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查看: 2725|回复: 0

国家有多重视管理会计,你知道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15 09:35: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3年9月,财政部将管理会计列入今后会计改革发展的重点方向,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会计制度建设,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

  全力推进我国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走出去战略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促进企业管理提升的重要举措。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推进,我国企业正面临着日趋复杂的经济环境和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保持我国在全球金融的竞争力,需要在进一步加强成本管理的同时,积极打造长期可持续竞争优势。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会计强国战略全面提升会计工作总体水平,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根据《会计改革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财政部连续发文推进管理会计改革。

  下面CMA培训专家高顿财经一起带您盘点管理会计的发展历程:

  管理会计历程大盘点

  2014年1月29日,财政部网站首次刊登了《关于征求意见的函》,明确确立了建立管理会计体系的主要目标、重要性和紧迫性。

  2014年2月20日,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中国总会计师协会第五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讲话指出:“将加快培育我国管理会计人才,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服务”。如果说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关键在于推动经济转型,那么,打造中国会计工作“升级版”的重点就在于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

  2014年3月24日,为做好顶层设计,指导和推动管理会计工作全面系统开展,财政部决定公开选聘一批管理会计咨询专家。选聘工作将经过自我推荐、单位审核最后由财政部审定聘任,聘期两年。

  2014年4月9日,响应财政部号召,对外经贸大学与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联合了国内40余所知名院校会计教育专家,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专业化管理会计教育指导委员会——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中国)教育指导委员会。

  2014年5月6日,财政部会计司司长杨敏在全国会计处长座谈会上发表讲话,明确强调了财政部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七项重点工作,其中,“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位列财政部2014年七项重点工作之首。

  2014年6月3日,财政部代表团一行访问了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全球总部,交流分享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方式及学习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先进经验。CMA作为国内唯一由官方正式引入的管理会计权威认证,正式成为我国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

  2014年7月21日,财政部正式公布了第一届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名单,初步建立了管理会计专家咨询机制。IMA中国教育指导委员会七位委员作为学术机构代表当选。

  2014年8月1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提出将取消的注册税务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5项准入类职业资格调整为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不再实行执业准入控制,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不再实行注册管理。一边是国家对注税、注评等职业资格认证的宏观调控,一边是财政部采取多项举措推动管理会计发展,财会行业再次洗牌。

  2014年9月,财政部在谈及推进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时提出,推动改革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内容,适当增加管理会计专业知识的比重,从基础知识和职业思维入手加速管理会计在会计人群中的落地生根。据悉,除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外,其他多项会计考试也正在进行调整,将逐步加大管理会计知识占比。

  2014年10月17日,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培训中心、北京国家会计学院主办,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IMA)协办的第3届中国管理会计国际化人才建设大会在京举行。财政部会计司负责人在会上明确表示:“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加强管理,必须大力培养管理会计人才”。

  2014年11月14日,财政部正式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作为我国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开启了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

  2014年11月27日,财政部召开会议部署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工作,余蔚平出席并讲话:强调《指导意见》作为建设我国管理会计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其内涵丰富。在《指导意见》贯彻落实的过程中,财政部门要立足行业管理职能,做好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组织和协调工作;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组织领导工作,将管理会计工作纳入会计改革与发展规划。

  2015年3月30日,财政部关于开展管理会计征文活动的通知,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调动社会各界热情,推动管理会计大讨论、大争鸣,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管理会计体系建设。

  纵观中国管理会计发展进程,正如海尔集团财务业务总部人力资源总监所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管理会计是大趋势,对财务人员来说,赶上了,就是最好的时代,赶不上,就是最坏的时代。”

  业内人士也建议,有意获得更长远发展的财会人士可先从学习管理会计权威课程入手,通过CMA的认证学习和考试,一步步提升自己的综合财务管理能力,完成从财务会计到管理会计的转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