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7308|回复: 0

CMA备考:成本管理常见考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3-3 16:47: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成本管理常见考点
CMA考点之成本法VS完全成本法优缺点
① 变动成本法优点:可以避免会计准则使用完全成本法利用存货粉饰利润,例如,存货的增加可以吸收一部分固定成本,增加本期的利润;有利于责任中心的绩效管理;有利于公司内部的决策,例如产品的定价,本量利分析,是否关闭生产线或产品,是否外包等决策中通常需要用变动成本法来进行决策分析。
② 变动成本法缺点:只能用于内部管理会计决策分析,会计准则与税法不认可。
③ 完全(吸收)成本法优点:会计准则与税法要求使用完全成本法,可以用于外部的财务报告。
④ 完全成本法缺点:管理层容易利用存货来粉饰财务报表,例如,产量大于销售量时,存货将吸收一部分固定间接制造费用使得当期的利润较高;经理可能生产能吸收最多固定制造 成本的产品而不是对企业最有利的 产品;完全成本法不利于内部的决策,如产品的定价,本量利分析、是否关闭分部或产品线等相关决策。
CMA考点之实际VS正常VS标准成本法
① 实际成本法优点:直接材料、直接人工、间接制造费用都采用实际发生的成本,准确真实可靠。
② 实际成本法缺点:信息滞后性,出报表慢,满足不了快速决策的要求;由于固定成本不变,每期产品的数量不同,会使不同期间生产的单位产品成 本波动很大。
③ 正常成本法优点: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采用实际成本;间接制造费采用预定的分摊率分摊,消除了间接成本在各期之间的波动,易于数据的比较。
④ 正常成本法缺点: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数据仍然滞后;采用正常成本法,工厂间接成本在一些月份可能会分摊不足,而在另外一些 月份可能会分摊过度。
⑤ 标准成本法优点:标准成本中剔除了过去的无效率;标准成本可以作为新数据,揭示预算期内的各种差异与预期变化;标准成本法核算的速度快,有利于快速决策;消除了间接成本在各期之间的波动,易于数据的比较。
⑥ 标准成本法缺点:可能会设定不合理的标准,比如标准的设定过程过于专断或隐秘,或缺乏沟通;刚性标准或过于强调利润的标准也很可能失败。
CMA考点之及时生产制优缺点
① 及时生产制的优点:减少了准备时间和生产的前置期;不会发生生产过剩的情况;得到改善的质量控制和更少的物料浪费;低存货甚至零库存;与供应商关系密切;财务上减少了资金占用的成本和资产减值的风险。
② 及时生产制的缺点:没有缓冲库存;高度依赖供应商;可能发生供应商某产品缺货情况,重要部件缺货会使整个生产线瘫痪;收到非预期订单时的潜在加班费用导致人力成本上升。
送大家一个2021年新版CMA备考资料,包含CMA新考纲解读+CMA真题+CMA课程视频等,戳下方即可领取哦~↓↓CMA考试资料包领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