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19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战略导向型成本管理的内容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2-19 09:48: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加入WTO的大背景下,我国企业面临的竞争也愈加激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特点的竞争发展战略已成为企业存亡的关键。而对战略问题的研究,必然导致建立一套支持战略的成本管理体系,战略导向型成本管理体系。

  战略导向型成本管理是由价值链分析、战略地位分析、影响成本因素分析三要素构成的。

  1、价值链分析。

  价值链,是企业在供产销过程中,一系列有密切联系的能够创造出有形和无形价值的链式活动。它包括下列四方面的内容:(1)在供应过程中,企业与供应商之间的供应链中创造价值的过程;(2)在产品生产制造过程中,各环节、各单位创造价值的过程;(3)在产品销售过程中,企业与顾客的链式关系中创造价值的过程;(4)在市场的调查、研究、开发及产品的促销与分销等活动中创造价值的过程。

  价值链有三个含义。其一,企业各项活动之间都有密切联系,如原材料供应的计划性、及时准确性和协调一致性与企业的生产制造有着密切的关系;其二,每项活动都能给企业创造有形的或无形的价值,如“与顾客之间的关系”这个价值链,如果密切注意顾客所需或做好售后服务,就可以提高企业的信誉,从而带来无形的价值;其三,它不仅包括企业内部的各链式活动,而且更重要的是,还包括企业的外部活动,如与供应商之间的联系,与顾客之间的联系等。

  2、战略地位分析。

  确定企业战略地位,从长远来讲,是企业打算逐步在顾客中树立怎样的形象。它可以从企业或企业的产品在顾客心目中的形象反映出来。企业战略地位的确定,无疑与企业的长期竞争战略有着密切关系。如追求低成本先导型战略的企业,其产品与其竞争对手的产品存在很少的差异性。因而在确定战略地位时,以相对高质量低价格来获得其竞争优势是很重要的。而为了达到相对高质量低价格这个目标,所要求的成本管理体系应该是严格标准成本管理体系。相反,追求差异化竞争战略的企业,其产品相对其竞争对手产品有很大差异性(外观、设计、特性等方面的差异),因而应以高质高价来获得其竞争优势。而要想使其产品与竞争对手产品产生差异性,建立一套支持这种战略的成本管理体系也是至关重要的。

  确定战略地位,从某种意义上讲,实际上就是确定会计资料在战略管理中的作用。在战略导向型成本管理中,成本管理的作用应随着企业所追求的竞争战略的不同而不同。

  3、影响成本因素分析。

  战略导向型成本管理认为,影响成本的因素很多,但大致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与企业的“基本经济结构”有关的因素,可概括为五个方面:(1)规模大小。它可表明企业进行生产、制造、销售、市场和产品的研究开发等方面的投资多少。(2)产品或服务的复杂性。企业向顾客能够提供多宽范围的系列产品或服务,以及供应商能够向企业提供多宽范围的原材料或服务。(3)操作工人积累的经验。如第二次制造某产品所需时间比第一次节约多少。(4)生产技术(工艺)水平。(5)联系范围。企业与多少供应商或顾客有联系,关系程度如何(供应商是否对企业有忠诚关系以及顾客对其产品是否建立了忠诚关系)。

  第二类是企业实施其竞争战略时的有关因素,它包括下列内容:(1)工人参与管理和不断使产品质量提高的责任义务感。(2)全面质量管理。(3)在一定生产规模下,工人能力、机器能力以及管理能力是否得到充分发挥,各能力之间的组合是否最优。(4)工厂布局是否合理。(5)产品设计是否合理并容易制造。(6)各价值链是否使企业创值最高,尤其包括是否开发了与供应商或顾客之间的联系。

  总之,从战略角度而言,对影响成本诸因素的理解与分析,要比仅仅注意短期内产量变化对单位成本影响显得更有意义。这对于理解企业战略地位是很关键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