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1818|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案例】江苏邗建集团的资金管理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3-10-8 14:36: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江苏省的建筑业里面,做资金集中管理,江苏邗建集团算是第一家。只要集团公司所属各企业合计沉淀有大量资金,有提高整个集团资金使用效率的愿望,资金集中管理便是一个效益巨大的选择。江苏邗建集团CFO杨德稳曾对采访他的记者说,把银行搬回家节省了很多人力,效率也提高很多。拜特资金管理系统能够同时体现集团操控模式和本部操控模式,适合建筑行业基于项目管理的特点;保障资金调度是核心,确保资金平衡。

建筑行业资金管理特点

随着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建筑企业暴露出来的资金管理问题也越来越多,比如工程垫资规模庞大、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企业流动资金日益紧张、市场竞争力弱化等等。集中体现在资金分散管理、资金融集困难、资金周转缓慢、风险管控薄弱几个方面。

资金分散管理主要是由于工程项目分散,财务网点众多,多数建筑企业资金管理方面不够规范,多头开户的现象仍然存在,资金很难有效的集中使用,同时,收回的工程款不能及时汇入总部统一管理,占用不尽合理,造成资金闲置,加上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低价中标现象普遍存在,导致工程项目资金来源先天不足,资金不能满足施工的需要。另外,一些处于边远山区的工程项目,通讯设施落后,入网条件不成熟,给资金集中管理、现金流预测和远程监控带来一定的困难。

资金融集困难也不少。建筑企业的组成主体是大型国有建筑企业和相当大比例的民营中小型建筑企业。其中中小型建筑企业的各类指标与大企业相比有较大的差距, 往往不符合银行的信贷要求, 难以获得银行信贷资金, 因而筹资就非常困难。建筑行业 是投资方市场, 建筑企业又难以取得依靠商业信用才能取得的自然性融资资金, 如预收账款等。

由于资本金不足引起的资金周转困难在大型建筑企业中普遍存在,形成集团公司贷款链,即集团公司向银行贷款,二级单位或工程项目向集团公司贷款,甚至依靠借新债还旧债来维持生产经营。内部贷款不规范,集团公司对项目贷款与否,既不能借鉴商业银行的程序审批,又不能履行担保责任,项目最后严重亏损而形成不良贷款,损失只能由集团公司承担。同时,由于内部控制缺乏强有力的约束手段和项目分散等客观条件的影响,集团公司较难实施有效的风险监控。

近年来,各类建筑材料价格波动较大,由于不可能一次性投入所有的原材料满足日后生产的需求,建筑业的全国平均利润率只有2%。因此,建筑材料价格波动对工程项目造价产生很大的影响。而建筑材料成本在建设项目中的比重一般为60%,建筑企业面临经营风险较大。另外,在建筑劳务提供以后, 垫付资金和工程款的收回时间和金额也具有不确定性, 形成了资金回收风险。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沙发
 楼主| 发表于 2013-10-8 14:36:54 | 只看该作者

邗建成立结算中心前的管理状况

江苏邗建集团系建设部试点企业集团,是经江苏省人民政府1997年批准组建的全省第一家省级建筑企业集团。邗建集团的业务包括施工总承包、专业分包、劳务分包与配套服务三大业务层次,经营范围覆盖土建、安装、钢构、装潢、房地产、道路、市政、园林、旅游、外经、建材生产与销售等众多领域。

在成立结算中心以前,邗建集团在各大银行都有良好的实力和信誉,集团采用的是统存统贷的管理模式。而各分子公司独立面向银行进行结算业务,主要合作银行为工行、建行、农行等,并且已经在用多家银行的网银系统。

邗建集团对于自己的资金管理已经有了很清晰的认识和想法,并且已经做好了长远的规划。邗建集团的财务负责人希望通过搭建一个资金管理平台(结算中心),来体现其先进的资金管理思想,并通过选择优秀的厂商来提供相应的咨询及软件服务来协助实现邗建集团良好的资金管理理念。

资金管理解决方案

邗建集团鉴于可操作性和风险性等方面的考虑,方案总体设计思路遵循了集团领导提出的“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分三步来完成。

第一步:以网络化的手段建立高效的结算服务平台。通过实施资金管理系统,搭建结算中心快速服务平台,通过整合与多家商业银行接口,实现集团成员单位与结算中心、结算中心与商业银行的无缝联接,构建“集团成员单位--结算中心--商业银行”三者之间一个顺畅、快速的结算服务体系。

第二步:集团全面推行资金预算业务并实现结算中心和各成员企业财务系统的数据共享。实现成员企业的收付款业务和成员企业资金预算的完美的动态结合。同时将结算中心的业务数据有效的合理的传递给企业财务系统,降低企业往来结算中心的业务处理时间,实现了内部资金信息的“零”在途。

第三步:未来实现对整个集团授信额度和承兑汇票的管理。通过在集团下属各个企业推行授信额度和承兑汇票的管理,不仅实现结算中心对整个集团授信的管理,而且实现了对集团成员企业商业票据的有效监督和管理,做到商业票据业务有预算,强化资金管理的力度。


板凳
 楼主| 发表于 2013-10-8 14:37:08 | 只看该作者

拜特资金管理系统运行效果

通过采用新的资金管理模式,成立解决中心,实现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在对集团资金业务流程优化的基础上,实现了业务流程的标准化、业务管理的规范化、业务处理的效率化、资金成本的可控化和资金收益的最大化。

企业决策层通过资金信息化管理系统可随时根据资金的预算规模制定统一的筹集措施,及时监控下属单位资金的使用情况,并能及时对下属单位的投资进行风险分析和控制,为集团公司领导阶层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反馈和决策支持,缩短决策周期,降低金融风险,提高了决策的可行性和规划的前瞻性。

全面支持集团企业的财务核算、资金管理、风险控制和决策支持等,构建起统一的资金业务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对资金的统一预算、统一筹措、统一结算、统一控制的全流程管理,全面提升了集团公司资金的使用效率和行业竞争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