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18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CMA成本费用内部控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6 13:35: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CMA成本费用内部控制

  成本费用内部控制是指企业为了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安全和完整,确保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而对企业的各项支出的一系列控制方法、措施和程序。

  cma
成本费用内部控制的原则

  经济原则

  这里所说的“经济”是指节约,即对人力,物力和财力的节约,它是提高经济效益的核心,因而,经济原则是成本费用内部控制的最基本原则。

  全面原则

  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过程内部控制———成本费用内部控制不限于生产制造过程,而是从生产向前延伸到投资、设计,向后延伸到用户使用成本费用的全过程。二是全方位内部控制———成本费用内部控制不仅对各项成本费用发生的数额进行内部控制,而且还对成本费用的时间和用途加以内部控制,讲究成本费用开支的经济性、合理性和合法性。三是全员内部控制———成本费用内部控制不仅要有专职成本费用管理机构和人员参与,而且发挥广大职工群众在成本费用内部控制中的重要作用,使成本费用内部控制更加深入和有效。

  责权利相结合原则

  只有切实贯彻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成本费用内部控制才能真正发挥其效益。显然,企业管理当局在企业内部各部门和单元完成成本费用内部控制职责的同时,必须赋予其在规定的范围内有决定某项成本费用是否能开支的权利。如果没有这种权利,也无法进行成本费用内部控制。此外,还必须定期对成本费用业绩进行评价,据此实行奖惩,以充分调动各单位和职工进行成本费用内部控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目标管理原则

  这项原则是指企业当局以既定的目标作为管理人力、物力、财力和各项重要经济指标的基础。即以成本费用内部控制的标准为依据,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约束和指导,力求以最小成本费用,获得最大的盈利。

  例外管理原则

  所谓的例外管理,简而言之,就是对超出常规的关键性差异进行管理,旨在保证管理人员将精力集中于偏离标准的一些重要事项即例外事项上。企业日常出现的成本费用差异往往成千上万,头绪繁杂,管理人员对异常差异重点实行例外管理,有利于提高成本费用内部控制的工作效率。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6 13:35:32 | 只看该作者
  cma成本费用内部控制的目标

  成本内部控制的目标

  根据成本业务的特点以及经营管理对成本业务的要求,成本内部控制应保证达到以下一些目标:一是保证成本业务会计核算资料准确可靠。应对企业发生的所有消耗和物化劳动在成本账簿中进行全面准确的记录。同时,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成本管理的规定,正确划分应计入产品成本和不应计入产品成本的费用界限,保证企业再生产资金得到合理的补偿和国家财政收入的实现,保证成本业务会计核算资料准确可靠。二是保证在产品安全完整。应建立在产品台账,及时登记在产品收、发及结存数量。定期进行在产品清查工作,保证在产品账实相符。同时,及时处理在产品盘盈盘亏或报废问题,保证在产品台账记录真实完整,妥当保护在产品实物。三是保证成本业务合规合法。成本业务应当符合授权要求,做到认真审查各项费用开支的真实性,采用适当的方法确定在产品盘存数量,保证成本计算依据真实可靠,保证成本业务合规合法。四是保证成本计算准确。要做到正确划分不同期间、不同产品、以及完工产品和在产品的费用界限。采用适当的方法在各个成本计算对象中合理分配各项生产费用,保持成本核算和计价方法前后期间计算口径的一致性,准确地计算产品的成本。

  费用内部控制的目标

  根据费用业务的特点以及生产经营对生产费用管理的要求,费用内部控制应保证达到以下目标:一是保证费用业务会计核算资料准确可靠。费用业务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核算,真实完整地反映生产耗费情况,使所有实际发生的生产耗费都能够及时地得到记录,准确及时地为企业内外提供相关的费用资料。二是保证费用业务合规合法。费用业务应当经过企业有关主管人员的批准,每项费用开支必须经过部门负责人员的审批才能办理,各项费用的支出必须符合国家有关会计制度、企业计划和定额的要求,保证费用业务合规合法。三是保证费用支出经济合理。节省费用支出无疑就等于提高企业的效益。因此,企业应保证发生的各项费用都符合生产需要,避免企业人力、财力及物力的浪费,保证费用支出经济合理。四是保证费用计价正确真实。费用的具体价格应能够如实反映企业取得这些费用时的实际支出,在—定时期内费用计价方法应保持前后一致,保证产品成本核算真实、准确和可比。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6 13:35:55 | 只看该作者
  cma成本费用内部控制的难点

  成本费用作为内部控制,内部会计控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反映企业工作质量和经济效益水平的重要综合性指标,它对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具有重要意义。要使成本费用的内部控制真正地发挥效用,有两点:一是正确制定成本费用标准;二是要加强对人员的控制。它们也是成本费用内部会计控制的难点。那么,难点究竟难在何处呢?对前者而言,正确制定成本费用的标准,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成本费用观,要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新经济条件下企业的成本费用。如前所述,在新经济条件下,成本的内涵较传统成本观下的更广,产品中的科技含量增加,产品的成本不仅与制造成本有关,还包括产品的开发设计成本、使用成本、机会成本等。

  若仍按传统成本观计算当前产品中的实际成本,就会低估产品成本,最终导致决策上的失误。比如广告,在现代信息社会中它的宣传功能对企业价值创造的实现作用日益显著,若不恰当考虑它的支出,势必会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而在传统的成本观下,它却往往被忽略,因此,若不更新这种成本观,成本费用内部控制的效果将大打折扣。同时,企业还要着力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成本费用标准,切忌古板,一味“借鉴”,导致其脱离本企业实际,难以发挥应有的控制作用对后者而言,不管内部控制制度设计得如何贴近实际,如何完善,关键在于实际的落实执行。长期以来,我国企业一直把成本费用的控制看成是财会部门或少数管理人员的职责,而事实上企业成本费用的发生与各层次、各部门、各员工的活动密切相关,无论是财会人员、领导干部,还是其他普通员工都应对其职责范围内的成本费用负有管理与控制的责任。只有企业全体人员均行动起来,成本费用的控制才会发挥作用。否则,内部控制规范将难以真正贯彻落实。因此,二者便成为成本费用内部控制的难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