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4055|回复: 0

战略管理会计能给企业带来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3-14 15: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两会期间,管理会计成为会计人关注的焦点。面对当前国内管理会计人才匮乏的现状,专家表示,在未来会计人才的梯队建设中,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亟待加强。

专业创造价值

培养一名管理会计人才,企业的投入是很大的,但这种投入是非常值得的,因为通过改造管理人才的思维所创造的价值将是难以估量的。

对此,武汉航天远景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团结深有感触,他说:“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会计人才尤其是管理会计人才的参与。管理会计是面向企业内部管理的,其较财务会计而言,可能会给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赵团结认为,企业更倾向于聘用具有开阔视野、专业能力强、综合知识丰富、沟通能力强的管理人才。他们既熟悉业务又具有专业水平,能及时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风险,进而提出相应的对策。

谈到管理会计对于企业的意义,瑞智石油建井服务(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叶军认为,管理会计从企业中来又到企业中去,提供实用到位的分析,以利企业决策人作出准确及时的决定。

几乎所有的企业都需要更多的管理会计人才,尤其是对于希望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中国企业来说。管理会计在企业报表、公司治理及融资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人才缺口较大

目前,在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中,管理会计人才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国内企业对管理会计缺乏了解,不少企业还没有完全感受到管理会计在帮助企业创造价值、提升价值方面的魅力,对管理人才的培养自然还不够重视。”赵团结表示。

同时,管理会计工作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问题也有待解决。赵团结认为,要明确各方在管理会计发展中的定位、职责和作用,也要提供好的方法手段并做好支持服务。此外,我国还没形成运用管理会计的社会氛围,相关教育体制还有待提高。

在实战中培养人才

中国企业未来的竞争力需要借助管理会计,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尤其对转型中的中国企业的意义更为重大。

当前,财政部正在拟定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这表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对于提升会计工作总体水平,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北亚区总裁李颖认为,企业高层的认可和参与是管理会计人才培育项目成功的关键。人才的培养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一套体系保证培训的延续性和长期性。

同时,人才培养体系建设需要有企业管理会计体系的配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赵团结表示,作为企业而言,管理会计人才要在实务工作中进行锻炼和提高。

同时,企业还应鼓励会计人员进行理论学习,如考取管理会计方面的专业资格证书等,通过“以考促学”的方式,提升财务人员专业水平。

此外,企业财务部门还应内外培训相结合,提高专业水平。在工作中,要组织专题探讨,加强对财务专业知识的理解。通过与专业的培训机构合作组织外训,保持对新知识的敏感性,最终促进公司价值的持续提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