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5744|回复: 0

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三者的关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3-2 09:28: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成本会计相对于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这两大企业会计的分支来说,是一个较新的名词。今天来详细分析一下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三者的关系。
基本概况

成本会计是基于商品经济条件下,为求得产品的总成本和单位成本而核算全部生产成本和费用的会计活动。现代成本会计是为克服通货膨胀所引起物价变动导致会计信息失真弊端,在物价变动情况下,以资产现行成本为计量属性对相关会计对象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的程序和方法,它是以货币为主要计量单位,针对相关经济主体在产品生产经营过程中的成本耗费进行预测、决策、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的价值管理活动。现代成本会计是在继承传统成本会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会计理论,是传统成本会计在物价变动环境下的延伸和拓展,将成本核算与生产经营有效结合,具有不同于传统成本的会计程序和会计方法,可随经济环境的改变而及时反映资产价值变化,具有高度的决策相关性。

管理会计着重为企业进行最优决策,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一个企业会计分支。为此,管理会计需要针对企业管理部门编制计划、作出决策、控制经济活动的需要,记录和分析经济业务,捕捉和呈报管理信息,并直接参与决策控制过程。

财务会计是指通过对企业已经完成的资金运动全面系统的核算与监督,以为外部与企业有经济利害关系的投资人、债权人和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企业的财务状况与盈利能力等经济信息为主要目标而进行的经济管理活动。

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更加密切从基本概况中,我们可以看出财务会计工作的侧重点在于为企业外界利害关系集团提供会计信息服务,方法和程序是固定的,采用统一的财务会计制度和准则,主要为股东、债权债务人、政府主管部门,履行反映、报告企业经营成果和财务状况的职能,属于“报告型会计”。

而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都是“经营型会计”。不受财务会计“公认会计原则”的限制和约束,适用的方法灵活多样。同时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都是为企业内部服务,两者都要根据报表做出一定的决策从而调整企业经营战略。

可以说,成本会计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混合物,一方面需要财务会计的知识对成本进行核算,另一方面又需要管理会计的知识进行分析决策从而达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成本会计自我提升证书推荐

正如上文所说,成本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关系更加密切,所以考取一个管理会计证书对于成本会计师的自我提升是很大的。不仅能够提升自身在成本核算中的分析能力和决策能力,还为将来向管理会计师转型和晋升做了很好的准备。这里推荐大家考CMA证书。

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的简称。是由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于1972年所推出的专业认证制度,作为对会计和财务专业人士的权威鉴定,CMA与美国注册会计师USCPA)、金融特许分析师(CFA)一起并称为美国财会领域的国际三大黄金认证,在全球范围内均被企业所认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