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1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基于标杆的目标成本管理控制方法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2-10 11:40: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所谓标杆,就是样板,就是别人在某些方面做得比自己好,所以要以别人为楷模来做,甚至比别人做得还要好,或说别人做到了那样的效果,所以我也要求自己达到甚至超过那样的效果。

  这里的“别人”有三层意思:

  其一,它可以是别的企业。当一个企业在某些方面做到某种较好程度时,通常就会有一批企业起而效仿它,比如A汽车制造厂由于采用某种新的工艺,促其每台车的生产成本降低了1%,因此众多的汽车生产企业也纷纷采取这种工艺。又比如,某企业的人均贡献率达到了某种水平,于是一家企业开始研究它是如何达到那个水平的,当这家企业确信自己找到答案时,它便以那家企业为目标,采取措施(不一定跟那个企业的做法一模一样)试图取得同样的人均贡献率,甚至更高的人均贡献率。以其他企业为标杆,其学习途径主要有三个:一是,通过一定的媒介(电视、报纸、期刊、书籍、网络、管理顾问)知道某个企业在某一方面或几个方面做得比自己好,因而决意学习它。二是,到那家企业参观学习或由那家企业的人员当面介绍,因而决意学习它。三是,在那家企业工作过的人员带来了那家企业的经验,在本企业推广它。

  其二,以自身企业过去的某些绩效为标准来作为未来的目标予以控制。比如,在本企业的历史上,最高的人均利润贡献额为50000元,或者销售费用率仅为8%,于是决意在下一年度以此为目标来予以控制。这一点与基于历史数据的目标成本控制方法是基本一致的。

  其三,是以本企业的某个部门或某个人创造的某项纪录为目标,要来其他部门或其他人以此为标杆,并力争超越他。比如,某部门连续三个月创造了人均办公用品费用不超过10元的纪录,经分析认为,全公司的其它部门如果努力控制办公用品使用,也能达到这个效果,于是便在全公司倡导或强制性地执行以那个部门的这一结果为标准,来实施降低办用品费用的计划。又比如,某位计件工当月创造了一项较高的生产记录,公司便号召其他人向他学习,也是一种标杆式的管理方法。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