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8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会计师事务所发掘新业务"蓝海"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3-6 18:20: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海自贸区建成以来,国内外企业、自然人纷至沓来,热闹非凡。13家银行进驻,几万家企业办理业务,数以百万人次点击自贸区网站。

随着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大量涌进,注册会计师也一定会跟进。

“自由”带来新契机

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就是要推进制度创新,转变政府职能,推动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商贸服务、专业服务、文化服务、社会服务领域的扩大开放,暂停或取消各种限制,包括投资者资质、经营范围以及股比限制,营造有利于各类投资者平等准入的市场环境。

为此,在上海自贸区内将开放资本项目,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金融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跨境使用、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进行先行先试,从而加快贸易的转型升级,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和国际航运服务能效。

上海自由贸易区的“自由”,将集中体现于一简化多自由,即简化管制,尤其是简化行政审批,使自贸区内注册企业享受投资、贸易、航运、金融、人员进出、货物进出、服务进出以及货币流通的自由。

所谓投资自由,即无论中资还是外资、国资还是民资,只要不在负面清单中,都可以自由投资。

所谓贸易自由,不仅是货物贸易、加工贸易、一般货物进出口贸易等传统贸易,还是服务贸易、转口贸易、离岸贸易,甚至期货贸易,这些在上海甚至全国过去一直还是空白,或仅是零星的试点之中,如今在上海自贸区都将可以做,而这些创新业务对注册会计师而言也将是一种新的挑战,这其中大量创新业务将大有作为。

所谓航运自由,涉及上海大力开发现代服务业范围内的现代“航运经济”,主要包括船舶交易、船舶租赁、船舶经纪、航运指数、航运保险和再保险、江海陆物流联运、航运便利化等一整条航运产业链的打造,还涉及船舶注册、航运通关、航运金融、航运法律服务、境外所得税免征利得税和薪俸税、航运会计、航运审计、航运咨询等完整的监管服务链。

这两条产业链和服务链,在伦敦、新加坡、中国香港、巴拿马等真正的国际航运中心均相当成熟,但上海还是典型的新手,好多项目还未开展。所以开展上述“两链”的服务正是注册会计师可以大显身手的创新业务。

税收洼地逐渐凸显

低税收是各国争抢“自由贸易区蛋糕”的一柄利器。

目前财政部网站发布消息称,为贯彻落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相关政策,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上海自贸区四项进口税收政策,在现行政策框架下,对自贸区内生产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企业进口所需的机器、设备等货物予以免税,但生活性服务业等企业进口的货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和相关规定明确不予免税的货物除外。

虽然税收优惠政策力度并不是很大,甚至比早前已经出台的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等其他自贸区税收政策并无更大吸引力,但未来创新空间才是最重要的。

如从税收制度、管理机制等方面有所创新,大胆突破现在制度和机制的缺陷,包括在拓宽外商金融开放政策、投资范围、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自由兑换、离岸贸易等金融贸易开放政策措施下既避免国家税收流失又能以优惠税制服务吸引众多国际资本进入,上海自贸区税收政策方面可以更大胆尝试,比如可以全面进行“营改增”。

目前,国内尚未开征或正在改革中的税种也可在自贸区中先行尝试,比如可以先尝试开征“环境税”,以创造更为简洁高效的税制环境、优化政府职能,实行财税管理一体化。

税收管理则应依靠法制化管理,而是非行政化管理,这也是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方面。这一切都迫切需要注册会计师高效优质的中介服务,而这些服务都是注册会计师的创新业务。

“经济警察”防范风险

金融自由,也就是金融创新业务,至少包括区内人民币与外币在资本项目下的自由兑换,人民币与外币离岸账户结算业务并构建区内离岸金融中心,最终形成离岸金融市场、利率与汇率的市场化,并方便自贸区内企业规避利率与汇率风险等。

此外,自贸区内中外企业扩大再生产,就必须拥有方便快捷的低成本筹融资服务,允许企业把自贸区内的存量资产证券化,允许在自贸区内开办专业化经营的民营银行、金融企业等。金融自由,都需要中介机构服务,都需要注册会计师开展创新业务。

当然,种种创新业务都是与风险相伴的,有些风险还非常巨大,必须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控制。

如同一辆出色的跑车,既要有速度,又要有刹车装置,让车在轨道上飞驰,又不至于出轨越轨。

这风险控制需要注册会计师这个天然的“经济警察”来维持“交通规则”。

当然,开展创新业务,需要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监管机构在顶层设计和制度创新时多给注册会计师创造条件,支持注册会计师的创新业务。

由此可见,在上海自贸区注册会计师创新业务是大有可为的,因此注册会计师必须“苦练内功”,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迎接新挑战,以创新业务开拓注册会计师新天地。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