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34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全面成本管理产生的背景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8 11:06: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全面成本管理是运用成本管理的基本原理与方法体系,依据现代企业成本运动规律,以优化成本投入、改善成本结构、规避成本风险为主要目的,对企业经营管理活动实行全过程、广义性、动态性、多维性成本控制的基本理论、思想体系、管理制度、机制和行为方式。

[编辑]全面成本管理产生的背景
  全面成本管理产生的动力来源于三方面:世界经济环境的改变;传统成本管理暴露的缺陷;现代成本管理理念的形成。

  (一)世界经济环境的变化

  当今的经济环境要求成本管理的重新构建。世界范围的竞争压力,服务产业的增长,以及信息和生产技术的进步已经改变了经济的性质,并引起了众多企业经营经济业务的方式发生了显著的改变。这些变化反过来又促进了有变革性意义的成本管理活动的发展。

  首先,全球竞争压力增大。大力发展的交通运输和通信将许多的生产厂家和服务公司带入了全球市场。无论公司规模的大小,都被国际竞争所提供的机遇所影响。因此,客观情况要求利用会计信息控制成本,发展生产率和估计盈利能力;

  其次,服务产业的增长。随着传统的制造业(烟囱式工厂)重要性的降低,经济中服务产业部门的重要性得到提高。服务行业的独有特点要求我们必须扩展和采纳符合这一行业特定环境的成本管理。服务产业部门竞争的加剧也使得这些产业的管理者更加有意识地需要用会计信息来进行计划、控制和决策。随着对更有用信息和更高生产率的需求,服务部门对成本管理信息的需求也将增长;

  第三,信息技术的进步。随着计算机数控机床和人工智能工具、电脑辅助设备在生产中的广泛运用,许多企业已从传统的劳动密集型生产转变为资本密集型与技术密集型生产。直接人工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例由20纪7O年代的40%下降到8O年代的20%,9O年代后期的10%。同时,间接成本比例大幅度提高,成本结构内容更加复杂,客观上也要求一种更加灵活地适应更加复杂的产品成本计算的成本管理方法。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8 11:06:24 | 只看该作者
  (二)传统成本管理的缺陷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传统成本管理方法已力不从心,缺陷日益明显:

  1、传统成本管理观念落后,缺乏战略眼光。在传统成本管理中,成本管理的目的被归结为降低成本,节约成了降低成本的基本手段。但是,成本降低是有条件和限度的,在某些情况下控制成本费用,可能会导致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的下降。因而,传统的成本管理是一种消极的管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不能再将成本管理简单地等同于降低成本,而应是资源配置的优化和资本产出的高效管理。传统成本管理观念过于狭隘。同时如何适应瞬息万变的外部市场经济环境,以获得持续性的竞争优势,是现代企业必须考虑的首要问题。因此,企业必须把重点放在制定竞争战略上,而传统成本管理把眼光局限在单纯降低成本方面,缺乏战略眼光。

  2、传统成本管理的对象主要是企业内部的生产过程,注重生产过程成本控制和事后成本核算。在现代企业中,产品研发和销售在作业链两端变得越来越重要,费用也日益上升;中间端的生产环节相对弱化。只重视生产过程的成本核算而轻视研发和销售环节的成本核算是不适宜的。

  3、传统成本管理体系难以满足多目标要求。成本管理为财务管理服务,传统成本管理视追求利润最大化为己任。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能够促使企业讲求核算、加强管理,但利润最大化不仅未考虑企业的远景规划,而且忽略了市场经济条件下最重要的一个关注点一风险。其结果是增大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削弱企业长远发展能力。当今股东财富最大化已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追逐目标,传统成本管理的短期效益性暴露无疑。另外,传统成本计算基础是以币值不变为假定,以历史成本和权责发生制为原则。这套成本管理体制符合财务报告准则要求,但不能很好满足企业内部成本的过程控制和决策支持要求。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8 11:06:42 | 只看该作者
  (三)现代成本管理理念的形成

  l、约束理论(theory of constranit)。约束理论是一种用来连续促进生产性作业和非生产性作业的方法。它以“思考性过程”为特征,开始就认识到这一过程中的所有资源都是有限的。其中最重要的限制性因素,被称为约束条件,成为关注的焦点。通过管理这些约束条件,业绩可以得到改进。为了管理这些约束条件,首先必须识别和利用它们。其他的所有活动都从属于这一决策。最后为提高业绩必须提高约束条件。这一过程被不断重复直到约束条件被打破(即不再是重要的业绩限制因素)。这一过程在新的成为重要限制因素的资源条件下重新开始。通过使用这一方法,引导时间和存货大大缩减。

  2、零存货与适时制生产(JIT)。企业追求零存货是由于存货管理是价值不增值作业,但是零存货给企业产品生产带来很大风险。因此,零存货的前提是必须要有良好合作关系的供应商与客户,与此相关的就是适时制生产方法。

  适时制生产努力做到所生产的产品和数量恰是顾客所需求的。需求通过生产流程来决定产品。每一环节仅进行为满足下一环节需要所必须的生产,只有当下一环节显示需要进行生产时才会有生产任务。同时,零部件和原材料也恰巧在用于生产时送达。

  适时制生产明显降低了存货水平,提高了质量控制的重要性, 并且根本改变了生产活动的组织和开展方式,其重点在于通过缩减存货成本和处理其他的经济问题来使企业获得持续发展。质量的提高加强了公司的竞争能力。而从传统的生产组织向适时制生产的转变使得企业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质量和生产率上,同时,可以对生产产品的成本做更精确的估计。

  3、全面质量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TQM)。全面质量管理的核心是产品要全面满足顾客的需要。西方制造业的一大管理理念是“质量是免费的(quality is free)”,即高质量产品所获得的收益远大于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获得的收益, 因为产品出现质量问题要付出额外的成本、大幅度冲减收益,而质量成本的计算是生产性和服务性产业成本管理系统的关键特征。全面质量管理的起点是应顾客的需求而设计产品,其终点是保证这种产品令顾客满足,其内涵就是“为顾客提供质量上零缺陷的产品是企业责无旁贷的义务”。全面质量管理的哲学引导管理者努力营造能使工人制造完美(零缺陷)产品的环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