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5348|回复: 0

内部控制要素包括内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1 10: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内部控制要素包括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监控。这五个要素作为内部控制系统主要组成部分,有其广泛和深刻的含义,具体如下:

  1.控制环境

  控制环境是内部控制整体框架的基础,支撑着整个内部控制框架,是整个控制框架的引擎,起着塑造组织控制文化、影响人员控制意识、奠定组织风格和组织结构等关键作用。对内部控制发挥此作用的环境要素包括人员操守、道德价值、能力素质,以及管理层的管理哲学、经营理念等等。具体包括:(1)诚信的原则和道德价值观。无论是企业最高管理层还是其它成员都应当做到严格一致地保持诚信行为和道德标准。(2)评定员工的能力。管理部门须制定正式或非正式的职务说明书,逐项分析并规定各工作岗位所具备的知识和技能。

  (3)董事会和审计委员会。包括成员的经验;相对于管理层的独立性;外部董事的比例;其成员参与管理的程度;所采取措施的适宜性、对管理层提出问题的深度和广度;与内部、外部审计人员的关系实质。(4)管理哲学和经营风格。主要考虑对待和承担经营风险的方式;依靠文件化的政策、业绩指标以及报告体系等与关键经理人员沟通;对财务报告的态度和所采取的措施;对信息处理以及会计功能、人员所持的态度;对现有可选择的会计准则和会计数值估计所持有的谨慎或冒进态度。(5)组织结构。

  企业的组织结构是指为公司活动提供计划、执行、控制和监督职能的整体框架。(6)责任的分配与授权。强调对于组织内的全部活动要合理有效地分配职责和权限,并为执行任务和承担职责的组织成员特别是关键岗位的人员,提供和配备所需的资源并确保其经验和知识与职责权限相匹配,员工行为以及职责担负形式和认可方式与达成组织目标的联系。(7)人力资源政策及实务。内部控制是由人来进行并受人的因素影响,保证组织所有成员具有一定水准的诚信、道德观和能力的人力资源方针与实践,是内部控制有效的关键因素之一。

  2.风险评估

  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任何组织都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必须对所面临的风险进行有效了解和估定,建立可操作的发现、判别、分析、管理、控制风险的机制,即风险评估机制。建立风险评估机制的一个重要前提是,从整体上和各单个层面上制定与不同作业层次相关联的目标,构成目标体系。风险评估就是分析和辨认实现所定目标可能发生的风险,风险评估机制实质上也是评估实现目标体系的各种不利因素的机制。风险评估的因素包括:(1)目标。企业的整体目标,通常是由企业的理念及其所追求的价值所决定的,而与之相配合的是企业下一级各部门的具体目标。(2)风险。辨识和分析风险的过程是一种持续及反复的过程,也是有效内部控制的关键组成要素。管理阶层须注意各部门阶层的风险,并采取必要的管理措施。企业的风险一般是由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所产生的。(3)环境变化后的管理。经济、产业及管理的环境都是会改变的,企业的活动应随之改变。因此,风险评估中最基本的部分,就是如何辨认已发生的改变,并采取必要的行动。

  3.控制活动

  控制活动是帮助管理层确保管理方针得以贯彻的政策和程序。控制活动的目标是经过风险评估后确定的用以管理和控制风险所必须采取的各项行动能够得到有效落实。控制活动由组织各部门依据不同目标要求实施,并贯穿组织过程始终,具体包括核准、授权、验证、对账以及对经营活动的审查、对资产的保护和不相容职务的分离等。控制活动在企业内的各个阶层和职能之问都会出现,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高层经理人员对企业绩效进行分析、直接部门管理与对信息处理的控制、实体控制、绩效指标的比较与分工。

  4.信息和沟通

  企业在其经营过程中,需按某种形式辨识、取得确切的信息,并进行沟通,以使员工能够履行其责任。信息系统不仅处理企业内部所产生的信息,同时也处理与外部的事项、活动及环境等有关的信息。企业所有员工必须从最高管理层清楚地获取承担控制责任的信息,而且必须有向上级部门沟通重要信息的方法,并对外界顾客、供应商、政府主管机关和股东等做有效的沟通。

  (1)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处理企业内部信息和外部信息。内部信息资料包括采购资料、销售交易资料、内部营业活动资料和内部生产过程资料;外部信息资料包括显示本企业产品的需求发生改变时,某种特定市场或行业的经济资料,用于企业生产商品的资料,显示顾客偏好的市场情报,竞争对手产品开发活动的信息,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所发布的信息。

  (2)沟通。企业信息系统向员工提供有效信息,通过沟通使员工能够知悉其营业、财务报告及遵循法律的责任。企业沟通包括内部沟通和外部沟通。

  5.监督

  内部控制的过程必须施加以恰当的监督,必须不时地对内部控制运行质量进行评价。监督可分为持续性监督、独立性评估,一般需要二者结合。持续性监督通常在经营过程中进行或体现为经营过程的延续,包括日常管理、例行监督和常规性事后监督等;独立性评估的范围和频率取决于风险评估或持续性监督程序的有效性。监督应保持独立性,监督发现的内部控制缺陷应直接向最高层报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