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608|回复: 0

2015,会计人如何引爆自己的职场价值?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23 16: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又到一年年末时,选择在年底跳槽,似乎是职场中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几乎绝大多数的会计人在年底都会对“跳还是不跳”纠结一番。那些坚持要跳槽的人之所以选择年底,一是年底奖金拿到了;二是年终总结完了,可以重新考量工作定位;三是公司也要吐旧纳新,先下手为强比较好。而不选择跳槽也是普遍会计人求稳图安的心理所致,再者就是会计确实也不是一个适合通过频繁跳槽来获得职场跃进的职业。

  为什么会计人的职场之路会进退两难?

  很多人喜欢把财务和销售或研发进行对比,销售可以卖东西,立竿见影的制造利润;研发可以设计新品,上市后同样能创造利润。而财务,对于一般企业的老板来说无非是记账、出几张报表,再厉害一点的财务可以向老板提供“无关痛痒”的经营分析。简言之,传统财务所创造的价值已被视为“鸡肋”,这直接导致了会计人在与雇主的对话中始终处在劣势地位。

  事实果真如此吗?

  2014年注定是中国会计行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随着财政部发布《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管理会计正式走上前台。当前世界经济进入增速减缓、结构转型、竞争加剧的时期,企业经营者发现仅仅关注收入已经不能维持企业的良性运转,必须要向管理要效益,提高利润空间。

  此时,财务不再仅仅事后记账出报表, 而需要前瞻性地给业务部门提供有价值的管理建议和具体方案,从而改进绩效、创造营运利润;传统的出纳型资金交易处理岗位,也开始学习介入资金管理和运用金融工具理财,最大化地节省融资成本或者取得理财收益;区域级的企业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合规、公司治理等中台型财务在经理级别时的待遇甚至超过下属公司的财务总监好多倍。

  这些职场上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传递给了我们一个重要的信号:未来,将是属于管理会计的时代。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抓住时代的契机,成功转型管理会计?

  目前我国的管理会计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在《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发展管理会计的首要原则就是“立足国情,借鉴国际”。为此,国家外专局早于2009年,将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作为引智工程引入国内后,随即得到财政部、商务部、国资委、总会计师协会等16大机构列入国家重点人才培养计划,各大央企每年都会组织有关人员进行CMA的学习,可以说CMA是唯一得到中国政府正式推荐的国际财务管理认证。

  CMA认证不同于普通财务会计认证,其知识体系设置反映了现今商业环境对财务人员所需的财务管理综合能力的要求,侧重于财会专业人员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关键性的问题,包括财务计划、财务分析、成本控制、风险管理和决策支持,长久以来CMA一直被视为财会领域的Mini-MBA。CMA考试最鲜明的特点是知识覆盖面很广,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CMA同时与传统财务会计领域认证(如中级、CPA、ACCA等)认证具有良好的互补性,与 CICPA、AICPA、ACCA相比也更侧重于管理。截止目前,已有1000多家央企近2000名中高级财务人员参加了CMA培训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