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68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信贷资产风险管理的措施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0 10:07:5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回避措施

  回避措施就是不予贷款。回避不能一概而论,因为贷款是银行运用资金的主要途径,也是银行利润的重要来源,不贷款的银行是不存在的。对银行来说,切实可行而且不得不进行的回避是指对风险较大的借款申请人不予贷款。为此,银行必须对借款申请人进行信用分析,根据信用分析的结果来决定是否回避,信用分析是回避的前提,只有在信用分析基础上进行的回避才不至于盲目。

  回避措施实际上暗含了一个前提,那就是银行拥有贷款自主权。如果银行没有贷款自主权,信用分析就毫无意义。我国一些重要的金融法规,如《商业银行法》和《贷款通则》等,都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任何个人都不得强令银行发放贷款,但实际上我国银行在贷款方面一直面临着较为严重的干预。所以,要使银行健全信贷资产风险的回避机制,就必须赋予银行贷款自主权,减少行政干预和其他干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0 10:08:11 | 只看该作者

  (二)分散措施

  分散措施是银行管理信贷资产风险的一种常用而且有效的策略。贷款分散化分散了信贷资产风险,最终能达到降低信贷资产风险的目的。贷款分散的方式有许多种,下面着重介绍其中的三种:

  1.资产多样化。资产多样化也叫资产多元化,指通过降低信贷资产在银行总资产中的比重,增加非信贷资产的种类和比重,可以降低银行风险。我们常说我国银行资产比较单一,实际上是说贷款在我国银行资产中所占的比重过大,而且由于我国企业自担风险能力弱,银行因此而承担了较大的风险。资产多样化是银行发展的必然趋势,要减少我国银行的风险,就必须降低贷款在我国银行资产中所占的比重,提高非信贷资产的比重,特别是要增加国库券和金融债券的持有量。

  2.单个贷款比例。单个贷款比例通常是指规定银行对单个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银行资本余额的一定比例,来使贷款分散化。中国人民银行从1994年开始对商业银行实行的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监控指标中,就设有单个贷款比例指标,要求商业银行对同一借款客户的贷款余额与其资本余额的比例不得超过15%,对最大十家客户发放的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其资本总额的50%。

  3.贷款方的分散。贷款分散主要包括借款方的分散和贷款方的分散。若一笔贷款由多个银行共同提供,该笔贷款的风险因此由多个银行共同承担,对其中某一个银行而言,该笔贷款的风险就得以分散。贷款方的分散方式主要有银团贷款、联合贷款、混合贷款等,这些贷款方式产生较晚,目前在国际上比较流行,通常被用来分散国家风险,同样可以被用来分散国内信贷资产风险。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0 10:08:22 | 只看该作者

  (三)转嫁措施

  转嫁措施是指银行以某种特定的方式将信贷资产风险转嫁给他人承担的一种措施。风险转嫁措施在风险管理中运用得相当广泛,它包括保险转嫁和非保险转嫁两种方式。信贷资产风险的非保险转嫁主要是将信贷资产风险转嫁给除保险人之外的第三人,通常有两种方式:一是以保证贷款的方式将信贷资产风险转嫁给保证人;二是通过信用衍生产品将信贷资产风险转嫁给交易对手。

  1.保险。银行通过直接或间接投保的方式,将信贷资产风险转嫁给保险人承担,这种通过保险公司开办贷款信用保险转嫁风险的方式对银行来说是非常有效的。从国内外实践来看,信贷资产风险的保险转嫁途径有两条:一是有些贷款的信用风险可由借款人或银行以向保险人投保的方式转嫁给保险人,如出口信贷大都有出口信用保险机构提供的出口信用保险作支持,国际信贷中的国家风险特别是其中的政治风险也可以由保险人承保;二是借款人将其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可保风险都向保险公司投保,从而把银行面临的信贷资产风险间接地转嫁给保险公司。

