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85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CFO实战:中美知识产权争端迷局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2-11 10:38:2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前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和保护措施已经成为美国经济与贸易发展的推动力。

近年来美国一方面致力于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另一方面通过诉诸WTO对中国的知识产权制度进行审查,通过海关扣押、337调查及加强供应链知识产权的管理等手段遏制中国产业的升级和产品的出口。如今中美贸易摩擦已经触及到知识产权制度、产品的价值链和供应链等各个层面,中美知识产权摩擦呈不断升级之势,因此深入研究中美知识产权的摩擦问题显得颇为重要。

中美知识产权贸易摩擦的趋势分析

加大知识产权调查和海关扣押,遏制中国产业升级和产品出口

●通过337调查,限制中国企业的全球竞争

目前美国对中国的337调查涉案产品仍以电子信息产品为主,并不断向高端领域延伸,稀土类产品也成为美国337调查的目标。2013年第一季度,美国涉华的六起337调查涉及电子行业三起,涉案产品为:3G和4G无线设备、移动手持设备及相关触摸式键盘软件、电子止吠器。

专利侵权一直都是美国启动337调查的主要诉由,截至2013年第一季度,在美国启动的183起涉华337调查案件中,单独以专利侵权为由启动337调查程序的案件多达160起。目前负责337调查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实际上已成为涉及智能手机、芯片和蓝光设备等高科技专利战的最高裁决机构,其裁决结果对涉案企业的威慑性非常大。福特和思科的管理者均表示,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签发的一份进口禁令所引发的威胁,通常需要企业花费成百上千万美元的代价才能成功摆脱。美国频繁对我国337调查,不仅遏制了中国产业的升级和产品的出口,也导致了国内很多产业仍处于在价值链的低端。

●通过海关扣押等环节,遏制中国产品出口

美国移民和海关执法部门强调,知识产权侵权已不再是一个能被遏制在任何国家实际边界之内的犯罪,而是一个全球问题。从美国海关每年扣押知识产权侵权商品年度报告看,位居美国海关扣押侵权商品前10位的国家(地区)的位次始终在变,但只有中国例外——始终居首位。2003~2011财年,美国海关扣押中国侵权商品的国内价值总计达11.6亿美元,占美国同期扣押商品总价值的73.4%,高居首位。2012年美国海关扣押的来自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以厂商建议零售价(MSRP)计的侵权商品总值约达11亿美元,占比超过80%,同比增长10.4%。

从单纯的技术法律层面波及到制度层面和国家安全层面

●美国通过WTO争端解决机制,强化对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影响

近年来,美国频繁在WTO争端解决机构提起对中国的诉讼,DSB的裁决涉及对我国国内法的审查不断趋于全面和深入,使得我国面临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国内法制的严峻挑战。

在美国诉中国影响知识产权保护与执行的相关措施案(DS362)中,涉及的争端条款包括:《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第4.4条;《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定》第3.1条,第14条,第41.1条,第46条,第59条,第61条。本案DSB发布的裁决报告涉及对我国知识产权的各个层级的法律进行了审查,包括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等等。

通过DSU争端解决机制,美国可以强化对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影响,使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无论是立法还是执法水平都将更接近美国的要求。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4-2-11 10:38:55 | 只看该作者

●美国从对我国某些企业的337调查升级到国家安全问题

2011年8月31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对具有3G功能的无线设备启动337调查,华为和中兴成为强制应诉方;2012年美国对华为和(或)中兴涉案的337调查增至三起;2013年一季度,在美国对3G和4G无线设备启动的337调查中,华为和中兴再次涉案。而美国《2013财年综合继续拨款法案》第516条的规定在某种程度上是针对华为、中兴的知识产权337调查的一种“升级”,是从单纯的知识产权上升到国家安全问题、从个案裁决上升到政府机构预算拨款,甚至可能波及其他立法的一种“升级”。

总统奥巴马签署《2013财年综合继续拨款法案》第516条规定,禁止美国商务部、司法部、国家航空航天局和国家科学基金会购买由中国“所有、指导或补贴的”企业“生产、制造或组装”的“信息技术系统”,除非该机构与联邦调查局(FBI)商讨后,对该产品做出“网络间谍或网络攻击性”风险评估。美国近期发布的《国防部网络空间作战战略》建议国防部的采购程序和规章须符合技术开发的生命周期。由于第516条的规定不仅涉及美国国内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的设计、生产、消费的上千家技术企业,也涉及中国的信息技术产品制造商,同时也直接影响了中国企业与美国商业伙伴开展正常的贸易、投资合作。

从产业链到供应链全面向中国施压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对美国国防部供应链假冒电子零部件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美国重要的军事系统充斥着假冒电子零部件,威胁国家安全,而中国是这些假冒零部件的头号来源。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历时一年的调查显示,美国空军C-130J运输机应用了产自中国的假冒电子零件,特种行动直升机和海军的“海神”(Poseidon)侦察机的组件中也有假冒电子零件。2009~2010年美国国防部供应链中共发生1800起假冒零部件事件,总量超过100万个。报告指出,通过对供应链的追踪调查,在100多起假冒零部件事件中,中国产品占70%。

2012年5月,美国向世贸组织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TRIPs)理事会就美国发起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的增加提交了一份详细的书面通报(IP/C/W/570),主要涉及知识产权的实施问题以及相关的供应链管理事项。通报指出,全球化、互联网络以及高科技也使得假冒产品更容易渗透到供应链当中,增加这些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可获得程度。

