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2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信贷资产风险管理的意义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6 10:16: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实行信贷资产风险管理,对商业银行提高资产质量,降低资产风险,增强竞争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树立了新的风险观念。信贷资产风险管理中的风险观念不是计划经济体制下贷款的风险观念,而是根据国际“巴塞尔协议”关于银行资本对风险资产的指标比率规定,将资产根据其潜在的信贷风险程度的大小给予不同的权重。因此,任何一笔贷款的发放都存在着风险,只是风险程度不同而已。正是有了这样的风险观念,才会促使金融业建立防范机制,进行科学的管理。

  2.建立新的贷款风险防范机制,有利于减少贷款风险,保证信贷资金安全。信贷资产风险管理实行“审贷分离”的贷款决策机制,从体制上减少了信贷资产风险产生的可能。而且,其中的风险度管理更具有客观、公正地判断和估价每一笔和每一批贷款资产的风险程度的作用,这在一定程度上能防止人为风险贷款的出现。同时,实行信贷资产风险管理,一方面可为中央银行对各家商业银行风险资产的有效控制提供决策依据,有利于中央银行的宏观金融调控;另一方面它相对扩大了现行各商业银行风险资产的范围,客观上可起到迫使各商业银行积极增加抵押贷款的比重,压缩风险资产,优化资产结构,进而达到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防范资产风险的目的。

  3.实行信贷资产风险管理,有利于提高贷款的主动性,减少盲目性,提高银行的经济效益。银行是以货币经营为内容的特殊企业,其利润表现为存贷款利差,因此其贷款质量的高低,即贷款回收率的大小、风险贷款的比率等都直接影响到银行的经济效益。实行信贷资产风险管理,使银行能根据对贷款企业的各种指标及信息的判断事先决定贷与不贷,从而提高贷款的准确性,减少盲目性,强化事后风险的制约与消除,提高其经济效益。

  4.实行信贷资产风险管理,能提高银行的工作效率。运用量化指标,赋予影响贷款的各种风险以不同的权数,把过去的各种软约束变为硬约束,然后求出信贷资产风险度,这样使得贷与不贷及该由谁批准一目了然,减少了不必要的争议。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