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45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16版cma中文教材主要内容有哪些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6-4-25 16:16: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认证考试教材》,是由高顿财经CMA自主研发,作者凤夙为高顿财经研究院美国会计中心主任,其教学时间长达9年、学员超过5000人、20个班级以上“100%通过率”的记录。


  cma中文教材主要章节介绍:
  PART I Financial reporting,planning,performance,and control
  第一章对外财务报告决策
  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类导致了资本市场的存在,而资本市场的有效运行则是建立在健全的财务报告的基础上。对于涉及企业运营整个过程的管理会计师必须掌握财务报告的方式及其会计核算的原则。此外,对于不同会计准则之间差异的掌握,也是管理会计师在决策和评估过程中必备的知识。

  第二章规划、预算编制与预测
  “人无远离,必有近忧”,企业的忧虑在于未来运营(实现战略目标)过程中的种种不确定性(风险),因此,如何来降低企业运营的风险就变成了管理会计师的一项基本且重要的任务。有效的战略管理和合理的全面预算是管理会计师完成上述任务的核心手段之一。此外,卓越的战略和预算管理还为企业的绩效评估提供了必要的依据。

  第三章绩效管理
  不知道差距,企业就会停滞不前;绩效管理就是为了找出企业在运营过程中所产生的差距。对于不同层级的绩效评估,管理会计师应该采取不同形式的考核方式。对于职能部门的日常运营,可以采用差异分析的模式;对于业务单位,则应该选择责任会计的考核方式。无论采取何种方法,管理会计师都应该通过绩效评估为企业愿景的实现提供必要的信息。

  第四章成本管理
  管理会计源于成本会计,因此,对于成本有效的管理是管理会计师的核心任务。为了进行合理的成本管理,管理会计师需要对成本进行归集和分派,并且根据企业自身的特征建立一套成本核算的体系,如分批法、分步法、作业成本法、产品生命周期成本和产量成本法等。除了在数字上做文章之外,管理会计师还是可以运用先进的生产理念和方法来提升成本管理的有效性。

  第五章内部控制
  “兴一利而生一弊”,在企业实现其既定目标的进程中,必定有无处不在的风险伴随其左右。然而,真正让我们的是,人类尚无一项有效的管理措施可以彻底地兴利除弊,即杜绝风险的存在。因此,管理会计师只有通过有效的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来为企业的运营提供合理的保证。

  PART II Financial Decision Making
  第一章财务报表分析
  财务报告总结了组织的过往绩效,同时也能给报表使用者提供与组织的未来绩效相关的有价值的洞见。财务报表分析既是股东和债权人的工作,也是管理会计师和财务分析师的一项重要工具,由此可以更好地了解其公司的竞争状况。
  财务报表分析可用于确认关键财务数据的发展趋势,可用于比较不同公司的财务绩效,以及用于计算财务比率。财务比率可用来评估公司当前的绩效以及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

  第二章公司财务
  公司金融是提升核心业务目标和完成战略目标的基础。盈利企业、非盈利机构和公共实体都必须支付各种各样的成本。所有投资,不论是长期还是短期,都必须支持组织的核心竞争力。简单来说,公司金融必须支持组织战略,确保任何短期障碍都不会扰乱长期战略。
  组织可从几种金融工具中做出选择。管理会计师经常被要求去评价金融工具对组织的适当性。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会计师需要理解不同金融工具的一般用途、拥有或发行这些金融工具的经济风险和收益。他们也必须确保组织能够从所选择的投资中获得足够的投资回报率以补偿融资成本。
  谨慎的投资决策有助于确保企业的财务稳健性。尤其是对于上市公司,财务稳健和价值创造可促使投资者购买公司的股票、债券和其他证券。

  第三章决策分析与风险管理
  决策分析对于每个组织来说都非常关键,在任何企业中,每天都会有不同决策在发生。可以是战略决策,也可以是经营决策;可以是个体决策也可以是群体决策。决策可以产生长期或短期的影响。
  公司的管理会计师常常被要求提供用于决策的关键数据。本章我们探讨管理会计师需要了解的基本信息,以及这些与决策制定过程,相关成本和收入数据相关的基本信息的重要性。我们也一并介绍了本量利与边际分析的应用。

  第四章风险管理
  风险管理是定价和决策过程中的必要组成部分。管理会计师也常常参与风险评估与风险管理。而且,他们要帮助确认组织所面临的威胁以及这些威胁发生的可能性,帮助确定应对这些威胁的控制手段以及这些手段的有效性,他们还要帮助评估如果在威胁发生前不采取任何预防措施或检测措施,这些威胁所可能导致的损失。

  第五章投资决策
  资本对任何组织来说都是有限的资源,公司可以从债务或者权益中获取资本,但银行会对其可提供的信贷规模做出限制。绝大多数稳定发展的公司只能借债到一定水平或者发行有限数量的普通股来筹集资本。
  基于组织资本资源有限这一现实,每个企业都必须自习评估其投资项目。通常,管理会计师在决定某项投资是否文件或是否值得实施起着关键作用。本章以资本预算过程的讲解为七点,探讨在两个或多个投资方案中做出最明智的选择的基本原则。

  第六章职业道德
  管理会计师协会(IMA)的管理会计公告(SMA)“价值观与职业道德:从开始到实践”专门谈到了组织积极地创造并维护一种职业道德文化的需要以及这么做的好处。该管理会计公告中这样说道,“所有会计专业人员都应意识到自己在组织中作为变革促进者的责任,支持组织维持有效的控制,并确保组织已考虑到、已采用、并在整个公司范围内全面实施一套职业到的方案和遵循计划,包括职业道德规范和保密性热线电话。”该管理会计公告列示在IMA的网站上,它是本章的基础。

      CMA中文教材选购地址:http://www.gaodun.com/ad/tianmao11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