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01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值得每一个准备实习的学生阅读——关于实习与工作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6-17 15:12: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实习前准备

1> 哪些企业会招聘应届毕业生?
选择那些招聘应届生规模较大,比例较高的公司,比如人员流动性强的公司。这里要留意一些知名公司,它们只有少量的校园招聘,虽然也在校园招聘季做大规模的广告和宣讲,在学校里树立自己的品牌,但招收的数量其实有限。
2> 招聘季什么时候开始?
前几年的招聘主要从9/10月份开始,10月到第二年的1月是高峰。但近几年的趋势是,大企业从暑假前就开始招“暑期实习生”,再从其中选择正式录用人。 这些“暑期实习生”表现好的就会留用,也就是说,在暑期前应聘到“暑期实习生”,是未来留用这家公司的必要非充分条件。  因此,想要在好的外企找到好的工作,从大三下班学期的4/5月就要开始注意招聘信息了。 错过了大型企业的招聘高峰,其实就错过了应届毕业生招工作的黄金阶段。一些比较小型的企业不太喜欢高不成低不就的应届毕业生。 大型企业通常比较看重学生的潜力,至于工作能力,公司会提供培训来弥补。 但小型企业通常希望你上手就能干活,同时怀疑高校毕业生是否能长期安于现状,所以录用比例反而不高。
3> 各公司/各岗位招聘的必要条件是什么?
最看重的是什么?像进入中资银行,一个必要条件是当地户口。 像四大,比较重视学校的品牌,而不太重视专业。 像一些咨询公司,因为门槛比较高,所以它们连一般公司不太看重的专业成绩都看得很重,可能只要年级前几名的学生。 再比如人力资源/行政这一类职位,明显偏爱女生,因为专业限制不高,所以实习经历/学生活动经历等其他指标就特别重要。 销售类职位,最好有产品相关的专业背景。而且最重要的是,对人的性格方面很有要求。技术类职位,除非是技术支持类的,公司可能会偏向于招聘研究生。

二、对第一份实习工作有以下几个要求

1> 优先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
第一份实习工作很关键,决定了以后工作的方向。以后的工作都会以上一份工作经验为基准,再去找同类型工作都能轻易得到,相反,其他跨行业的工作,可能公司连面试机会都不会给你, 所以第一份实习很可能决定一生。  
2> 工作单位尽可能比较正规,各部门齐全
首先,你可以在一个正规的公司里体会到公司健全的管理模式,成熟的工作方式等等。其次,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现在的实习岗位,未来也不打算再从事相关职业的话,你可以在部门齐全的公司里看看,发现自己喜欢的,适合的岗位。  
3> 发传单,做家教,肯德基麦当劳这一类工作可不必去做
当然,这一类体现了你精力旺盛,乐于实践,吃苦耐劳等美好品德,还能赚到钱。但它们对你了解企业的运行,公司岗位的工作,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等,帮助都不大。

三、正式的实习有以下几个要求:  
1> 公司提供正式的实习岗位
有些公司会长期的,大量的招聘实习生。 在这样的实习岗位上,你可以获得比较高价值的工作, 获得一些培训,上司会给你一些反馈和评价, 你可以深入了解这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发展前景等。你可能被当成一个真正有用的人使用, 尤其当你遇到一个好上司的时候, 会获得非常大的提升。
2> 比较长的实习期
非正式的实习可能是1个月,甚至是几天。 短期的实习不可能教会你很多东西, 一来,很多东西要靠时间来领悟, 二来,有些工作短期内不能上手,比较合适的实习期可能是36个月。  
3> 合适的岗位
综合上述两点,你投入那么多时间和精力的一份实习, 几乎必然就是你未来职业的起点了, 所以要慎重地选择。


四、几个误区:
1> 越好的公司薪水越高
其实不是这样的。 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公司的品牌效应放在那里,你只要在这个公司工作过,身价就会倍增,所以薪水不多也削尖了脑袋要进取工作。所以这个公司给的薪水不高。二是资讯/IT类企业,人力资本是公司最重要的资本,公司的价值完全取决于员工的脑力劳动,所以工资收入最高。 而一些重工业企业,固定成本占的比例很高,人的劳动只是产品增值的一部分,所以工资相应不高。

2>越好的公司越喜欢名校毕业,越喜欢尖子学生
当然,同等条件下,公司当然喜欢用名校毕业生。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1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