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743|回复: 0

苹果CFO离职将带来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6-6 13:50: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3月8日,据外国媒体报道,苹果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Peter Oppenheimer)将于今年9月底离职。对此,《财富》近日发表文章,称奥本海默已经帮助苹果公司在多个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他的离职将会给苹果留下大洞,而苹果也需要好好地填补这个大洞。以下就是《财富》网站的文章主要内容。

奥本海默长期担任科技史上最杰出公司之一的首席财务官,在任期内一直非常低调,除了在公司的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他很少公开发言,他总是把风光留给了史蒂夫·乔布斯、蒂姆·库克和苹果其他高管。即使是苹果的狂热拥趸也很难在大街上认出他。

奥本海默的重要职责:奥本海默长期担任科技史上最杰出公司之一的首席财务官,在任期内一直非常低调,除了在公司的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他很少公开发言,他总是把风光留给了史蒂夫·乔布斯、蒂姆·库克和苹果其他高管。即使是苹果的狂热拥趸也很难在大街上认出他。

周二,苹果宣布奥本海默即将于今年9月底离职。众所周知,首席财务官往往位居幕后,但却与其他高管的工作密不可分。现年51岁的奥本海默在苹果公司的崛起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他担任苹果首席财务官的10年时间内,苹果最终成为了一家现金存量高达1600亿美元的公司。

对此,美国投资银行BGC Partners分析师科林·吉利斯(Colin Gillis)表示:“奥本海默的表现极佳,我认为他堪称是业界最优秀的首席财务官之一。”当然,日常运营和创新等最终的责任并不是由首席财务官所掌控,而是归属于首席执行官库克和管理层的其他高管。但是,奥本海默在苹果经历从濒临破产到最终复苏、再到成为全球最昂贵公司的18年生涯中,的确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物。奥本海默的财务管理一直保持较高的水平,而且也帮助推动了苹果业务爆炸式的增长。奥本海默在任期内,苹果每年营收都大涨20倍以上,并从最初的 80亿美元增加到1710亿美元。另外,奥本海默还利用了大量复杂的手段,来帮助苹果为海外业务支付最少的税收。尽管这种逃税措施受到了业界的强烈批评和指责,但是,奥本海默却据理力争,坚决捍卫这一战略。奥本海黙去年与库克一起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时,还积极为此战略辩护,最终成功地瓦解了一些质疑的声音。

奥本海默的离职正值苹果在1600亿美元现金的使用方面处在“十字路口”处。目前,苹果投资者正在呼吁该公司让1600亿美元现金发挥更好的作用,比如,像谷歌和Facebook一样疯狂收购科技创业公司。

CFO联合会主席尼克·阿拉科(Nick Araco)表示:“奥本海默库克的得力干将——是帮助库克制定战略和执行战略的重要支持者之一。奥本海默的离职不仅仅影响苹果公司的财务功能问题,而且还影响了消费者体验和全球市场相关的业务。”

在监督苹果庞大的现金储备方面,奥本海默最初认为自己无路可循。此前,还没有哪家上市公司能够拥有如此大规模的现金资产。多年以来,奥本海默及其他高管和他的同事一直紧抓住这睦现金,以将这些资金用于紧急情况,有备无患。但最终在投资者的强大压力之下,包括激进投资者卡尔·伊坎的压力下,苹果高管最终放松了这种管理方式,并着手斥资1000亿美元用于发放红利,并回购股票,而这些举措也将拉动苹果的股价。

市场研究公司Jackdaw Research的分析师简·道森表示:“他们非常战略性地使用这些现金,一方面并没有闪电式收购开展大规模并购交易,而是用来确保产品供应链的安全。”

奥本海默曾一度负责苹果内部的电脑系统、辽阔的办公楼以及建设数据中心等业务,另外,在苹果公司将生产运营业务外包给亚洲公司方面,奥本海黙也无可置疑地发挥了重要作用(毕竟,首席财务官都喜欢节俭约钱)。直到最近,奥本海默还在主导由苹果已故联合创始人乔布斯发起的一项运动,即为苹果在加州的新总部打造一座太空飞船式办公区。

奥本海默在苹果公司的职业生涯起始于1996年,最初担任苹果公司美国业务总监,当时正值苹果公司大幅衰落之际。之后,于2004年慢慢晋升到苹果首席财务官。 在加盟苹果公司之前,他曾在自动数据处理公司(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负责财务工作,也曾在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担任顾问。奥本海默最初在加州州立理工大学学习农业专业,之后到圣塔克拉克大学获得了工商管理学硕士学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