来。
但是在查找或者核对相关经济事项时,就是相反的顺序:从报表查到账簿,再查到凭证,直到找到最原始的依据为止。】

板凳
发表于 2012-8-27 09:54:37 | 只看该作者
把会计学好,前途无限好,多多分享你会计学习心得!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2-8-27 17:09:09 | 只看该作者

会计账簿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有多种分类组成。

1.按用途分类
(1)序时账簿:又称日记账,序时账簿是会计部门按照收到会计凭证号码的先后顺序进行登记的。
【说明:在会计工作发展的早期,就要求必须将每天发生的经济业务逐日登记,以便记录当天业务发生的金额。因而习惯地称序时账簿为日记账。】

序时账簿按其记录内容的不同,又分为普通日记账和特种日记账两种。
q 普通日记账是将企业每天发生的所有经济业务,不论其性质如何,按其先后顺序,编成会计分录记入账簿;
q 特种日记账是按经济业务性质单独设置的账簿,它只把特定项目按经济业务顺序记入账簿,反映其详细情况,如库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2)分类账簿:对全部经济业务事项按照会计要素的具体类别而设置的分类账户进行登记的账簿。分类账簿按其提供核算指标的详细程度不同,又分为总分类账和明细分类账。
总分类账,简称总账,是根据总分类科目开设账户,用来登记全部经济业务,进行总分类核算,提供总括核算资料的分类账簿。

明细分类账,简称明细账,是根据明细分类科目开设账户,用来登记某—类经济业务,进行明细分类核算,提供明细核算资料的分类账簿。
3)备查账簿:又称辅助账簿,是对某些在序时账簿和分类账簿等主要账簿中都不予登记或登记不够详细的经济业务事项进行补充登记时使用的账簿。它可以对某些经济业务的内容提供必要的参考资料。
【说明:备查账簿的设置应视实际需要而定,并非一定要设置,而且没有固定格式。如设置租入固定资产登记簿、代销商品登记簿等。】




5#
 楼主| 发表于 2012-8-27 17:09:27 | 只看该作者
管理会计 发表于 2012-8-27 09:54
把会计学好,前途无限好,多多分享你会计学习心得!

谢谢支持, 我会多多分享的!
6#
 楼主| 发表于 2012-8-28 09:48:58 | 只看该作者
3.按外形特征分类
(1)订本账:订本式账簿,简称订本账,是在启用前将编有顺序页码的—定数量账页装订成册的账簿。这种账簿,一般适用于重要的和具有统驭性的总分类账、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        优点:可以避免账页散失,防止账页被抽换,比较安全。
        缺点:同一账簿在同一时间只能由一人登记,这样不便于会计人员分工协作记账,也不便于计算机打印记账。
【说明:特种日记账,如库存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以及总分类账必须采用订本帐形式。】
(2)活页账:活页式账簿,简称活页账,是将一定数量的账页置于活页夹内,可根据记账内容的变化而随时增加或减少部分账页的账簿。活页账一般适用于明细分类账。
        优点: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增添账页,不会浪费账页,使用灵活,并且便于同时分工记账。
        缺点:账页容易散失和被抽换。
【说明:各种明细分类账可采用活页账形式。】
(3)卡片帐:卡片式账簿,简称卡片账,是将一定数量的卡片式账页存放于专设的卡片箱中,账页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增添的账簿。
卡片账一般适用低值易耗品、固定资产等的明细核算。
【说明:在我国一般只对固定资产明细帐采用卡片帐形式。】
7#
 楼主| 发表于 2012-8-28 14:10:37 | 只看该作者
会计账簿的基本内容
各种账簿的形式和格式多种多样,但组成内容是差不多的:
        封面:主要标明账簿的名称,如总分类帐簿、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
        扉页:标明会计账簿的使用信息,如科目索引、账簿启用和经管人员一览表等。
        账页:账簿用来记录经济业务事项的载体,其格式反映经济业务内容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但其内容应当包括:
        账户的名称,以及科目、二级或明细科目。
        登记账簿的日期栏。
        记账凭证的种类和号数栏。
        摘要栏,所记录经济业务内容的简要说明。
        金额栏,记录经济业务的增减变动和余额。
        总页次和分户页次栏。

