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43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CMA管理会计实战:波司登羽绒服管理会计赋能分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29 09:13: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自李宁登上在纽约时装周亮相之后,又成功走上了巴黎时装周的秀场,曾经被你看不起的中国制造,现在也变成了你有钱也买不到的热门断货王!“中国造、中国品牌、国潮之光”再一次被刷屏!无独有偶,近日,好莱坞著名影星、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竟身穿羽绒服,现身米兰时装秀,为中国品牌波司登羽绒服助阵。在沉寂很久的国货波司登羽绒服像中国李宁一样,刷新了国人对羽绒服厚重老气的形象,原来羽绒服也可以既暖又美还潮!2019年9月19日21点,波司登作为唯一的一家登陆米兰时装周的中国羽绒服品牌,在向全世界展示波司登最新的系列产品。说实话,最近几年的确不少国产牌子借着“国民时尚”的东风,搭上了前往四大时装周的快车。但今年,当我在纽约时装周的日程表上看到BO SI DENG这8个英文字母的时候,我的下巴还是差点掉到了地上!因为在此之前,我们印象中的「波司登」这三个大字就是和「土」、「丑」、「老」这三个形容词相对应排开的!这次波司登首场海外大秀可以说是超大手笔,不仅请来的model备受关注,还邀请了一水儿的国际级A咖来助阵。从台前到幕后,里里外外全是看点!并且,著名服装设计师让・保罗・高缇耶,也在社交媒体表达了对波司登米兰时装周大秀的支持。米兰时装周,作为全球顶级时尚展示殿堂,它有着52年的时尚文化底蕴,吸引了GUCCI、PRADA、Giorgio Armani等诸多国际大牌参与,被人称之为世界时尚风尚标。
作为世界四大时装周之一,米兰时装周在品牌筛选上有着严格的标准:享誉全球的知名度、独具匠心的设计感、精美绝伦的产品工艺,都是必不可少的考核维度。专注羽绒服43年的波司登,一直以来都坚持着一个信念“坚守工匠精神,聚焦于产品的升级创新,把最好的产品体验带给消费者,对消费者负责”;每件波司登羽绒服都通过62位工艺师、150道工序,只为让带有波司登标识的羽绒服在消费者心中成为“高品质”的代表。它能够进入米兰时装周,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品牌的专业精神和设计实力和,呈现了中国品牌在国际时尚文化中的影响力。
2018年是资本市场公认的“经济寒冬”,在整体零售经济下行的环境之下,波司登品牌却实现营收逆势增长,继续攀升业绩高峰。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波司登坚持“聚焦主航道、聚焦主品牌”的战略。通过进行多维升级,紧握国内市场消费升级的新机遇,波司登全力构建自身实力,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青睐。据波司登2018/2019财报显示,集团经营收入为人民币103.84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6.9%。
毛利大幅上升33.9%至人民币55.14亿元,毛利率增加6.7个百分点至53.1%;波司登用数据来证明了聚焦战略的成功之举。2古语言:“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战略规划对企业的意义至关重要,决定和引领着企业的未来。战略规划制定的好坏直接会影响企业未来的成败。
企业一般通过SWOT分析来选择和确定企业战略:
1.分析企业外部的竞争环境,确定企业面临的机会(Opportunity)或威胁(Threat);
2.分析企业内部的营运环境,确定企业自身的优势(Strength)和劣势(Weakness);
3.通过SWOT矩阵分析来选择和确定企业战略。
我们以波司登为例来看看如何运用SWOT分析来选择和制定战略:
一、外部环境分析,可分为两大部分:
1、企业所处行业的分析(波特五力法)
2、宏观环境因素分析(PEST法)企业所处行业的分析(波特五力法)对于波司登来说,我们一个个来分析这5力:
1) 潜在的新进入者:市面上的羽绒服品牌那么多,可见潜在的竞争对手进入羽绒服行业的门槛不算高,而门槛不高对企业来说为威胁;
2) 替代品:冬天,除了穿羽绒服,还可以穿厚大衣、棉服、皮衣等等,对企业来说为威胁;
3) 供应商的议价能力:随行情和企业强弱,这里算作中间状态;
4) 购买者的议价能力:消费者的选择范围非常广,属于强势,对企业来说为威胁;
5) 行业内现有企业之间的竞争强度:国外知名品牌的强势进入和国内市场众多品牌林立,导致现有市场竞争激烈,对企业来说为威胁。波特5力分析来看,波司登面临的行业威胁大于机遇。
宏观环境因素分析(PEST法)➢ P,即Politics,政治要素,是指对组织经营活动具有实际与潜在影响的政治力量和有关的法律、法规等因素,对于波司登来说,中国对内对外的政治都稳定安全,属于利好;➢ E,即Economic,经济要素,是指一个国家的经济制度、经济结构、产业布局、资源状况、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未来的经济走势等,对于波司登来说,也属于利好;➢ S,即Society,社会要素,是指组织所在社会中成员的民族特征、文化传统、价值观念、宗教信仰、教育水平以及风俗习惯等因素,整体的社会水平日益提升,对于波司登来说,需要与时俱进;➢ T,即Technology,技术要素,不仅仅包括那些引起革命性变化的发明,还包括与企业生产有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出现和发展趋势以及应用前景,对于波司登来说,如果能够拥抱新技术、应用新材料、研发设计出新产品,则是个大好机遇。综上,对于波司登来说,外部环境处在威胁的状态中,但其实也蕴含着巨大的机遇,就看能否看到并抓住机遇从而有所作为了。
二、内部环境分析内部环境分析主要是确定企业的优势和劣势。优势能让企业在效率、质量、创新和客户响应(对客户要求反应的灵敏度)方面产生卓越的业绩;劣势则会导致企业惨淡的业绩。可持续竞争优势是企业战略规划的主要目标。拥有竞争优势的企业须具备两力:
(1)独特的竞争力:成本优势还是差异化优势?
