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4347|回复: 0

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驱动力与未来趋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9-29 11:54: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管理会计是会计的重要分支,主要服务于企业内部管理需要,通过利用相关信息,有机融合财务与业务活动,在单位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管理会计的目标是通过运用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参与单位规划、决策、控制、评价活动并为之提供有用信息,推动单位实施战略规划。笔者在分析管理会计发展的驱动力的基础上,对管理会计的未来趋势做出展望。抛砖引玉,恳请方家指正。

一、管理会计发展的驱动力

我们认为,除了近年来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外,还有五个方面的驱动力在推动着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这五个方面的驱动力是:价值量、信息化、智能化、全球化和新常态。价值量是管理会计发展的原动力,信息化和智能化是助动力,全球化和新常态是促动力。

(一)价值量

管理会计发展的第一股驱动力,源自于人类对于价值的追求。管理会计萌芽于19 世纪的工业成本会计,工业革命推动了生产规模的快速扩张和生产效率的极大提高,为了更准确地核算产品成本,会计人员开始按照复式簿记法记录所有成本账户。20 世纪20 年代以后,企业管理者逐渐认识到成本信息在决策与控制方面的意义,成本会计从单纯地计算发展到了计算与控制相结合,并与对外报告的财务会计相区分,形成了以内部管理为导向的管理会计。国际会计师联合会(IFAC) 将管理会计的发展划分为成本确定与财务控制、管理规划和管理控制、流程优化和资源集约、资源利用和价值创造四个主要阶段(1998)。虽然这一划分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我们认为,在最后一个阶段才是价值创造阶段,则有失偏颇——因为从管理会计产生和发展的每一阶段中,我们都可以看出,管理会计自产生之日起,其核心目标就是围绕如何进行价值创造的,只是不同的阶段,其表现形式有所不同而已。离开了价值创造,管理会计就失去了其产生、发展的土壤,失去了其存在的基本意义。可以说,人类孜孜以求的价值创造是一切管理会计的理论、方法、技术和应用的原始驱动力。

(二)信息化

信息化代表了一种信息技术被高度应用,信息资源被高度共享,从而使得人的智能潜力以及社会物质资源潜力被充分发挥,个人行为、组织决策和社会运行趋于合理化的理想状态。林毅夫等(2003)指出:“所谓信息化,是指建立在IT 产业发展与IT 在社会经济各部门扩散的基础之上,运用IT 改造传统的经济、社会结构的过程”,从而通往如前所述的理想状态。

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经营活动种类的增多和规模的扩大,会计信息系统所需处理的数据量越来越大,改善经营、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的要求也就越来越高,传统会计信息系统越来越显得捉襟见肘:第一,会计数据处理的效率低下;第二,及时性差;第三,数据处理的差错率高;第四,信息处理成本高。传统会计信息系统随着企业组织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内部经营管理要求的不断提高,由于自身的条件所限,提供的会计信息及其会计信息所能实现的价值是十分有限的。

在上述背景下,信息技术的兴起、信息化的发展以及会计信息化的应用,成为管理会计发展的第二股驱动力。企业运用IT 技术建立企业资源计划信息系统(ERP),通过这个系统提供大量的各类信息。会计信息系统就是该集成信息系统的一部分,通过IT 技术可以实现会计信息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其他子系统和企业组织外部的相关经济信息系统的无缝联结,达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业务流的融合,从而极大地推动了会计核算基础信息、会计经营管理支持、会计商业智能决策、企业战略财务和战略会计等管理会计工具、方法和技术在企业的应用和发展。

(三)智能化

智能化是指由现代通信与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行业技术、智能控制技术汇集而成的针对某一个方面的应用。智能化应用的领域不断拓展,会计智能化也得到了持续发展,标准的程序化会计工作被人工智能替代已无可避免。人工智能兴起,机器、数据处理器开始以高效、出错率低、省人工成本等无可比拟的优势,替代人工操作,基础工作岗位上的会计人员地位越来越岌岌可危。这是会计行业发展必然的进程,是人类历史前进步伐下必然会有的影响。

在行业快速发展的进程中,会计从业者如果还想要保全自己的地位,就必须要给自己找到新的定位。许多传统的基础会计人员将被机器所取代。为了避免被取代的悲惨命运,会计人员已经到了必须自我革命、自我进化、自我转型的地步。会计职业要从被动型转向主动型,要从反映型转向参与型,要从消极型转向积极型,要从记账型转向管理型,要从标准化向智能化转型,要从低附加值工作向高附加值转型。传统的财务部门,是被动地适应业务部门的需要,很少主动地推动公司管理变革;是事后反映公司的业务情况,但很少参与到经济活动的过程中;是消极地等待公司高层和其他领导的指示,但是很少积极地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完成报表就万事大吉的记账型,而很少是开放进取的管理型;是面对相同业务进行标准化会计处理的低附加值工作,而很少是针对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的高附加值工作。