8#
 楼主| 发表于 2012-8-29 10:07:38 | 只看该作者
会计账簿的启用

启用会计账簿,包括新开业时的账簿的启用和每年年初对新的账簿的启用。启用会计账簿时,应当在账簿的有关位置记录以下相关信息。
(1)设置账簿的封面和封底。订本账不需要另设封面,封皮都是印好的。各种活页帐都应设置封面和封底,要求一一登记单位名称、账簿名称和所属会计年度。账簿的封皮一般是通用的,只要自行写好账簿的名称就可以了。
(2)登记账簿启用及经管人员一览表。在启用新会计账簿时,要求首先填写在扉页上印制的“账簿启用及交接表”中的启用说明,其中记载了关于该账簿的相关信息,包括单位名称、账簿名称、账簿编号、起止日期、单位负责人、主管会计、审计人员和记账人员等项目,并加盖单位公章。在会计人员发生变更时,应办理交接手续并填写“账簿启用及交接表”中的交接说明。
(3)填写账户目录。总账应按照会计科目的编号顺序填写科目名称及启用页码,这样在进行相关的查找时可以很快地定位科目页码。总账的账户目录。
【注意:在启用活页式明细分类账时,应按照所属会计科目填写科目名称和页码,在年度结账后,撤去空白帐页,填写使用页码。所以在正常使用的时期,活页式明细分类账的页码是不确定的,用以区别定位的就是各式的口曲纸。】
(4)粘贴印花税票。印花税票应粘贴在账簿的右上角,并且需要进行划线注销。印花税票就是和邮票一样的东西,每个账簿的封面都应贴具,还应在上面用两条红色横线表示划线注销。

9#
 楼主| 发表于 2012-9-6 16:00:44 | 只看该作者
会计账簿的更换
会计账簿的更换是指在会计年度终了,将上年旧账更换为次年新账。
更换新账的程序是:年度终了,在本年有余额的账户“摘要”栏内注明“结转下年”字样。在更换新账时,注明各账户的年份,在第一行“日期”栏内写明1月1日;“记账凭证”栏空置不填;将各账户的年末余额直接抄入新账余额栏内,并注明余额的借贷方向。过入新账的有关账簿余额的转移事项,不需要编制记账凭证。
在新的会计年度建账并不是所有的账簿都更换为新的。一般来说,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总分类账、大多数明细分类账应每年更换一次。但是有些财产物资明细账和债权债务明细账,由于材料品种、规格和往来单位较多,更换新账,重抄一遍,工作量较大,因此,可以跨年度使用,不必每年更换一次。第二年使用时,可直接在上年终了的双线下面记账。各种备查簿也可以连续使用。
【说明:固定资产明细账是不需要每年更换的,一般是按固定资产的名称分别登记,连续使用。】
10#
 楼主| 发表于 2012-9-12 10:37:50 | 只看该作者
会计账簿的保管
会计账簿是重要的经济资料,必须建立管理制度,妥善保管。账簿管理分为平时管理和归档保管两部分。
1.账簿平时管理的具体要求
各种账簿要分工明确,指定专人管理,账簿经管人员既要负责记账、对账、结账等工作,又要负责保证账簿安全。
会计账簿未经领导和会计负责人或者有关人员批准,非经管人员不能随意翻阅查看会计账簿。会计账簿除需要与外单位核对外,一般不能携带外出,对携带外出的账簿,一般应由经管人员或会计主管人指定专人负责。会计账簿不能随意交与其他人员管理,以保证账簿安全和防止任意涂改账簿等问题发生。
2.旧账归档保管
年度终了更换并启用新账后,对更换下来的旧账要整理装订,造册归档。归档前旧账的整理工作包括:检查和补齐应办的手续,如改错盖章、注销空行及空页、结转余额等。
【注意:活页账应撤出末使用的空白账页,再装订成册,并注明各账页号数。】
各种会计账簿年度结账后,除跨年使用的账簿外,其他账簿应按时整理立卷。基本要求是:
账簿装订前,首先按账簿启用表的使用页数核对各个账户是否相符,账页数是否齐全,序号排列是否连续;然后按会计账簿封面、账簿启用表、账户目录、该账簿按页数顺序排列的账页、会计账簿装订封底的顺序装订。活页账簿装订具体要求:
        保留已使用过的账页,将账页数填写齐全,去除空白页和撤掉账夹,用质地较好的牛皮纸做封面、封底,装订成册。活页账一般按账户分类装订成册,一个账户装订成一册或数册;某些账户账页较少,也可以合并装订成一册。
        多栏式活页账、三栏式活页账、数量金额式活页账等不得混装,应按同类业务、同类账页装订在一起。
        在本账的封面上填写好账目的种类,编好卷号,会计主管人员和装订人(经办人)签章。
账簿装订后的其他要求:
        会计账簿应牢固、平整,不得有折角、缺角,错页、掉页、加空白纸的现象。
        会计账簿的封口要严密,封口处要加盖有关印章。
        封面应齐全、平整,并注明所属年度及账簿名称、编号,编号为一年一编,编号顺序为总账、现金日记账、银行存(借)款日记账、分户明细账。
        会计账簿按保管期限分别编制卷号,如现金日记账全年按顺序编制卷号;总账、各类明细账、辅助账全年按顺序编制卷号。
旧账装订完毕应编制目录和编写移交清单,然后按期移交档案部门保管。各种账簿同会计凭证和会计报表一样,都是重要的经济档案,必须按照制度统一规定的保存年限妥善保管,不得丢失和任意销毁。

【说明: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的规定,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辅助账、日记账均应保存15年。其中,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要保存25年,涉外和对私改造账簿应永久保存。】
保管期满后,应按照规定的审批程序报经批准后才能销毁。这些相关的保管和销毁的规定也都和记账凭证的相关规定基本一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