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47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管理会计应该是一项自下而上的社会变革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12-22 15:07: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是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组织的全球性校园公益活动,目的是给在校大学生提供透视商业环境、理解商业思维、提升职业竞争力,并在步入职场前获得一次充分提升职业意识和商业知识的机会。该项大赛2009年向中国高校开放,已成功举办五届,共吸引了近500所高校超过200万大学生关注,8000多名学生报名参赛,1000多位教师参与指导,200多位优秀选手被知名企业选拔录用。

  目前第六届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已经进入报名阶段,据了解目前仅南方赛区就有已经有包含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在内的近50所知名大学报名参赛。而全国报名学校队伍在经历组建团队、注册IMA会员、参赛注册、区域选拔、初赛、区域决赛、全国总决赛等多个环节后,将于2016年5月8日决出最后的获胜者。

  管理会计是目前财务转型的一大热门方向,也是很多企业对财务岗位未来的主流定位之一。而在管理会计在中国国内的传播与推广过程中,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对于未来想要走上管理会计岗位的财务人来说,这样的大赛又有着怎样的重要意义?在全新一届的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即将开启之前,本届大赛承办方之一——高顿财经的相关负责人Chris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谈到在了他眼中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究竟意味着什么。

  以下文字是Chris访谈中的观点总结:

  管理会计是如何变得流行起来的?
  Chris:管理会计近几年来在国内财务和企业管理领域非常流行,但它有着悠久的历史。管理会计的应用起源可以追溯到19世纪早期,美国部分纺织、铁路、钢铁企业对成本会计的应用上。当时的纺织厂、兵工厂等企业为了衡量内部生产过程的效率,在市场交易信息之外,开始对企业内部特定管理信息提出要求。1855年,世界第一套管理会计制度雏形在美国新英格兰的Lyman纺织厂以复式簿记为基础诞生,它所提供的信息能反映产品成本、工厂布置变化影响和对原棉收发的控制情况。从管理会计的诞生可以看出它的两个基本点:第一,管理会计的诞生基础是生产力发展到一定程度,对企业的财务业务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二是管理会计是对财务会计信息的再加工。


  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作用包括解析过去——简单来说就是财务会计提交的资料中可以加工出什么有用的信息从而可以提出对公司适应筹划未来更有用的建议、控制现在——通过一系列的指标体系修正企业决策中的偏差、筹划未来——利用手头的数据严密地进行定量分析提高预测与决策的科学性。而财务会计呢?就是账目的核算和监督。这些决定了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工作职能的根本区别,管理会计可以利用财务会计所得到的数据为企业创造实际的价值差异,这些差异体现在营收、利润和亏损的正与负上面。如果企业对管理会计的运用得当,可以创造出无限的未来。


  中国的企业为什么需要管理会计?这和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经历了高速发展的30年,取得了全球瞩目的成就。这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伊始继承到现在的完整工业体系、得益于中国人民的勤劳肯干、也得益于改革开放后中国对于经济发展坚定不移的追求,更得益于以财务会计为核心的财务体系为中国企业的成长、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但是这30年的高速发展也暴露出了中国经济的很多短板,经济效益很大程度得益于经济规模而非企业的管理水平,在很多企业、尤其是制造业的企业中,管理低效、成本高企、管理思维落后、经营方式非常粗放、管理模式家族化、企业内服腐败严重等已经成为常态。


  在一些国有企业,企业的经营决策仍然不是以经营和企业数据作为导向的,而是以行政命令作为导向的,这些企业可能规模很大、营收利润很客观,但企业盈利能力非常有限,行政强制、血缘关系、意识形态、投资或人力资源部门等多目标导向的管控系统偏离了企业创造价值的根本。最近央企补贴的新闻曝光后,其中一些每年纳税高达数千亿的“霸主”型企业,利润率普遍低于国外。如果在管理方面能得到提升,能创造的价值不可估量、能焕发的青春也不可估量。
  中国企业以财务数据作为管理依据比国外晚了很久,这样导致了非常严重的后果。管理和企业数据割裂开来导致孤岛式、碎片化的信息技术应用将本应一体化的各层级、各部门、各单位、各成员被机械的撕裂开来,严重的毁坏企业价值,目前因为转型而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就是最明显的间接后果。企业只知道一股脑的生产、生产再生产,最终走上了产能过剩的道路。


  所以更新企业价值的信息系统和管控系统,从管理方式上激活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再生能力,成为企业管理转型乃至中国经济再度腾飞的关键。

  所以说管理会计目前主要是政府部门在主导推进的?
  Chirs:是的。中国管理会计的热度上升是因为2013年3月财政部新部长楼继伟上任后开始的。楼继伟部长在上任后多次在讲话中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会计是财政的组成部分,而管理会计是我国的短板,因此我国要通过发展管理会计打造我国会计工作的升级版。从这些表态中,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对于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把管理会计在财务中的定位和地位提到了其他财务职能都达不到的高度。