智能化的好处是可以将会计人员从标准化程序性工作中解放出来,从事战略规划、经营决策、执行控制和绩效评价等工作。上述工作就是管理会计的核心职能。因此,智能化成为管理会计发展的第三股驱动力,会计职业未来进化的重要方向就是管理会计。

(四)全球化

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全球联系不断增强,国与国之间在政治、经济贸易上互相依存。通过全球贸易,世界已经相互连接在一起。全球贸易提供了新市场和新机会,但也让业务面临着海外竞争者的新竞争,企业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形势更加复杂。在全球化背景下,企业需要时刻警惕,随时准备应对新的风险和机遇;需要发展自己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不断将资源集中于回报更高、前景更好的细分市场、产品或渠道;需要更好地管控风险,以便为潜在事件做好充分准备;需要有更深刻的分析和更清晰的前瞻思维,做出敏捷的分析和预测,以便做出明智的决策,采取迅速行动。企业必须应用全球管理会计最佳实践以应对上述机遇和挑战,从而在全球化的竞争中获得优势。因此,全球化为管理会计提供了用武之地,打开了管理会计发展的空间,成为推动管理会计发展的第四股驱动力。

经济全球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会计的全球化——在过去的数年间,会计全球化的最典型成果就是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推广和应用。可以预见,全球管理会计最佳实践的推广和应用将成为下一个会计全球化的热点。

(五)新常态

习近平在2014 年5 月考察河南的行程中第一次提及“新常态”:“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新常态就是不同以往的、相对稳定的状态。这是一种趋势性、不可逆的发展状态,意味着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三十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

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中国企业必须适应经济新常态,比如人口红利不再、资源要素成本上升等挑战。转型成为企业应对新常态的关键。企业转型有两个方向:一是从原来的粗放式低成本转向精益管理的低成本;二是从原来走成本领先战略转而走差异化战略或是差异化与低成本兼顾的复合型战略。而精益管理和差异化竞争策略的实施,离不开管理会计的作业成本管理、价值链分析、平衡计分卡等工具和方法。

因此,经济新常态倒逼中国企业必须持续运用管理会计改善管理,成为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第五股驱动力。

二、管理会计的未来趋势

在上面五股驱动力的推动下,我国管理会计乃至整个企业的会计工作的未来发展将呈现出如下基本趋势:

(一)从关注结果到重视过程

从价值量角度而言,企业创造价值是从战略规划、经营决策、执行控制到绩效评价的一个动态过程。传统会计注重利润、现金流、财务状况等结果,而管理会计的重点在于参与到创造价值的过程,在于通过参与过程确保更理想的结果。

管理会计的战略计分卡、战略地图、平衡计分卡等理论和工具,有助于企业制定科学的战略规划;管理会计的全面预算管理、投融资管理、价值链等理论和工具,有助于企业进行合理的经营决策;管理会计的作业成本管理、成本性态分析、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有效约束理论等理论和工具,有助于企业进行有效的执行控制;管理会计的标杆管理、管理质量改进、营运分析和绩效管理等理论和工具,则有助于企业做出公正的绩效评价。

随着管理会计的推广和应用,未来的财务部门将从关注结果转为重视过程。因此,财务和业务的有机融合,将成为未来管理会计的重要趋势之一。

业财融合对我国管理会计发展提出的巨大挑战在于:绝大多数会计人员的知识结构和能力以会计准则、税法为核心,而业务知识和能力则远远不能满足要求。因此,如何实现会计人员知识结构和能力的转型,成为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关键。

(二)从书写历史到塑造未来

在纷繁复杂的环境中,企业更加需要基于对未来情况的前瞻性预测信息才能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传统会计被人喻为“后视镜”,即以提供历史信息为主;而管理会计则不仅要重视历史信息,更加要重视即时信息和未来的预测性信息,重视通过信息的运用帮助企业开创美好的未来。

会计信息化融入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即时信息将不再成为难题;通过企业业务、财务的信息流、资金流、业务流、实物流等数据,建立各种数据模型,提供未来的预测性信息的能力也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因此,未来的管理会计将从传统的“书写历史”转向“塑造未来”,为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

信息化对我国当前管理会计发展提出的巨大挑战在于:信息技术手段已经不存在问题,但是绝大多数会计人员却无法运用这些手段,没有信息思维,不能提出具体的信息需求,从而无法真正应用信息化的成果。如何培养和加强我国会计人员提出信息需求、收集信息、整理信息、分析信息、挖掘数据、建立模型等能力,成为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第二个关键问题。

