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7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何振红:坚信市场力量回归企业家本原价值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2-10 10:07: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大家每年都在这个时刻来到这里与我们相聚,一起进行思想的碰撞。今天,我们会议的主题叫“坚信市场的力量”。其实,我们第一次选主题的时候并不是这个,我们当时选的主题叫做“重新思考企业家的意义”。当时我们是这么考虑的:2013年以来,接二连三地发生了一些企业家被言语群殴的事件,比如说一句话被脱离了语境,被断章取义,然后有人就嘲弄,甚至怒骂。这让那些在不完善的市场经济中拼杀的企业家有一些心灰意冷,有一些心有余悸。这种现象其实发人深省,如果企业、如果商业在一个社会得不到尊敬,企业家存在的意义何在?责任、民主、民生、行业、股东、团队、员工、政治、权力、社会,重新审视这些围绕在企业家身上的复杂关系,回归企业家的本原价值,重塑商业的尊严和责任,将是解剖这个复杂时代,推动经济和社会持续转型的锋利刀刃。

    但是,后来我们放弃了这个主题,为什么?沿着这个主题我们往下深入思考,我们发现企业家群体的困惑、迷茫,乃至被嘲弄,根子并非在企业家本身,必须在更宽的视野、更深的层次上去寻找答案。所以,我们认为当前最根本、最紧迫的事情是重启改革,坚信市场,企业家的价值、意义、尊严、责任等都能从改革中寻找,在市场中实现。回望我们35年改革的实践,可以看到一条曲折的线路,每一次螺旋式上升,市场的力量都得到一次自我证明。中国经济发展黄金时代的主要动力也是不断释放市场力量的结果。今天,我们处在一个关键时刻,要突破发展瓶颈,超越、跨越改革轮回,只能而且必须坚定地信奉市场的力量,于是我们把主题换成“坚信市场的力量”。

    一个月前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显然我们的年会主题与三中全会十分契合,这种契合并不是我们有未卜先知的能力,也不是我们预先看到了三中全会的文件,而是我们的判断和一贯追求顺应了中国发展的大势。现在大势已定,讨论的重点似乎又可以回到我们开始定的那个主题,就是“重新思考企业家的意义”。三中全会已经把市场的力量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决定》60条又把它变成改革的行动。毫无疑问,市场力量的核心主体就是企业家,在这样的时刻,我们需要探讨的是企业家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在这场伟大的改革大戏中扮演主角,以什么样的行动去分享全面改革释放出来的新一轮发展红利。我想问在座的每一位企业家朋友,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改革大幕再启,政府必须自我革命,企业家也必须自我革命,企业家要学会屏蔽劣根性,要克服功利心态等弱点,让自己成熟起来,坚定起来,理直气壮地担当改革的主角,让商业赢得尊重。2013年一定会被写进中国改革历史,我们希望它写进的原因不仅是因为改革的重启,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企业家群体的崛起和行动。本届年会除了开幕式、闭幕式之外,我们安排了23场论坛、专题演讲、讲堂以及晚会,希望大家在这里能够充分交流,希望我们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能够成为科斯提到的思想的市场。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