  政府对于这件事情的推进,第一可以看出这个事情的重要性,第二可以看出政府对财务系统在未来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很有信心。中国想要从世界经济大国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强国,高水平、快发展、超一流、新时代的强大产业群和企业群必不可少,目前中国的国际地位、经济形势、货币形势等都已经跟上了经济强国的水平,但企业能力仍然还有很大差距。


  政府职能部门为了推进管理会计在中国的发展进程做了很多工作。财政部财政司有一系列的推进措施,比如在政策方面有《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将用5至10年的时间使中国管理会计发展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具体的推进工作方面,政府职能部门的推进措施覆盖企事业单位、机构、高校和从业者等各个方面。财政部将管理会计作为部分事业单位、国企央企、政府部门财务人员的硬性工作要求,还促成了高顿这样的管理会计培训服务提供商和IMA的合作、和高校之间的合作,IMA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便是高校、机构和IMA三方合作的管理会计推广产物。


  由政府主导管理会计的推进,在这几年中取得了非常快的进展。管理会计的知名度在国内迅速传播开来,大部分国内在职的财务工作者都将管理会计作为未来转型的主要方向。这除了取决于目前财务岗位在企业经营当中的定位本身存在一定尴尬外,主要依靠财政部等政府职能部门以行政等方式做出的推广。目前的企业经营当中,财务会计由于岗位深度不够、贡献有限,所以职位呈现了一定的边缘化趋势,财务岗位的整体竞争和门槛都比较低,大量的低水平工作者涌入财务岗位使得财务工作本身在企业中地位不高、贡献不大、薪酬也处于中下游水平。管理会计的推广既解决了财务岗位的问题,也给企业管理提供了出路和方案,在政府职能部门快速、敏捷、高效的推广方式下,管理会计在中国发展迅速。


  但政府为主的推广方式有敏捷、快速、高效的优点外,免不了有一些弊端和问题。由政府主导的管理会计改革,换句话说就是“财务人员由核查价值向管理价值转型”这种财务体制改革顶层设计自上而下的推进。中国经济发展程度还不成熟,对国外这种先进的管理方式了解不多,不管是财务人员还是企业都不明白这种能带来什么好处,所以没有政府职能部门这样的力量牵头,财务人员的接触、了解、学习管理会计的动机不足,财务转型的步骤一定会非常缓慢和落后。中国财务管理水平和国外财务管理水平本就非常大的差距会进一步扩大。但现在的无奈之举不能说就是最佳方式。管理会计自上而下的推广存在这样的问题:滞后、盲目和覆盖面狭小。


  行政命令往往是滞后于市场的,当市场上出现更为先进生产力的时候,首先要经历市场铺开和流行的过程,行政手段才有可能跟进。这就是管理会计概念非常早,但我们国家近几年才重视开来的原因。自上而下的推广往往也是盲目的,顶层设计认为管理会计能提升财务人员的竞争力,但缺乏大面积的、广泛的实际案例传播,财务人和企业往往不知道管理会计究竟能给自己带来怎样的改变,这也是对管理会计响应不积极的主要原因之一。最后,现有的财务人员虽然是财务系统的主力,但这些人学习能力和积极性都不够高,而且转型的意愿也不强。而高校生作为未来财务系统的核心力量,自上而下的管理会计推广与推进却没有覆盖到这个群体。

  理想的方式应该是怎样的?


  Chris: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方式并存、互补。
  一方面,通过行政命令的方式,让国企央企、事业单位中的财务人员率先了解、接触、学习管理会计,并且更早开始转型。在一些社会标杆企业,比如核心、重点央企国企中,还有四大行等金融系统的主要企业中,通过管理会计的推广使得管理会计成为一种更高的社会标准和表率,以榜样和标准的方式促进行业内的企业接受管理会计。和IMA协会合作,引进管理管理权威资质认证考试和证书,并不断强化管理会计资质的地位。这些都是已经全面在做的了。


  在高校建立管理会计课程,并引导有志于财务工作的学子转向管理会计,最终将管理会计发展成为覆盖面广、课程深度足够的核心财务专业。目前已经通过高校自主或者是高校和财务培训机构的合作试点展开。


  另一方面,通过大赛、宣讲等方式,强化企业、员工和在校大学生对管理会计的认识,让他们普遍认识到管理会计在未来企业管理体系和财务体系中的重要性和能发挥出的价值。相较于其他推广方式,这是非常漫长、工程量很大的系统性工程。高顿财经做了非常多与此相关的工作——高顿财经每年会耗费巨资在全国高校举办流动宣讲会,数量达数十场,通过政策解读、专家分析等方式为在校学生介绍管理会计。高顿财务培训联合上海财经大学、中国会计报等财务权威单位,连续多年举办“管理会计实践行”论坛,通过邀请财务专家、知名企业CFO在全国各大城市举行巡回论坛的方式,为全国各主要城市企业家和企业财务高管剖析管理会计。

  最后就是校园管理会计案例大赛,通过真实管理会计案例的考验让大学生对管理会计有更真实、更真切的感受,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学习管理会计、应用管理会计的校际沟通与学习交流平台。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发表于 2020-3-24 17:23:35 |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20-5-4 12:49:37 | 只看该作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