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26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战略风险管理的起源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4-1-3 10:45: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战略风险管理”(Strategic Risk Management)一词首次出现于Miller, Kent D.的文章《国际商业中的综合风险管理架构》, 该文1992年发表于《国际商业研究杂志》的第23卷第2册上。

  Miller指出了企业对于战略环境不确定性的五种一般反应:规避(Being avoidance)、控制(Control)、合作(Cooperation)、模仿(Imitation)以及适应(Flexibility):

  1. 不确定性规避发生于当管理者认为与给定产品或市场相关联的风险是不可接受的

  对于一个公司来说,如果已经运作于一个高度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不确定性规避则表现为剥离一部分特殊的资产,以适应这个市场的需要。对于还未进入不确定性市场环境的公司来说,不确定性规避则表现为推迟进入市场,直至不确定性降低至可以接受的水平。

  2. 公司可能也可以通过控制关键性的意外环境变化来降低不确定性

   管理人员这里在事先安排好的到设法控制不定的可变物而不是被动地对待不确定性作为之内他们必须经营的限制在。 控制战略的具体措施包括:

政治活动(如对法律、规章、贸易限制等进行游说),
获取市场力量,
以及采取战略行动,威胁竞争对手进入更易预测的行为模式。

  3. 合作反应与控制反应不同

  因为他们为了降低战略环境的不确定性,介入了多边合作而不是单边控制。 运用合作手段来进行不确定性管理,是企业相互依赖程度逐渐提升和企业协调组织治理权不断下降的结果。 合作战略包括:

  与供应商或客户的长期合约,
  志愿性竞争限制条件,
  联盟或合资,
  特许经营,
  技术使用协定,
  参与行业公会。

  4. 公司亦可通过模仿竞争对手的战略来应对不确定性

   这种方法最终可能导致行业内各竞争对手实现协调一致。 但是,这一协调的基础与控制或合作战略下的协调有着明显区别,在此情况下,没有直接的控制或合作机制。而且,竞争对手的模仿行为很容易被行业领袖预测到,因为竞争者的模仿与行业领袖的战略行动只是存在一个时间差而已。模仿战略(亦称为“行业领袖行动追随战略”)一般包括价格模仿战略和产品模仿战略。

  对产品和流程技术进行模仿,对一些行业来说可能是比较可行的低成本战略。 但是,在应付竞争对手的不确定的潜在技术优势时,这一战略就不那么灵验了。

  5. 面对不确定性环境的第五中战略反应是提高组织适应性

  不同于控制与合作战略——它们旨在提高组织对外部不确定性环境的预测能力,适应性战略反应旨在提高组织的内在反应能力。而对于外部因素的预测能力则保持不变。 战略管理文献中关于适应性战略引用最多的例子就是,产品多元化和地域市场多元化。多元化战略通过同时采用多条产品线或进入多个不同市场,以此来规避风险,与此同时,市场回报较之单独开发最为相关的产品或市场也要有所减少。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