(三)从依赖人工到依靠技术

从智能化的角度而言,企业将会更多地运用智能技术以在竞争中获取优势。传统的会计以依赖人工为主,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未来的管理会计将更多依赖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各种技术手段,是脑力密集型行业。

智能化可以极大地解放现有繁琐的体力型会计劳动,从而对企业未来的财务组织架构产生重大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大型公司对财务组织架构进行了改革,将原来的职能型财务组织架构改为智能型财务组织架构。新的组织架构包括:战略财务、业务财务、绩效财务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会计工厂)。

战略财务是指参与企业未来规划和战略决策、制定企业财务政策的财务管理体系。业务财务是指财务主动介入业务,通过实时的业务反馈和信息传递,终端的财务人员参与业务一起提升经营的效率和效果,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绩效财务是指财务参与到绩效目标设定、绩效过程管理、绩效结果评价和激励的过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指企业各种财务流程集中在一个特定的地点和平台来完成,通常包括财务应付、应收、总账、固定资产等的处理。

会计智能化在提高效率、控制成本、加强内控、信息共享、提升客户满意度以及资源管理等方面,会带来明显的收效。未来的管理会计将从依赖人工转向更多地依靠技术。

智能化对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提出的挑战在于:我国有2000 万会计从业人员,一旦大规模智能化,那么原先从事标准化程序性基础会计工作的会计人员如何顺利实现转型?

(四)从聚焦内部到统筹内外

在一个万物互联、单个企业应对挑战的能力不断弱化的时代,企业受到全球和国内宏观经济影响的程度越来越大,因此企业不仅要练好内功,还要时刻关注外部形势的变化。传统的会计注重练内功,而未来的管理会计则更需要善于统筹内外。从事管理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要有更开阔的视野。一方面,管理会计人员必须能跨域财会职能,善于从企业整体运营管理的角度进行思考和判断。另一方面,管理会计人员必须能跨域组织边界,眼光不能仅仅聚焦于企业内部,而是要着眼于整个价值链,着眼于整个产业链乃至于生态系统的构建,为更广泛的资源整合和战略实施提供信息支撑。再者,管理会计人员必须能跨域国界,在一个全球联系越来越紧密的市场上,必须立足全球视野去思考和解决企业的问题。

全球化和新常态对我国管理会计发展的提出的挑战在于:如何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国际化复合型高层次管理会计人才。

(五)从规范制度到注重发现

确保制度规范得到执行,确保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是会计人员的基本职责。面向未来,仅是做到合规经营是远远不够的。传统的会计工作注重合规,而面向未来的管理会计工作则在注重合规的同时还要注重发现。

从发现的角度出发,管理会计需要运用信息技术手段,通过智能技术,发现全球化和新常态的价值机遇和面临的挑战,并采用价值链分析、精益管理等工具,解决战略落地和执行到位的问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造价值成为管理会计的核心。明确问题是首要环节。一个优秀的管理会计工作者既要回应决策者关注的问题,还应关注决策者尚未关注到的问题;既要关注组织当前所面对的问题,也要关注组织未来可能面对的问题。明确由解决各类问题而派生出的信息需求是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关键起点,也是优化现有管理会计体系的重要切入点。

从规范制度到注重发现成为管理会计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这一趋势的挑战在于:需要我们颠覆对会计的传统定位,在已有的会计核算基础上,将会计的管理职能置于核心地位。

三、结束语

在价值量、信息化、智能化、全球化和新常态五股力量的驱动力下,我国未来管理会计的发展将呈现五个趋势:从关注结果到重视过程;从书写历史到塑造未来;从依赖人工到依靠技术;从聚焦内部到统筹内外;从规范制度到注重发现。每个企业、每个具体从事管理会计工作的人员所处的环境条件不同,需要应对的关键问题不同,拥有的资源条件也不同,应该基于环境和任务的独特性,在充分认知管理会计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找准管理会计工作的契入点和转型升级的路径,更好地发挥管理会计在推动企业战略决策和经营管理水平提升方面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王斌、顾惠忠:《 2014.内嵌于组织管理活动的管理会计:边界、信息特征及研究未来》,
载于《会计研究》2014年第1期。
[2] 郭永清:《基于目标和质量特征的管理会计概念框架研究》,2015年财政部课题报告。
[3] 林毅夫、董先安:《信息化、经济增长和社会转型》,2013年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委托课题报告。
[4]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CIMA、安永会计师事务所:《 业财融合2016》,2016年研究报告。
[5] 郭永清:《管理会计涵盖的边界及其面临的挑战》,载于《财务与会计导刊》2016年第12期。
[6] 李扣庆:《管理会计应用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载于《中国会计报》2015年5月24日。

原文载于《中国管理会计》杂志2017年第1期 总第1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