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08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筹资风险管理的必要性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6 10:18: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企业筹资的动机主要有三类:扩张筹资动机、偿债筹资动机、混合筹资动机。筹资风险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企业经济效益差,抗风险的能力弱,严重的会导致“资不抵债”企业无偿债能力,则贷不到款。即使贷到款,经济效益差,还债困难,因此风险也越大。

  (二)投资决策带来的风险如企业对未来投资项目(方案)缺乏周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或所依据的经济信息不全面、失真、滞后以及决策者能力低,缺乏专业知识和经验等,在这种情况下所做出的投资决策风险必然很大。

  (三)项目投产后经营过程中的风险企业在供产销过程中,如遇到经济不景气,通货膨胀或通货紧缩等,使得银行利息支付发生变数,可能减轻企业的负担,但也可能给企业造成很大的还款压力。筹资风险具有如下几个特征:

  1.具有客观性。企业的整个财务系统客观存在,因此其风险存在也是客观的。

  2.具有系统性。财务风险体现在各种财务关系上,是财务系统各种矛盾的整体反映。

  3.具有不确定性。财务活动的过程和结果有多种可能性,事先是不能肯定的。

  4.具有损失性。财务风险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直接给企业造成损失。

  5. 具有收益性。风险与收益是成正比的,即风险越大,收益越高;风险越小,收益越低。风险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企业改善管理,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6.具有促进性。财务风险可以促进企业改善管理,增强竞争力,提高资金利用率,提高经济效益。

  
影响筹资风险的因素很多,主要有:

  1.资本结构比例的影响。资本结构是指企业的各种长期资金筹资来源的构成和比例关系,就是指长期债务资本和权益资本各占多大比例。在企业经营收益( 又称息税前净收益)发生变动时,不同的债务比率会引起净资产收益率成倍数地变化,这种倍率作用称为财务杠杆作用。即当企业的经营收益大于债务利息时,提高债务资本( 即借入长期资金)比例,会成倍放大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反之,当企业的经营收益小于债务利息时,提高债务资本比例会成倍缩小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甚至丧失偿债能力,从而引发筹资风险。

  2.预期收益不确定性的影响。预期收益的不确定性主要取决于投资风险的存在。由于竞争激烈,市场形势复杂多变,企业的投资效益就有了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产生了筹资风险。

  3.企业筹资条件不充分的影响。企业筹资的一个基本条件是企业必须在资信程度、获利水平、偿债能力、资金周转状况、未来发展趋势诸方面达到一定标准,否则,企业突破条件限制,仓促上阵,资金使用效果不好,从而引发筹资风险。

  另外,外汇汇率变动,资本成本的高低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和管理者的态度等都可影响企业的筹资风险。

  对于筹资风险的衡量主要是利用财务杠杆和复合杠杆,财务杠杆的程度通常用财务杠杆系数来衡量,复合杠杆利益的程度通常用复合杠杆系数来衡量。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