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12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内部控制测评的步骤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5 10:21:2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内部控制测评一般分为四个步骤:

  
1、调查了解。

  查阅被审计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和相关文件;询问被审计单位管理人员和其他有关人员;检查内部控制过程中形成的文件和记录;观察被审计单位的业务活动和内部控制的实际动行情况。由于内部控制通常由控制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和监督五个要素组成。因此调查了解也包括这五个方面:

  1)对被审计单位控制环境的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高层管理人员和其他管理人员的控制意识和诚信程度;经营规模及业务复杂程度;组织机构和相关制度;各部门的分工和职责;主要财政预算和财务计划;人力资源政策等。

  2)对被审计单位的风险评估的了解。被审计单位如何确定风险、评估风险的重要性;如何将风险发生的可能性与管理目标、经营计划和财务报告的相关内容联系起来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3)对被审计单位的控制活动的了解。被审计单位各项业务处理程序授权批准;职责分工;实物控制;凭证与记录的设置和运用;独立的检查程序等控制手段的设置和执行情况。

  4)对被审计单位的信息与沟通情况的了解。被审计单位管理和经营活动的主要业务类别;处理各类经济业务的程序;各项业务的会计处理程序和所依据信息的来源;会计系统的设计和重要的会计凭证、财簿种类以及会计报表项目;各部门间信息的传递方式等。

  5)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监督情况的了解。被审计单位日常性的监督检查方法,即管理者为监督各项工作的运行而使用的预算、计划、责任报告等制度与方法;内部审计的设置和工作情况等。

  审计人员应当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进行描述,并写入审计日记。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