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4599|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管理会计CMA成为提升企业实力的有效手段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2-2 11:18: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的管理会计专题论坛上,邀请到了包括平衡计分卡和作业成本法创始人、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罗伯特·卡普兰在内的专家进行研讨。

  
借助管理会计创造更大价值

  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认为,改革开放30余年来,我国会计界的重心从成本会计转向财务会计。当下,面临新的社会环境,他希望营利组织、非营利组织都能借助管理会计创造更大的价值。

  他建议,政府应该在管理会计的普及、运用及提升方面发布指导性意见,尤其是针对中小企业。同时,社会上的中介机构也可以参与其中。目前,国际“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营业收入中,管理咨询方面的收入所占比重日益升高。他希望各类咨询机构能够为企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提供更多的管理会计方面的咨询。这一领域今后的发展前景也十分光明。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BA项目学员、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运丹则表示,管理会计的理念与方法在本企业的实践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需要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到管理会计领域最前沿的理论及企业的实际案例,便于提升自身的经营管理水平。

  
无形资产管理难点在于计量

  “管理会计的发展源于实践的需要,而在实践需求背后是重要的技术创新,这种创新不仅仅停留在技术层面,也包括企业的经营管理。当下,交通运输技术和通信技术在发生新的重大变革,这个变革推动人类进入新的时代。与之相对应的是,面对新的竞争环境,管理会计也将给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带来新的变革。”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院长李扣庆表示。

  “在世界上任何地方,你都可以买到最好的设备,利用最好的分销渠道。所以,现在的成功不再来自于这些实物或资本,而是无形资产。”罗伯特·卡普兰用这样一句话凸显出管理会计的重要性。

  他分析说,无形资产的管理难点在于计量。在管理会计方面,如客户关系、创新及客户忠诚度等指标都难以计量,但却很重要。如果不了解这些指标,就没有办法进行管理。这些指标又都是财务报表上无法体现出来的要素,只有管理会计才能够解决这些问题。只有管理会计才能提供这些信息给企业高管,看看这些指标是如何帮助他们创新、提升品质、进行客户关系管理以及激励员工的。

  “因此,管理会计涉及到管理领域的内容,而不仅是财务衡量。”罗伯特·卡普兰坦言。

  “平衡计分卡把对员工、企业文化、企业创新以及客户关系的测量,和财务成功关联起来;在新的战略执行系统中使用战略地图和平衡计分卡;把时间驱动成本作业法应用到测量和管理产品、服务上;提升高级主管和董事的风险管理功能。”罗伯特·卡普兰认为,通过运用平衡计分卡这样的绩效管理工具,企业在未来的经营管理中面临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以未来视角不断质疑现有模式

  “企业的价值体现在哪?”管理会计师协会全球执行总裁夏鼎抛出问题。

  他分析说,在1975年,83%的企业价值体现在资产方面,此后这一比例逐年降低。在1985年、1995年及2010年,这一比例分别只占到64%、62%及19%。

  “真正构成企业价值的是客户关系、人力资本、知识产权、战略愿景、供应链管理、制度流程等无形资产。作为管理会计师,我们为企业提供一个不同的视角去审视并设法衡量无形资产,帮助企业做出更好的决策。”夏鼎表示。

  CIMA的一项调查显示,75%的企业高管希望更多地关注衡量和展示企业非财务的价值。另外,76%的高管认为,目前的报告系统过多地关注了财务方面的信息。而根据以上调查数据,2010年,财务信息占企业信息总量的比重仅为19%。夏鼎认为,一家企业想要在竞争中获胜,还必须了解剩余81%的非财务信息。

  他告诉记者,10年前,华尔街金融高管还在考虑如何最低限度地披露信息,而现在,随着社交媒体的崛起,企业需要变得更加透明、公开。

  “基于以上种种变革因素,管理会计师要打开眼界,要阅读、要倾听,保持开放性思维,以未来的视角不断质疑现有业务模式。”夏鼎坦言。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1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发表于 2014-1-15 10:52:01 | 只看该作者
板凳
发表于 2014-1-20 17:33:01 | 只看该作者
地板
发表于 2015-7-17 18:36:08 | 只看该作者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在这里!












优衣库10分钟视频http://t.cn/R2Tc1cn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