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58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财务工作在民企与外企的不同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5-4 11:36: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民营企业的财务高管能力需求是横向的,而外企财务高管的需求则是纵向的,需更专业。内容包括:1、外企财务,做好一颗专业的螺丝钉;2、民企财务,经验丰富的多面手;3、重视财务的行业应是首选。
  外企财务:做好一颗专业的螺丝钉
  从对外经贸大学毕业后,秦昱就加入RoyalAhold荷兰皇家阿霍德集团,从普通文员做到财务分析部门经理,已经在这里工作了6年。
  回想起第一天上班,秦昱笑着说,第一天就哭了鼻子。当时,她的工作就是把采购部每天的单子录入到财务部的系统里。因为对公司系统操作不熟练,没想到一开始就出错了,她不小心把当天采购部的文件作了删除处理,被经理狠狠地批评了一顿。
  秦昱说:“外企通常都有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有健全的操作系统和完善的规章制度。大家都习惯了用Email来沟通工作。在外企,每一个部门的员工都像是蚂蚁中的工兵,财务部门也不例外,分工相对较细,可能眼界就没有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人那么开放,更多的就是做好自己这一亩三分地的工作。”而谈到在外企工作会对财务人有哪些历练时,秦昱表示,一是职业感,二是国际感,三是外语感。职业感就是你做事会相对专业,外企的规章制度及财务流程都可以很好地培养财务人的职业感;同时,因为要经常参加跨国的电话会议,与其他国家的同事沟通,无形中就会让你考虑、分析问题时所站的角度更广,这种国际感的培养是外企特有的;再就是英语能力的提升,工作中的官方语言就是英语,不会出了学校就荒废了英语。
  大部分的外企财务团队会分:会计部门、税务部门、资金部门、财务分析部门和内部控制部门这几个部门。财务人更多是在自己的这个部门做好工作,对部门的业务会非常精通。秦昱以自己为例说:“我对财务分析非常精通,但是对税务方面懂得就比较少,不如民企的财务人那么全面。”这也是外企与民企间的不同。民营企业的财务高管能力需求是横向的,而外企财务高管的需求则是纵向的,需更专业。
  民企财务:经验丰富的多面手
  张杰是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他的职场轨迹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家族式民企财务总监———东软集团的财务部门负责人。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在民企做经理的财务人都曾有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经历。
  张杰坦言,在民企,财务人员必须是多面手,最好能够面面俱到,这就需要财务工作者具备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而在事务所的多年历练是很多民营企业看重的经验之一。
  事实上,很多民企,特别是家族式的民营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早已自成体系,其更多会选择信任的亲属来担当财务主管。当原有的财务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快速扩张的需求时,这类企业聘请财务总监则是希望可以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因而,更加看重财务总监的融资及“走出去”的经验。
  与此同时,这也意味着,财务人选择在民企工作除了要有丰富的财务经验外,还需要能够协调好企业内部的各项工作。张杰告诉记者,在家族式企业工作时,除了处理日常业务之外,他也没少为了更好地融入而下功夫,每做重要决定时都会先去征询老财务总监的意见,而当时的老财务总监是老板的舅舅。
  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国会计报独家调查《谁是大型民企想要的CFO》显示,在关于“企业高层需要财务总监率领财务团队完成哪项重要任务”的环节中,目前,有六成的受访大型民营企业家们非常强调财务团队应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持,另外,有20%的受访大型民营企业家们强调财务团队应该发挥融资作用,还有13%强调发挥会计核算作用。
  可见,这类任人唯亲的现象在民企已逐步减少,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看重财务总监的财务管理能力及通过对财务数据进行战略分析的能力。
  重视财务的行业应是首选
  在采访中,这些资深财务总监都特别强调了行业问题。张杰认为,不论是选择民企还是外企,都要找一个重视财务的行业或者企业,这样才可以在职场上得到锻炼和提升。财务部门占有相对重要地位的企业才是毕业生应该首选的。重视财务才可以学到东西,才有机会了解到更多的企业业务。
  秦昱认同这样的观点,她所在的外企是把财务部门放在前端,销售部门反而靠后,在通过财务数据做好相应的财务战略分析后,销售部门才制定相应的计划,而不是财务配合业务。这样对于财务人来说,工作的重点和工作状态也不相同。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