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6713|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内部控制精细化 推动数据库形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20 10:32: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更精准地实施企业内部控制已成为一种趋势。财政部日前发布的《石油石化行业内部控制操作指南》,就以其细化的操作指导得到石油石化企业以及诸多内控领域人士的好评,被指开启了分行业的内控精细化规范和建设之路,并将推动中国企业内控数据库或最佳操作数据库的形成,力避中国企业内控实施“水土不服”问题。

    对内控规范体系的具象化

    在建设实施内控的过程中,每家企业都会遇到各种不同的现实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企业不可能都在已出台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及其配套指引中直接找到有关具体操作的答案。

    曾经参与上述内控规范体系起草讨论的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风险管理主管合伙人王海瑛直言,有些内控建设较为成熟的企业希望内控规范体系尽可能原则性一些,而一些内控建设起步较晚的企业则希望内控规范体系能够更具可操作性。

    “起草者们也的确出现过‘纠结’,到底企业内控规范体系的颗粒度要细化到什么程度呢?”王海瑛说,最终的共识是,法规层面的内控规范体系更多是方向性、原则性、指导性的,不可能包罗所有内容。

    但内控规范体系也留了很多接口,为更具体的、更具有可操作性的行业内控操作指南的出台奠定了基础。

    正因如此,在王海瑛看来,行业内控操作指南实际上也是企业内控规范体系的一部分,相比于内控规范体系的原则导向,行业内控操作指南更强调目标导向、问题导向。

    也就是说,结合企业需要实现的内控目标,针对具体的内控操作进行指导,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这实际上是对内控核心理念的具象化,也是站在企业实施者的角度来解决问题。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方红星指出,直接用内控规范体系来指导企业实务,对于大多数企业尤其是一些行业特色鲜明的企业而言,难度很大,这对企业投入的人力物力成本和人才技术要求都很高。加强分行业指导,有利于引导企业更有效地贯彻实施内控规范体系,也能大幅度降低企业的实施成本。

    另外,方红星还指出,石油石化行业的三大集团都在海外交叉上市,石油石化行业内控操作指南很好地把握了“最小公倍数”原则,基本上涵盖了境内外的相关监管要求。当然,在具体工作中,企业还需要在指南的基础上结合相关的规定,进行必要的调整和细化。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4-1-20 10:33:27 | 只看该作者

    推动形成中国企业内控数据库

    值得注意的是,石油石化行业内控操作指南参考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大油公司内部控制工作经验和做法,是内控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方红星表示,上述指南较好地结合了石油石化行业的业务特点和管理要求,尤其是在主要业务控制活动部分,详细梳理了主要业务活动的控制目标、主要风险、控制活动(业务流程、关键节点和控制方法)和监督检查要点,并配有案例解析,其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非常突出。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风险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田鹏则表示,该指南不仅提供了大量便于理解的案例,还以流程为主线,重点指导每个控制点的具体操作,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和境内外监管要求,增加反舞弊、内控评价、内部审计、缺陷分析等内容,形成内控建设的闭环,非常具有操作性。

    “过去在实际操作中,中国企业往往习惯于参考国际同行业公司的所谓最佳实践,但实际情况是往往出现‘水土不服’。而财政部此次参考三大石油公司已经实际运营多年的切实可行的内部控制经验,并在此基础之上形成石油石化行业的内控操作指南,为打造具有中国企业特色的内部控制经验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风险管理与内控服务部高级经理武瑶说。

    武瑶告诉记者,依据经验,企业内控进行到一定阶段时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困扰,其核心问题主要集中在对内控建设的价值链、信息链、控制链的把握不够准确上。影响这三个链条的内容有很多,但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就是对行业特性的本质没有梳理到位。

    加之与行业特性相关的大量的内部基础数据及相关分析基本处于空白状态,更无从提及行业内控数据库或最佳操作数据库了。

    从这一点来说,石油石化行业内控操作指南以及正在酝酿的电力、煤炭、交通运输等行业内控操作指南,或将开辟中国企业实施内部控制的新时代。
板凳
发表于 2015-7-17 09:54:32 | 只看该作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