中美知识产权贸易摩擦的深层原因分析

●增加中国企业的国际贸易成本,保持在全球价值链高端的位置

随着全球化的深入,信息技术和网络的发展,贸易成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但是双边贸易和投资规模的决定因素,还是生产地理分布的决定因素。对于为在全球价值链中获得长久立足点奋斗的发展中国家而言,贸易成本依然非常高。从政策角度来看,贸易成本十分重要,它决定一国参与区域和国际生产网络能力的重要因素。

根据经合组织和世贸组织的附加值数据库的统计,很多国家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可以用其所进口的中间投入品的使用来说明。美国出口总额中的国外增加值含量和进口中间投入品的出口比例是经合组织国家中最低,反映出国内价值链的规模和国内供应的垄断地位。矿产品和运输设备出口总额的国外增加值含量是所有行业中最高的,达到20%,金属进口中间投入品用于出口的份额最高。过去10年中,美国先进技术产品的贸易平衡已经急剧恶化。美国不断打造重新获得先进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其中修改和完善贸易政策是美国改善商业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美国获取先进制造业竞争优势16项具体建议之一。美国《2013年总统贸易政策议程》报告提出继续推进五年出口翻番计划、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TTIP)谈判等工作重点,旨在打开美国出口市场和维护美国在国际贸易领域的领导地位。通过知识产权保护,也是打开美国出口市场和维护美国在国际贸易领导地位的具体措施。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4-2-11 10:39:12 | 只看该作者

●中国产品处于产业链中低端仍是中美知识产权贸易摩擦的一个主要因素

全球化工业生产的趋势短期内难以发生根本转变。美国制造业的劳动力时薪成本(按购买力评价计算)在发达国家中处于较高水平,并显着高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大约是中国的10倍,墨西哥和菲律宾的5倍和20倍。美国跨国公司通常会在控制核心生产和高附加值环节,而将劳动力密集型和低附加值生产环节外包给发展中国家。这种全球化的经营模式及相关的产业链布局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短期内传统制造业大规模回归美国国内的可能性较小。

为了给国内中小企业创造更加有竞争力的环境,同时为了解决国内的失业问题,美国政府很可能继续推行强硬的贸易政策,这将对中国的出口和汇率政策带来持续的挑战和压力,我们对此应有充分认识并准备相应的应对预案和措施。

●在全球创新版图的重构中处于领导地位

由于其他国家不断提高研发强度,与制造相关的研发活动已转移到全球的新兴市场。在过去几年里,美国制造公司的研发投入占私营部门的2/3,而在海外的研发投资是国内的3倍。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在《2030年全球趋势:不一样的世界》中指出,技术中心已经开始从西方向东方和南方转移。由于跨国企业将重点集中到增长最快的新兴市场,而且中国、印度、巴西以及其他新兴经济体的企业正在迅速提高国际竞争能力,今后15到20年间很可能会有更多的技术活动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美国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的报告指出,未来25年中国创新竞争力的增长将是对美国经济的严重挑战。目前美国的一些企业巨头已作好准备应对未来制造业的挑战,30多万家中小企业大部分游离于美国的创新体系之外。美国通过包括贸易保护政策在内的诸多措施,旨在利用好创新体系的驱动力,通过制造业创造技术优势,引领全球先进制造业,在全球的创新版图重构中处于领导地位。

三大启示

充分利用美国的知识产权制度,维护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

在美国337调查中,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终裁后,受到裁决不利影响的企业可以上诉到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京瓷无线股份有限公司利用上诉程序成功应对美国337调查的作法值得思考。2008年10月14日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对于京瓷无线股份有限公司诉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一案作出宣判,认定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无权发布有限排除令禁止非被告的下游产品进口到美国。美国联邦巡回上诉法院的判决大大地缩小了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可能提供的救济范围。因此企业在遭遇美国的知识产权调查时,及时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裁定侵权的情况,也要通过法院程序进行救济,以尽最大限度维护企业的利益。

制定长期的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

世界各国均把知识产权上升为国家战略,通过保护知识产权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和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随着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化趋势的不断强化,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国际贸易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因此要制定长期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健全知识产权立法,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从根本上减少由于保护差异引起的知识产权贸易摩擦。

同时借鉴美国的作法,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在中美知识产权贸易摩擦博弈中处于更加有力的地位。美国在制定和实施知识产权对外保护战略的过程中,政府始终担当主导者的角色。美国政府中涉及知识产权的机构包括专利商标局、版权局、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司法部、国务院、知识产权执法调节委员会、国际贸易委员会等等,但权责明晰,各司其职,成为实施知识产权对外保护战略的主要力量。在政府主导下,美国的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社会力量也广泛参与到知识产权对外保护战略中,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大了对创新性研究的投入,增强了国家的核心竞争力。

推动企业不断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转移

美国是全球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集中度最高的国家,其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0%;欧盟和日本分别为32%和30%;而中国、巴西、印度和俄罗斯仅为20%左右。从绿色技术领域来看,美、日、欧占有世界最先进的技术。韩国科学技术企划评价院于2011年发表报告显示,27个重点绿色技术领域的顶尖技术多数掌握在美国手中,其次为欧盟和日本。

(董鹏为企业战略研究员,张程昱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