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5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安永上市主管揭秘新股发审委喜好 四大转型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8-15 08:37: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日(9日),来江苏招商的安永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向《金证券》记者透露他们最新打探到的A股新股公司被否内情。

    持续发展能力首位

    证监会关于“不会停发新股”的表态,为更多的企业排队上市等候审核带来信心。不过,今年以来超过15%的新股被否率也使得不少企业担忧,到底新股发审委们喜好什么样的公司?昨日,何兆烽告诉《金证券》记者:“最近我们对企业上市被否的情况做了仔细研究,与以往关注较多方面不同的是,目前发审委最看中的还是商业模式以及持续盈利能力。”

   “最近虽然不少被否新股存在注资不实,或者是财务披露有一些原因,但是,更多被否公司的主要原因还是在商业模式跟持续盈利能力。”何兆烽坦言:“据我们了解,发审委目前最担忧的就是一些企业上市以后变脸,为投资者带来很多损失,给他们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105家新股公司中,有79家进行了中期业绩预告,其中有18家公司出现了业绩下滑的现象。比如刚上市的一家苏州上市公司,被称为今年发行价最高的新股公司。但是,在公司上市前夜就首次披露公司201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1.12亿元,同比下降15.48%;净利润5472.94万元,同比下降27.71%。更让投资不满的是,公司还预测今年前9个月净利润为8200万元至9600万元,同比下降40%。

   新股频繁变脸,发审委面子不好过,因此加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审核。

  何兆烽指出近期被否的案例,他直言:“比如国内一家民营钟表企业,终止审查的时间是今年7月份,原因是近三年业绩表现不突出,2009年利润下降,代加工业务模式不被发审委看好。而且发审委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进一步削减这家公司的利润空间。还有一家国内酒类连锁销售企业,终止审查时间是在2011年12月份,主要原因除了存在较大金额的关联企业采购,发审委认为,企业管理层不稳定,会影响持续发展能力,比如,7名副总经理只有1人的任职时间超过了36个月。”

  “包装”上市有术

   作为审计、财务辅导人,安永对于发审委的喜好紧密跟踪,《金证券》记者获悉,在目前上报企业的材料里,安永等“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还特意增加了几项内容。

   何兆烽昨日向《金证券》记者透露,“现在我们跟进的企业,在上市或者是在上报的文件材料里面,会对公司未来的战略,即长期发展战略有一个比较清楚的说明,除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之外,还要有战略的一些内部政策以及流程。因为发审委觉得,一个企业做到发展比较成熟的时候,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就要提高,这方面也要有相应的内部政策跟流程进行匹配。如果不匹配,委员们一看就会发现,公司管理混乱,要么就是根本没有很好的商业模式或者可持续发展的战略。”

   记者从安永打探到最新的几个项目,比如对一家中国领先的体育用品零售商可持续发展的“包装”上,就加大了“产品创新流程”的介绍。对于一家大型超市连锁企业的“包装”上,特意从财务角度进行说明,加入关于“对于未来会计核算、预算管理以及资金管理”等内容描述,为了就是让发审委了解,企业是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

   此外,何兆烽还透露:“要想让发审委认可公司的未来发展,还需要行业主管部门的认可内容。”

   “发审委对于各行业的上市公司并没有什么特别喜好,但是,我们了解到,以前他们喜欢否认饮食行业,但是,现在只要有一些补充材料他们也会认可,这些补充材料就是,行业主管部门给出的一些特别支持的文件,包括给予政策上的优惠以及未来贷款优惠等。”

   不过,何兆烽强调:“作为一个会计师事务所,必须要在不违背独立性的基础上,帮助非上市公司搭建产品质量、市场以及核心竞争力。”

   力劝江苏企业上市

   “四大”快速融入本土化的步伐以及对国内上市标准的琢磨,对国内会计师事务所形成较大压力。一家江苏本土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昨日告诉《金证券》记者:“安永在江苏原本只服务一家企业的审计即罗普斯金(002333),大部分是上海、广东的公司,但是,本土化后,他们加大对江苏非上市资源的抢夺。”

    正如这位合伙人所说,安永开始抢食江苏非上市资源。

    昨日,何兆烽在与江苏一些未上市民营对话时直言:“不用担心股市低迷,其实,今年上半年是准备上市的好时候,现在也同样是。”

    在他看来,“中国A股最低的时候是900多点,按照1000点来计算,现在就算是2500点,即2.5倍,但是,当时上市的银行、石油公司、电信公司净利润到现在的增长肯定不止2.5倍。也就是说,现在就算是2500点,仍然还是便宜的点位。所以,现在A股的点数很低,新股发行不是问题,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建议。”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