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50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风险与收益并存:我的十年金融风险管理之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5-9-8 10:26: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你们好,我叫Sam,是一名金融市场风险领域的从业者,也是CA(特许会计师)和FRM(金融风险管理师)的双料持证人,在金融、能源和大宗商品市场有着将近十年的从业经历。

  数十年的金融风险工作让我具备了良好的分析能力和团队管理组织能力。我主要帮助不同市场和地区的机构团体理解、测量、监控、报告、选择实物和金融资产的投资组合。其中市场包括外汇、利率、负债、煤、天然气、黄金等区域;地区包括新加坡、悉尼、墨尔本、香港、吉隆坡等地。

  借此机会,我想和你们分享一下我是如何在金融风险管理这个领域逐渐成长起来的。

  选择深造,厚积薄发

  我是在澳洲完成我的学业的。上大学那会儿,与其我人不同,我并不觉得学什么就应该只是学什么,我还想着能否在我的精力完完全全够用的情况下尽可能多地去探索新的感兴趣的领域。所以本科的时候,我主修商务,同时还辅修了高级外交,虽然课程一下变成了之前的两倍,但作为补偿,收获也是以前的两倍。

  求学期间,同学对我的评价是“那个永远有着极强上进心和旺盛精力的小伙子”。两个专业领域的学习给我带来了一些压力和包袱,但也给了我一种跨领域组合创新的启迪。这些跨领域的组合技能为我后来在工作中总是能够提出创新的金融风险解决方案立下了汗马功劳。

  本科毕业,我顺利拿到了双学士的学位。但之后,我并没有直接就业,而是选择继续深造,一方面是为了学习到更加专业的金融市场知识,另一方面也是为求职增加竞争力和砝码。

  研究生期间我修读的是应用金融&会计专业,拿到了硕士学位以及昆士兰大学优秀毕业生的荣誉称号。

  我毕业之后,第一份工作选在了美国的佛罗里达州的美丽海滩之城迈阿密,当时我是企业&收入经理,获得了一些市场分析、收入预算与管理、合同签订方面的初步体验。第二份工作,我回到了澳大利亚,做起了审计&客户服务经理,主要做客户账户管理、内部审计、企业管理、股份管理等相关领域的工作,管理客户合同和服务协议,进行资源配置等。

  邂逅金融风险管理

  头两份工作让我积累了一些初步的金融工作体验,但让我坚定从事金融风险管理领域却是在我进入普华永道之后。

  一次机缘巧合,我加入了普华永道,并担任高级顾问一职。作为一名专职于能源和商品交易领域的人员,我为客户提供风险方面的咨询服务。我主要的工作内容是审查和报告能源和大宗商品交易以及风险业务、流程、控制、程序和系统;开发风险、办公业务;能源和大宗商品交易的风险管理系统维护;编辑和审查风险政策、支持能源和大宗商品交易机构内部审计等。

  你可以看出,与我早期的两份工作相比,我的工作性质明显改变,变得更加专业和精细化了。在普华永道就职的这段经历,我几乎天天与金融风险打交道,使得我对金融市场的风险有了更多更广泛的认识,也有了更强烈的风险管理意识。

  在四大内部跳槽不是什么新鲜事。两年之后,我就从普华永道跳槽去了安永,担任金融服务风险管理部门的项目经理,为客户提供能源、商品、金融服务风险与交易领域的咨询。安永的工作与普华永道有相似的地方。除此之外,我还主要负责对能源与大宗商品交易机构、基金和投资管理公司内部审计提供技术支持,估值和外部审计产品的控制等方向。

  可以看出,我的这两份工作都与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结下了不解之缘,因而我也慢慢发现自己对于这个领域的热爱之情,坚定了自己的发展前景。同时我也认识到,为了提升从事该领域工作的竞争力,必须对自己有进一步的系统学习与资质提升。

  FRM红利,更上一层楼

  结合自己多年以来金融风险管理领域积累的经验,我在离开安永之后,我决定去考FRM证书。我的理念是,既然我决定在这个领域发展,就希望能够得到金融风险管理领域全球最专业的资质认可。而且,我想成为这个领域的专业级人物,我希望自己配得上这个称号。

  FRM的两个级别我都是一次性通过的,这点我感到非常欣慰,不过觉得也在意料之中。有了FRM在手,我受到了许多雇主的青睐。后来,我如愿进入了一家业内认可度较高的金融风险管理公司,主要负责金融&市场风险管理业务。

  不过不光是求职敲门金砖这一证书本身所赋予的含义所带来的红利,更多的好处也在不断接踵而至。

  在全球金融风险大背景下工作,我的工作内容在精细的基础上,也变得更加宏大了:监督和交易业务报告,整合和协调跨部门和地区的风险操作;风险和套期保值的协调工作;准备衍生品的金融和财务报告;制定和实施风险度量、控制和操作;定义与实施风险政策;开发和集成风险管理系统等。由于之前系统地学习过金融风险知识以及测量的方法,这些我并不畏惧。

  不过,得亏考FRM的这次经历,我对挑战性不小的新工作也能立马上手。因为我在准备FRM二级的过程中碰到过许多金融风险的案例分析,所以在工作中这些知识可以立马用上,而且亲切感也倍增,这是我之前没有想到过的。

  由于有FRM专业资质的认可,我进入公司后很快就被任命为金融市场风险管理的经理,进入管理层交流。对金融衍生工具和投资组合风险的分析,也下意识地站在更高的层面去审视。

  同时,我准备FRM那段时间让我意识到,全球视野必须在充分地打开之后,才能对风险层面有更深刻的理解。所以我有意识地把自己往这方面培养。紧接着,努力得到了回报,我在跨国公司的风险团队中也担任了要职。

  你可能有这样的疑问,如何成为一名纵跨多领域、多地区、多的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呢?我根据自己近十年的金融风险从业经历总结,在金融风险管理领域,是没有行业天花板或者地区隔板之类东西限制的。我对能源和商品市场有着透彻的理解能力,加之我比较扎实的金融衍生品知识、沟通与人际管理能力,使得我经常能够提供及时、创新、与商业相关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所以,要想从事金融风险管理行业相关的工作,一定要做到眼界不受困于某一特定领域,想法不受制于某一特定层面,足迹不羁绊于某一特定区域。最后一句话就是,一有好的工作机会要及时抓住,一有提升自己实力的机会也不要错过。

  高顿FRM研究中心的Julia认为,像Sam这样由于期望更广阔的金融平台而选择FRM的金融职场人士的数量正在与日俱增。而且,FRM证书由于特别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求持证会员必须具有对金融风险管理有非常强烈的实用性理念和导向,因此受到了许多追求高性价比考试考生的欢迎。FRM也成为了全球最受金融精英认可的新标签之一。

     最快速的个人价值提升,最应当了解的行业知识,最热门的管理会计动态,最新的考试资讯。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chinacma。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