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16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宁融资与融券的对决战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21 09:30:5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融资买入远胜融券卖空

    据东方财富网统计,苏宁电器的融券卖出量近日猛增。8月10日,仅为19.8万股;13日,增至48.4万股;14日,暴增到144.4万股;15日,增长到173.7万股。短短4天,苏宁电器的融券卖出量翻了将近9倍。

    不过,同期该股的融资买入额也出现激增。8月10日,融资买入额仅为990万元,进入本周则快速增长,15日,飙升到7398万元,较10日增长8倍。

    多空力量势均力敌,从券商融资融券平台可见一斑。但记者对比每日融资量和融券量后,却发现融券做空远不及融资买入的规模。

    8月14日,苏宁电器受价格战影响,大挫7.11%。融资融券交易结果显示,当日投资者从券商融券卖出额约882.2万元(144.4万股×当日均价6.11元),但该股融资买入额却达4580万元。

    8月15日,苏宁电器发起反击,发布股东增持公告,该股以涨停报收。当日的融券卖出额约1064.8万元(173.7万股×当日均价6.13元),融资买入额则进一步飙至7398万元。

    上述数据显示,近两日来,融资买入苏宁电器的资金,远高于融券卖出的金额。两者的差距从5倍扩大到7倍。

    弹药有限空方火力不济

    有传言认为,市场存在恶意做空苏宁电器的一股力量。但上述券商融资融券的交易情况显示,相对于融资买入的多头部队,融券做空的力量可谓势单力薄。

    8月16日,据深圳某大型券商融资融券业务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该公司融券标的池只有约40万股苏宁电器的股票,近两天已融出去20多万股。虽然占比过半,但该负责人表示,就当日标的券融出比例而言,一些估值偏高的股票有时融券比例高达100%。

  “目前,苏宁电器股价比较低,融券做空风险较大。特别是在大股东发布增持公告后,我们发布的日报都向投资者做出风险提示。”上述负责人称。

    记者询问多家大型券商融资融券部门发现,各券商标的池中,苏宁电器的券量并不多,通常只有十几万到数十万股。

  “融券量较多的只有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16日,某上市券商两融负责人表示,从苏宁电器事件看,A股市场借由融券做空盈利,要面对一个最大的困难是,相对来说,做空弹药其实相当有限。

  “券源少且分散,在做空单一股票上,所谓的融券空军根本没有成型。”上述人士表示,与股指期货不同,目前,借由融资融券做空盈利的多是个人投资者,机构客户寥寥无几,兴趣也不大。

    空头成型尚待转融通

    有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转融通开闸在即,做空单一股票的券源将大大充实,将可能吸引更多机构进入该领域,“空军”火力将大大提升。

   “但如果苏宁电器事件发生在转融通开闸后,情况则可能完全不同。”某券商人士称。

    事实上,转融通推出前,融券标的池的券源均来自券商自营持股,目前,绝大多数券商自营持股种类有限,且数量不多。许多券商仅是为配合开展融券业务,要求自营部门各种票都买一点存放在标的池。

    此外,目前投资者与券商仍处于对赌关系,一旦出现个股负面消息,券商挂在融券池中的股票就非常尴尬。

   上海某大型券商曾在去年“双汇事件”时,被投资者融走大量双汇发展(000895.SZ),导致其浮亏70多万。

  “目前两融还是以融资为主,占两融业务比例超过90%。而融券业务风险较高,券商相对保守。”深圳某券商两融业务人士称。

    一旦转融通开闸,券商将从尴尬处境抽身,回归中介商角色,大大加强推广融券业务的动力。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