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1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于流程优化的内控建设措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5-29 14:54: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是构建强有力的基于流程优化的内控制度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组。

二是全面系统进行过程框架、管理文件框架设计。在公司原有的“三大过程”即产品形成过程(COP)支持过程(SP)管理过程(MP)的基础上,从内控要素模块、企业活动模块、管理文件体系模块,逐级设计推导,形成一汽轿车内控管理文件框架体系。

三是制定详细、有责任分担的内控文件编写计划。

四是流程文件的编写强调“一体化”。结合以往流程文件编写融合质量管理体系、环境/安全管理体系的特点,本次进一步融合风险管理和财政部等五部委关于内控的要求,实现所有体系要素均在一个流程中体现,即以此形成了“一体化”的管理文件。

五是以内控体系建设为契机,整合优化流程。在本次内控制度建设中,我们打破部门界限,使业务以流程为导向,从业务起点到业务终点采用一个文件进行描述,如跨多个部门则由这些部门共同编制,从而避免一个业务由多个流程文件描述的现象,同时,在流程梳理过程中,运用“流程增值评估图”来剔除不增值环节,进一步提高流程效率。

六是强化风险控制,从制度上规避公司运营风险。建立风险管理流程文件,每年识别一次公司的经营风险,并形成公司重大风险一览表,督促各部门制定防范措施,避免公司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再有,程序中加入关键控制点或调整控制点的审批层级来规避经验风险。如:我们识别的16项重大风险中的“工艺路线、工艺方案可行性研究不足影响进度、布局及投资”的风险。在工艺路线管理程序文件中,从两方面进行了设计,一是强化工艺路线前期策划管理内容;二是改变关键控制点审批层级,由原来的部门合议审批,变为公司经管会审批。

七是提高了流程可视性和操作性,并强化了流程目标和流程绩效。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