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2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性化管理遭遇尴尬处境怎么办?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2-14 10:52: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我是一个从底层技术人员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研发部门管理者,比较理解研发人员的工作规律和诉求,因此在管理上尝试一些人性化的方法,如上班不用打卡,加班有加班餐,下班太晚可以打车等。但很快就遇到了尴尬:不打卡就有些人来得很晚,应该上午9点上班,11点才到,下班又会走得很早;一些单身员工不加班就在办公室打游戏,混到很晚吃加班餐,然后打车回家。我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了?

    ●王建华(和君咨询集团)

    人性化管理需要在工作和生活上区别对待,作为管理者需要“菩萨心肠,霹雳手段”才行。“菩萨心肠”是指对于员工要真正发自内心的关怀,这种“人性化”更多的是体现在员工的生活上,体谅员工生活当中的难处,给员工争取一些福利。“霹雳手段”则是体现在对员工工作要求上,保障工作完成的质量和效率,该处罚时要处罚。高要求反而能提高员工的技能和本领,这就是所谓“残酷的爱”。在工作和生活上不区分,一味的人性化,老好人,只会退化组织能力,丧失员工本领,最后会导致非常尴尬的境地,不是真正的人性化。

    ●施玉梅(扬州市职业大学)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觉得人性化管理不能代替企业规范化的规章管理制度。员工的自觉性远远没有达到人人都可以自律的地步,所以必须借助企业统一的制度来约束员工的行为,以规避员工的懒惰、占便宜等不良思想,从而营造企业公平公正的管理环境。至于人性化管理的运用应该是在员工遇到困难的时候,例如生病、家庭困难、疏忽犯错时,此时给予员工以关怀、帮助和包容,员工才会感激并获得持久的激励效应。我遇到过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位公司的技术人员因为生病请假了一个多月,按照规定当月的工资需要全部扣除,员工本已经做好了这样的思想准备,但是老总知道以后,和行政人事部门商量,扣除期间的休息日,并用年假来冲抵病假期,最后使得员工的收入保全了大部分。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人性化管理的案例。

    ●高蕊(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

    员工的行为是在现有制度下的理性选择,要改变现状,只能完善现有管理方法。第一,工作时间弹性,在早上10点半到晚上10点半,但每天在公司的时间不能少于规定的n小时。第二,工作实行任务结果导向,以每周或者每月为时间单位进行考核。

    ●李晓云(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学院)

    “人本管理”就是以人为中心,通过理解和尊重员工,以及员工参与,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和主观能动性,通过员工的自我管理和激励,实现组织目标和员工发展的管理理念。但人本管理并不是放任员工,有效的人本管理,其关键在于建立一整套完善的管理机制和环境,使员工处于自动运转的主动状态,激发员工的自我效能感。其主要内容包括:(1)动力机制,即利益激励机制和精神激励机制;(2)压力机制,包括竞争的压力和目标责任压力;(3)约束机制,即制度规范和伦理道德规范;(4)保证机制,主要指法律的保护和社会保障体系;(5)选择机制,即企业和企业员工的双向选择的权力;(6)环境影响机制,即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

    该研发部之所以会出现这些现象,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管理制度没有跟上;二是员工素质没有跟上。根据研发部的工作性质,实行弹性工作制,不用上班打卡是完全可行的,但基于某些员工当前的素质,应建立相应的动力和压力机制,比如实行项目制,每位研发工程师都应加入项目组,有相应的工作任务,按项目组完成工作的质和量来进行考核,并与工资和各项奖励挂钩,而不以工作时间来考核工程师。同时对滥用公司的关怀和福利的员工,一经发现,要严惩不怠,通过外力规范员工的行为,最后养成良好的习惯。

    ●王章文(宁波一力阻尼器有限公司)

    首先,这种人性化管理方式值得尝试和推广,可以调动研发部门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也更能够适应研发部门技术人员的工作性质,可以灵活、机动地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其次,任何事情都具有利弊两个方面,新制度出台后,为了避免负面问题的出现,配套制度要跟上,必要的约束和监管机制不可少,比如不定期抽查考勤卡,抽检加班期间的工作内容等,对于确实是事出有因的人员,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更能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同样,对于采取欺骗公司的工作方式,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加以严惩,以便更能鼓励先进,惩罚违规、违纪员工。

    ●魏民(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

    对制订的人性化管理措施,要向员工讲明其目的、意义及前提,让员工理解管理层的苦心;对加班的人、晚走打车的人,要有一定的公示程序,让群众进行监督,对工作打游戏的行为,可通过“开放式办公环境+监控”的形式进行透明化处理。

    ●胡建东(上海泛在企业管理有限公司)

    首先对人性化管理要有正确的理解,所谓人性化管理是指两方面,一是在法律(规则)制定的时候,充分考虑“人文”的因素,即制定“善法”;二是执行的时候,该依法执行就依法执行,执行之后,给予人文的帮助或者关怀。所以,人性化管理是有基础的,首先是基于法制环境,即有明确的制度环境;然后才是关怀和帮助。本案例中这种情况,首先是制度还不过关,比如不用打卡上下班,你就得采用“工作量考核”,加班成本对冲加班收益等制度。比如,现在社会上扶助倒地的老人反被老人讹诈,法院应该首先判老人诈骗罪,依法判刑以儆效尤;当老人认识错了,再根据老人实际情况缓刑或者减免。所以,先不急“人性”,先完善制度再说。

    ●何艳娜(河南教育学院)

    人性化管理不是人情化、不是放任和放纵。制度是企业管理的基础,没有制度的约束,工作是无法顺利进行的。当制度和人情产生冲突的时候,作为管理者要坚持原则执行制度,若把人情凌驾于制度之上,会让员工对企业制度的约束力产生怀疑,从而出现钻空子的混乱局面。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