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3017|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CMA:价值链成本管理的原则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6 11:29:4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CMA:价值链成本管理的原则

  基于价值链成本管理首先是一个信息系统,它必须为企业管理者提供构建高效价值链联盟、优化价值链流程所需要的成本信息。同时,它也是一个控制系统,它将成本控制的范围从过去的“材料采购进来到产品销售出去”之间的范围向前扩展到采购之前,向后延伸至销售之后,涵盖事前统筹规划、事中实时控制、事后分析考核反馈的全方位、全过程的多维立体控制体系。因此,基于价值链的成本管理的目标可以定位为:为核心企业及其合作伙伴提供动态的战略和战术层次的成本信息,通过分析价值链作业及各作业之间的联系,提高价值链作业的增值程度,从而建立成本持续降低的内外部环境;同时通过全方位、全过程的多维立体成本控制,协调和优化价值链,最终实现价值链联盟和核心企业效益最大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目标。

CMA:价值链成本管理的原则

  成本管理原则是对成本管理活动规律的概括,反过来又成为指导成本管理活动的指南。基于价值链的成本管理原则分为一般原则和信息质量原则两方面。一般原则约束价值链成本管理的需求,信息质量原则是价值链成本管理实现的约束。

  1、一般原则

  一般原则由战略导向、顾客需求、合作、优化和速度等原则组成。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6 11:30:08 | 只看该作者

  (1)战略导向原则

  成本管理系统要能够提供有用的成本信息为核心企业的构建和优化价值链服务,在既定的战略定位下寻求持续的成本降低、价值链优化和企业竞争优势的提高。

  (2)顾客需求导向原则

  这是价值链内在特性所决定的,价值链及价值链上各节点企业的价值增值来源于最终顾客需求的满足,顾客需求拉动了整个价值链的运行和发展。

  (3)核心企业推动原则

  除了顾客需求拉动为整个价值链的运行和发展提供动力之外,核心企业推动也是整个价值链运行和发展的动力,这也是价值链联盟区别与一般企业的重要标志之一。

  (4)合作原则

  这主要体现于两个方面:一方面在于价值链联盟的构建。企业本身的资源、能力是有限的,通过资源外向配置,与外部的合作伙伴分担风险,企业可以变得更有柔性,更能适应变化的竞争环境。企业内部的智能和资源集中在那些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活动上,然后将剩余的其他企业活动外包给最好的专业公司,从而达到整个价值链联盟的成本最低。另一方面在于价值链的优化。当价值链联盟构建完成以后,核心企业及整个价值链联盟要通过密切合作优化价值链,达到价值链整体成本持续降低的目的。例如在产品的设计开发阶段,需要核心企业与价值链联盟的其他企业一道优化产品设计方案、共商利益和风险的分配机制,对目标成本作出规划,从而实现成本的事前控制。

  (5)集成优化原则

  价值链各个环节如果只是单独地完善自己,而不是将其目标和活动同其他部门或环节整合在一起,整个链条就会出现不尽人意的地方。集成优化原则是为适应企业商业环境的变迁,强化以核心企业为主的价值链联盟整体利益满意化。其目的不仅在于降低成本,更重要的是为了建立和保持企业长期竞争优势。

  (6)重点优化原则

  核心企业及整个价值链联盟的精力总是有限的,价值链优化也要遵循“成本-效益”原则。如果对每一个细枝末节进行仔细的分析和优化,则可能耗费大量的成本,并且可能错失良机。企业应将成本管理的重点放在价值链整体成本和竞争优势起关键作用的作业或流程;在整个价值链运行中起瓶颈约束作用的资源或作业;成本压缩空间较大或改善机会较多的作业。

  (7)速度原则

  及时交付产品或劳务是企业价值链的一部分,提高交付和反映的速度能增加企业的价值。比竞争者更快速、更有效地传递市场需要并比竞争者更快速、更有效地满足市场需要能取得竞争优势。速度竞争目前已成为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一个主要因素。从价值链角度来分析,速度价值就是要通过再造企业流程来提高面向顾客的适应性,充分重视时间因素。时间是价值链所有环节的关键因素,有效的时间管理能创造速度价值,提高服务质量,增加企业的价值。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3-11-26 11:30:28 | 只看该作者
  2、信息质量原则

  基于价值链成本管理系统在收集、加工和提供价值链构建或优化过程中,所需要的成本信息必须保证成本信息的质量。成本信息质量主要体现在信息的全面性和实时性。

  (1)全面性原则

  这是基于价值链系统的复杂性和风险性提出来的。为了降低决策风险,提高决策的正确性,企业必须获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全面的决策信息,这些信息既有短期的也有长期的,有企业内部的也有企业外部的。

  (2)实时性原则

  这是基于价值链成本管理对信息质量的特殊要求,一般原则中的速度原则同时也体现了信息的质量原则。信息的价值受信息时间的影响大,基于价值链的成本管理需要进行实时控制和评价,因此需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时地计量、记录、采集、预测、分析和挖掘相关的成本信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