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2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三元牛奶业绩尴尬 成本控制遭质疑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17 10:55: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本来以为,牛奶涨价,也和高端白酒涨价类似,是为了提高利润水平的企业行为。但是高端白酒在涨价时和牛奶却不完全一样,白酒曾经的涨价,是因为当时需求太旺盛,昔日的茅台不管定价多高,都能有足够的买家,所以每一次白酒的提价,都能换回企业更多的利润,喝高端白酒的人,对价格并不敏感。

    牛奶却不完全相同,喝牛奶的人,还是比较在意价格的,消费者去超市购买牛奶,肯定是先看哪个有特价,然后再对比几个品牌的价格,最后确定适合自己的产品购买。三元牛奶的涨价,并不是说产品需求太大,不管怎么定价都能够卖出全部产品;而是企业认为现在上游奶源成本不断提高,自己没办法消化增加成本,所以才被迫提价。于是,三元牛奶在提价之后,很可能会面临部分消费者转向购买其他品牌牛奶的情况。那么三元牛奶四季度乃至未来的业绩水平,并不能与产品价格产生同比例的增长。

    有些事情本栏一直想不明白,人家乳企都能赚钱,怎么就三元业绩亏损?虽说当年收购三鹿让自己背上不小的包袱,但三元还持有北京麦当劳[微博]一半的股权,这部分资产怎么也是盈利的。而且收购三鹿也有好多年了,怎么消化也应该消化完了。

    还有投资者注意到,三元选择提价的时间也很有意思,看看三元股份的股价走势,先是一波凌厉的涨势,股价从最低4.94元上涨至最高12.57元,随后股价提前于三季报见顶回落,三季报公布后股价进一步下行。跟随最近的行情上涨后,就出现了产品提价的消息。

    现在本栏提出一种假想,假如有机构投资者炒高三元股价后,提前获悉三季报业绩不佳的消息,然后提前派发股票,股价回落后还有剩余股票没有卖完,于是借着最近的行情紧急拉升股价,跟着便推出产品提价的消息刺激投资者跟风买入股票,以实现自己全身而退的目标。如果依据这一假想发展,那么现在买入三元股份的投资者,将面临较大的投资风险。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