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80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转融通激活做空机制 盈利模式或将面临颠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16 08:40: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0年3月31日,随着首批6家融资融券试点券商上线交易,融资融券业务登陆资本市场,由此A股市场告别了20年单边市。

   此后试点业务的券商继续扩容,2011年8月中旬,证监会新公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草案,进一步放宽了两融业务的准入门槛,至今开展两融业务的券商已经有成倍的增长。

   自2010年3月31日融资融券业务试点以来,整个两融业务呈现加速发展的态势。交易数据显示,市场融资融券余额从开始的600多万元上升到百亿规模,用了8个多月的时间;而从100亿元扩容到200亿元,只用了短短不到4个月;从200亿元攀升至2011年7月中旬的300亿元,同样只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截至2012年8月8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654.46亿元,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千分之一,不过美国市场这一比例约为1.5%,日本市场约为0.9%。

   在654.46亿元融券余额中,融资余额占97.84%,不过尽管融资融券业务在逐步扩大,但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比例最高不超过1%,而欧美市场融资交易的成交额占股市成交额18%~20%左右,台北股市有时甚至占比达到40%。另外,相比于融资余额高额占比,截至2012年8月8日,融券余额仅14.16亿元,占当日融资融券余额的2.16%。

   上述数据表面,尽管两年多时间两融余额的单位级别由“万”上升至“亿”,但与海外市场的对比中,当前A股两融余额与流通市值乃至总市值较低的比率,也显示出目前两融业务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另外,上述数据也显示出一个事实,即融资、融券业务比例失调。

   “当前的两融业务或许并不算真正意义的两融业务。”某券商金融工程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前的规则下,证券公司只能将自有的资金或股票出借给客户。就自有资金而言,证券公司业务规模受自有资金及相关风险监管要求的限制,因此对资金规模本不大的证券公司而言,向客户大量借出资金并非易事。

   另外借出股票供客户卖出,在标的证券扩容和融资融券转为常规业务之前,标的证券共有90只股票,而25家试点券商中仅有6家券商提供了全部90只股票的券源,超过50%的券商提供的券源少于10只,这几乎相当于没有融券业务,因此融券标的严重紧缺,造成了当前可融数量不足的现状。

  “可借资金量较小,及市场融券标的的缺乏,使得当前融资融券并没有发挥其真正功能。”上述人士表示,由于目前的融资融券还属于前期试点阶段,因此投资者资质也有较高要求。比如大部分券商融资利率为9.1%,而融券10%-11%利率,在标的本就有限的情形下,再次将不少投资者挡在门外。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