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15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危机下的资金管理对策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0-23 11:56: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危机下的资金管理对策

  一、积极创造融资渠道

  构建良好的银企关系:金融机构信贷尤其是银行信贷是我国企业融资的主要途径,因此,企业要正确处理好与银行的关系,通过健全财务制度,提高企业会计信息披露的透明度,获取金融机构对企业的信任。企业要向银行提供可靠的财务数据,坚决摒弃骗取银行信用的短期行为,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在企业与银行之间建立起互信、合作的良好关系,积极争取银行的商业信用政策支持。

  多种融资渠道并举我国金融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为企业融资提供了更大的选择空间,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开拓新的融资渠道,保证企业顺利度过难关。一是股权融资。虽然在金融危机中发行股票,实施股权融资会使企业估值收到影响,但如果能够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以及出色的销售业绩作为支撑,一旦能够引进新的外部投资者会给企业注入新的血液。二是债券融资。债券融资具有期限长、费用低、流动性好的优势,而且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出现了多种形势的债券融资方式,例如可转换公司债券、附认购权的企业债券等,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适当的债券形式。此外,金融衍生工具的不断丰富也为企业进行融资提供了一种新选择。

 二、提高流动资产的周转速度

  提高流动资产的周转速度可以减少滞留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的营运资金,从而相对减少对资金的需求量。从资金周转过程来看,提高流动资产的周转主要是从应收账款和存货管理两方面入手。

  1、完善企业存货管理制度:完善企业存货管理一是要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根据经济进货批量模式和提前订货模型,确定进货数量和订货时间。在存货储备期间,企业要从制度建设和管理方法两个方面入手提高存货的管理水平。制度建设方面,企业要建立健全存货在购置、保管、领用等环节的操作流程和规范,定期对存货进行实地盘查,确保账实相符,对于因个人保管或者使用不当造成的损失,应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保证货物的安全性。在存货管理方法方面,目前比较先进的存货管理方法有定额控制法、签单控制法、及时管理法和ABC分类控制法等,企业可以根据存货的种类多少、数量多少以及存货的特征,例如体积、重量、保险度要求等选择适当的方法。

  2、提高应收账款的管理水平:企业应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制定企业的赊销制度,制定严格的信用政策,并由专门的部门负责组织和实施,通过建立信用管理岗位制度,增强企业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降低坏账损失的风险。信用管理部门要随时关注客户的变化,对于需要赊销的企业建立起信用档案,要对客户的信用程度以及经营状况及时跟踪和反馈,通过调查分析并结合本企业的信用标准确立赊销单位的最大赊销金额、赊销条件、回收日期及相应的优惠折扣,制定与赊销企业的定期对账制度。应收账款形成后企业要制定相应的催款计划,及时与客户取得联系,询问客户货物情况并提示付款。对于已经超过付款期限的应收账款企业要及时督促客户付款。在每个会计年度末,企业要根据营收账款的情况合理计提坏账准备,并结合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对有关人员的业绩进行考核。

  四、加强营运资金的预算管理

  企业要通过这次金融危机认识到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财务部门要根据公司的经营目标和销售计划,在企业其他职能部门的积极参与下编制科学的资金预算。要把营运资金的预算目标层层分解到具体部门,明确责任,细化考核,密切关注预算的执行情况,对出现的偏差要早汇报、早解决,需要调整的要及时报管理部门调整。通过加强营运资金的预算管理及时了解企业资金运营的总体情况,以便于管理层及时筹集、调度资金,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有序进行。良好的营运资金预算管理首先要合理确定营运资金需求量和持有量,营运资金持有量过高能有效提高企业资产的流动性,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但由于流动资产的收益性较低会降低企业的获利水平;反之,在大幅降低营运资金持有数量的情况下,收益水平上升了但企业所承担的财务风险也上高了。因此,企业要根据生产周期、销售计划、利润计划以及存货的周转、应收账款的回收等来确定合理的资金持有量。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