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查看: 4839|回复: 0

社科院专家强调通过创新提高管理会计效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11 14:19: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办的“管理会计与中国制造2025”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黄速建指出,国家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根本目的,是要通过创新提高效率。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卢文彬则指出,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实际上已经吹响了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号角。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黄速建指出,推行“中国制造2025”,要解决三大重要核心问题:第一,生产效率增速和资本回报下滑;第二,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第三,严重的产能过剩。

  此外,我国还面临企业发展环境多方面的巨大变化,其中包括应对激烈的国际竞争。这种竞争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我国在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方面的优势在逐步削弱,发展中国家在低端产业和我国有着激烈竞争,这些国家在争夺全球资源、技术、市场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另外一方面我国还面临着来自发达国家下一代产业战略制高点方面的竞争。在新一代主导产业选择问题上,世界主要国家都展开了对未来主导产业选择的竞争。同时我国还面临着贸易体制方面的竞争。“十三五”期间将是美国、欧洲加快推进新一轮全球贸易投资秩序新格局形式的时期。

  黄速建表示,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根本目的,是要通过创新提高效率,依靠“索洛余量”来提高中国的经济增长,也就是全要素增长率。推行“中国制造2025”,不是要消灭传统的制造业,关键点在于提高效率,其根本就是要创新,通过创新促进转型、提高增长速度。概括而言,实行“中国制造2025”的原因和目标包括三点:第一,这是中国对新的国际竞争的回应;第二,针对中国制造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第三,为了低附加值产业结构进行升级。

  中国制造业的技术优势主要是集中在机械和装配方面,软件和核心零部件的技术储备不足。他建议,对于一般企业来说,要加快先进制造技术和制造系统的引入,不断提高对新技术的适应性。通过持续改进、局部改进去逐步适应工业革命。同时还要从模块化产品向复杂化产品和一体化产品转变。此外,还要重视技能人才和知识性员工的引入、培育和激励。并且补上“工业2.0”的课,尤其是要提倡精耕细作的工匠精神。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则表示,中国经济已经逐步进入“新常态”,消费需求、竞争的压力、技术条件等等都已经在发生剧烈的变化。“这个变化,必然要求我们中国的制造业去转型升级。要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必然对会计,特别是管理会计,产生重大的影响。而会计的变革和创新,同样可以为制造业的发展,为产业的升级、转型乃至跨越式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便利条件,提供重要的推动力量。”

       文章来源:http://cma.gaodun.cn/cma/4230.html,更多内容可关注高顿财经CMAhttp://cma.gaodun.cn官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