(2)盈利能力:产品成本、产品的售价和产品在顾客眼里的价值(我认为这个属于企业的品牌价值,也属于企业的无形资产)。我们来看看波司登的优势和劣势有哪些?
内部优势:
1)规模雄厚,曾蝉联了 23 年销量冠军的本土羽绒服品牌龙头,积累比较厚重;
2)产品研发能力强;
3)有与时俱进的思想,有改革的决心等。
内部劣势:
1)内部管理出现偏差,大船难掉头;
2)资金管理不到位,库存占压大量资金;
3)产品款式单一、样式老化,难以配比丰富的客户需求等。
三、通过SWOT矩阵分析来选择和确定企业战略SWOT矩阵分析:由此我们可以看到,波司登应大胆破旧迎新、改进内部劣势以避免外部威胁,利用自身优势抓住市场机遇,实现业绩增长。实际上,波司登就是这么做的。及时放弃了多元化战略,聚焦羽绒服,顺应科技时代潮流,发力智能制造,创新求变,形成自己独特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具体来说主要有:
(1)独特的竞争力:√ 高效率:智能化应用在生产制造、仓储物流等方面;√ 创新:原材料、生产工艺、研发设计、营销宣传等都实现科技创新,满足甚至引领消费者需求;√ 质量:稳定,打造高品质产品;√ 客户响应能力:由“品种少、大批量”向“多款式、小批量”转变,适应时代变化。
(2)盈利能力:取决于在顾客眼里的产品价值、产品的售价和产品成本等。• U(Utility)=顾客眼里的产品价值,取决于顾客的满意度,让顾客感到物有所值,U越高,企业越有提价的自由度,我认为U相当于企业的品牌价值;• P(Price)=产品的售价;• C(Cost)=产品的成本• P-C=企业的传统利润;• U-C=企业创造的价值;U-P=消费者获得的价值,我认为对消费者来说相当于购买产品的品牌溢价,对于企业来说相当于获得的超额利润。那么,很好理解,这部分必然是越高越好,无论对消费者还是企业。获得的途径主要靠提升U,这个不用解释吧。
3品牌到底是什么?如何来提升呢?具体来看,品牌=了解+信任+偏好,了解对应的是知名度,信任对应的是美誉度,偏好对应的就是忠诚度。企业需要让消费者了解你、信任你、只爱你(苹果手机是不是做到了这3个方面呢?)我们来看看波司登是怎么做的?2018年重新聚焦羽绒服主业以来,全方位加强品牌建设,大力向消费者传输“羽绒服=波司登”的概念,重塑品牌价值。"喝茅台酒、穿波司登、买格力空调"。这句董小姐所说的话,正日益渗透进消费者的心中。在当今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售价-成本的传统利润模式已越来越难,而能拥有超额利润的企业则有良好的商业发展前景;商战已由过去的价格战转为品牌之战,其中战略规划是重中之首。文章部分来源:财经韬略、管理会计师网在日常工作中,尤其是工作了几年的财务人员,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完全是无目标、无方向、无规划的;就比如以下几个问题你们都也遇到过吗?目前财会行业现状(财会行业的岗位占比&现状?市场分析?职业定位?)面试环节(企业面试常问问题?面试注意事项,学员常问Q&A,不同年龄在财务岗位上的不同优势?如何顺利面试成功?初入财务职场如何安全度过试用期?)财务岗位介绍(会计一共有哪些岗位?财务工作的内容及对应岗位的难点)财务岗位晋升路径(会计职业发展方向?会计晋升的阶梯?对应的岗位需要具备哪些能力?需要学习哪些知识,建立哪些思维?如何帮企业创造利润,快速带来晋升机会。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