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4715|回复: 0

财务人为什么要转型管理会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9-1 09:3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企业的发展正在行至精益化管理的阶段,而管理会计工具与方法的应用无疑是实现精益化管理的必由之路。而我国精通管理会计的人才不足,有数据显示,我国会计人队伍已经超过1400 万人,但管理会计的人才缺口已经高达300 万以上。在我国一小部分已经成功对管理会计进行系统性应用的企业中,无一例外也皆有一个良好的人才引进、培养和发展机制。

相较于财务会计,管理会计工作的成败在更大程度上由人决定。
财务会计面向过去,承担的是企业的记账和算账工作,所有数据都是已经发生的,所有工作都遵循统一的准则展开,涉及个人主观判断的成分较少,甚至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很多工作皆可由电脑所取代。
而管理会计面向未来,承担的是计划、控制、决策和评价职能。管理会计人才面对未知的未来,需要运用专业方法进行信息的整合和分析,总结经验指出不足,提升效率从而达成企业战略目标。





解决问题不同财务会计:当有一笔业务发生了,记账时该如何能够既反应该业务的经济实质,又合乎会计准则。
管理会计:当有若干内部数据,比如说预算,产品单位成本,单位制造时间等,管理会计考虑的是该用怎样的理念与工具分析它们并作出优化企业内部效率的决策。
服务对象不同
财务会计:也称为“外部会计”,虽然对内对外都能提供有关企业最基本的财务成本信息,但其主要侧重点是对企业外界有经济利害关系的团体或个人服务。
管理会计:也称为“内部会计”,其主要是为企业内部各级管理人员提供有效经营和最优化决策的财务信息,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
提供的信息维度不同
财务会计:只将成本分为产品成本和期间费用,并要求在一个会计期间内匹配所发生的收入与成本,因此它无法体现收入与成本之间的因果关系。财务会计(报表)只适合展示整个公司的综合性财务信息。它的使用者是外部的股东、债权人、供应商、股票分析师,以及公司高层管理者。它对企业中、基层管理者以及普通员工的价值非常有限。
管理会计:能够高度体现收入与成本之间的因果关系。可以展示单个产品、部门(甚至员工)或顾客的财务信息,并且可以用于模拟不同经营方案的财务结果。管理会计可以帮助企业中、基层管理者进行日常经营活动的决策、计划和控制,它是内部管理者应该使用的管理工具。
报表是否符合会计准则
财务会计:财务会计报表由企业管理者编制,而外部使用者一般不了解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在利益驱动下,企业管理者容易通过操纵财务会计报表,误导外部投资者。企业的财务会计报表必须按照公认的会计准则进行编制,以作为约束。
管理会计:管理会计报表的编制者和使用者都是企业管理者,属于企业内部管理行为,因此不需要政府进行监管,也不需要符合公认的会计准则。管理会计强调的是符合逻辑关系,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支持管理活动。
提供的信息性质不同
财务会计:往往更加注重确保信息的准确性,但也尽量保持一定的相关性。因此,财务会计(准则)更多地要求采用历史信息,以确保准确性,只有在保证一定准确性的前提下才允许使用公允价值。
管理会计:更加注重信息的相关性,但也尽量保证合理的准确性。管理会计大量地运用预测财务数据来描述未来的经营情况,这样做自然对决策更有意义。但管理会计应该不断提升预测能力,尽量保证信息的合理准确。
接触工作范围不同
财务会计:财务会计人员并不需要了解企业的经营活动,他们只要有能够反映经营活动的凭证就可以工作。
管理会计:为企业的经营活动服务的,所以不了解经营活动的人员一定无法开展管理会计工作。
会计是一个古老的职业,千百年来,会计做着记账,算账,报账的重复工作。时代在前进,会计在演进,会计一旦和管理相结合,便擦出了火花,为经营者创造出价值来,管理会计应运而生。
管理会计之中的许多数据资料都是来源于财务会计之中,二者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共同构成了现代企业的有机整体。管理会计的工作虽然源于财务部门,但又跳出了财务部门的原始属性,它的成果可以有效串联企业各职能部门,为企业经营战略方案的落地实施、过程控制、系统评价提供相关信息与依据。
随着信息化的愈发成熟,科技的飞速发展,财务人员以人力充当“账房先生”的日子不会剩下几日了,财务转型可以说是箭在弦上、迫在眉睫。
考完了,就分享下自己之前使用的资料吧,之前买的别人的各种..,现在免费分享出来,就当福利吧友了,里面有一些我整理的常见问题,PDF题库都整理了下。
资料地址:https://www.chinacma.org/chinacmanotes/?chinabbs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