  2.保证。商业银行以保证贷款的方式发放贷款,可以将信贷资产风险转嫁给保证人。所谓保证贷款,是指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规定的保证方式以第三人承诺在借款人不能偿还贷款时,按约定承担一般保证责任或连带责任而发放的贷款。保证贷款的回收多了保证人这一道安全保障,而且保证人通常都是信用较好的单位或个人,所以保证贷款的安全性比信用贷款要高。但由于保证人通常是以其信誉为借款人提供保证的,当借款人不能履行债务,而且保证人也不能或不愿履行保证责任时,对银行来说等于是信贷资产风险没有转嫁出去,所以保证贷款的安全性较抵押贷款和质押贷款要低。

  3.信用衍生产品。信用衍生产品是指以贷款的信用状况为基础资产的衍生金融工具,它是一种双边的金融合约安排,在这一合约下,双方同意互换商定的或者是根据公式确定的现金流,现金流的确定依赖预先设定的未来一段时间信用事件的发生。目前常用的信用衍生产品主要有三种:信用违约期权(Credit Default Option)、信用联系票据(Credit—Linked Note,CLN)和总收益互换(Total Return Swap)。
地板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0 10:08:50 | 只看该作者

  (四)抑制措施

  抑制措施是指银行加强信贷资产风险的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争取在损失发生之前阻止情况恶化或提前采取措施减少信贷资产风险造成的损失。风险抑制的手段主要有:

  1.健全审贷分离制度,提高贷款决策水平。过去我国银行一笔贷款从贷前调查到贷后检查,基本上是信贷员一个人负责,从而容易出现贷款失误和以贷谋私。为了提高贷款决策水平,我国银行都开始实施审贷分离制度。尽管各银行审贷分离的具体做法不完全一样,但审贷分离大都以“三查”分离为基础,使一笔贷款由多个部门和多人共同管理,相互制约,各负其责。实行审贷分离制度是我国银行加强贷款管理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其意义是重大的。但我们也应看到,审贷分离使贷款过程变得更复杂,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贷款效率,同时由于权责难以划分清楚,容易造成“谁都有权,谁都无权”或“谁都负责,谁都不负责”的局面,反而不利于提高贷款质量。所以,审贷分离制度应当结合信贷工作岗位责任制等制度一起组织实施,应将贷款管理的每一个环节的管理责任落实到部门、岗位、个人,明确规定各级信贷工作人员的职责,使他们责、权、利挂钩。

  2.加强贷后检查工作,积极清收不良贷款。银行从放款到收回本息之间一般有一段较长的时间,而借款人从财务出现问题到倒闭清算,一般也有一段时问。银行可以利用这段时问,凭借自己作为债权人的有利地位,加强贷后检查工作,以避免或减少损失。银行通过贷后检查,可以对贷款进行跟踪管理和监督,保证贷款按规定用途使用,及时发现并帮助借款人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落实还款资金来源,确保贷款按期收回。必要时银行可向借款企业派驻财务专家,帮助借款企业搞清财务恶化的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如果发现借款企业财务出现困难,银行应立即停止对该客户的新增放款,并尽一切努力尽早收回已发放的贷款本息,或对贷款追加担保人和担保金额,追加资产抵押。
5#
 楼主| 发表于 2013-12-30 10:09:14 | 只看该作者

  (五)补偿措施

  所谓风险补偿,就是指银行以自身的财力来承担未来可能发生的风险损失的一种措施。风险补偿有两种方式:一种是自担风险,即银行在风险损失发生时,将损失直接摊入成本或冲减资本金;另一种是自保风险,即银行根据对一定时期风险损失的测算,通过建立贷款呆账准备金以补偿贷款呆账损失。

  我国银行从1988年起建立贷款呆账准备金制度。1993年开始,呆账准备金按银行年初贷款余额的6‰全额提取,从1994年起每年增加1%。直至历年结转的呆账准备金余额达到年初贷款余额的1%为止。从达到1%的年度起,呆账准备金改按年初贷款余额的1%实行差额提取。显然,我国银行贷款呆账准备金的提取比例太低,特别是与巨额呆账贷款相比,我国银行提取的贷款呆账准备金无异于杯水车薪。2002年4月,为了增强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配合信贷资产风险分类的全面实施,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和发布了《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指引》,要求各银行及时、足额提取各类贷款损失准备。国内银行无法一次提足贷款损失准备的,应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制定贷款损失准备的计提及核销方案,采取分年平均或逐年递增(递减)的方式,分年逐步提足各类准备,但最晚不超过2005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