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1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综合类上市公司的内控评价披露最低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10-8 16:40: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5日下午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报告2012》显示,2011年中国金融、保险业企业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披露状况最优,达到100%,紧随其后的是电子业,但综合类上市公司披露比例最低,仅为55.38%。

    两家内部控制评价报告无效

    发布该报告的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表示,在沪、深交易所2340家上市公司中,2011年有184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占比78.80%,496家上市公司未披露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占比21.20%。

    在1844家披露了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上市公司中,1841家公司出具的内部控制评价结论有效,占比99.84%;剩余3家公司中,2家公司(新华制药和中恒集团)出具的内部控制评价结论为无效、1家(ST朝华)未出具结论。

    其中,新华制药在报告期内存在“子公司新华医药贸易有限公司对客户授信额度过大导致较大经济损失”这一重大缺陷,新华医药未能按照相关规定在所有重大方面保持有效的财务报告内部控制。而中恒集团在报告期,在内部控制设计和运行方面,由于存在重大缺陷,导致公司当年为能实现年度战略目标。

    参与研究的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刘永泽表示,由以上数据可知,我国99%以上的上市公司认为自身的内部控制体系是有效的。然而,尽管这些公司的内部控制体系被认为是有效的,但内部控制水平是存在差异的,如何衡量企业内部控制的质量已经成为理论界和实务界的一个共同难题。

    通过对上市公司内部评价情况分析,迪博企业风险管理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卫民强调,内部控制水平与公司代理成本之间存在负相关关系,与股票收益率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而且内部控制水平与董事、监事及高管年薪总额之间存在正相关关系,实施了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水平显着优于没有实施股权激励的上市公司。

    胡卫民也建议,目前对企业内部控制的要求仍存在部委层面,未来中国需要强化内部控制的法制建设,根据内部控制水平对上市公司进行分类监管,企业也要从“财务报告的内部控制”理念逐步转向“基于企业价值的内部控制”理念。

    央企内部控制评价披露情况领先

    同期参加该报告发布会的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于宝恒表示,2011年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均值为6934.34,按照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水平由高到低的五级分类,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建设的整体水平尚处于中下游水平。

   于宝恒说,从内部控制水平来看,2011年央企上市公司内部控制指数的均值为711.06,略高于上市公司的整体水平,央企上市公司的内部控制建设已经走在我国上市公司的前列。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于宝恒也指出,当前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企业对内部控制的认识有待提升,仍有部分公司对内部控制的认识仍停留在查漏补缺、应对监管的层面;二是内控专业人才缺乏;三是企业内部控制评价及披露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公司出于展示良好形象的考虑,对工作及成果描述过多,而对存在的缺陷、未来的改进措施等着墨较少,报告所传达的信息有效性有待提升。

   特别对于央企上市公司中,部分中央企业所属的上市公司数量较多、资源分散;部分上市公司规模较小,竞争力不强;部分企业主业实现了整体上市,但却存在双层架构、重复决策问题等;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同业竞争比较严重、关联交易比较普遍。据国资委不完全统计,共有40余家央企控股的110多家上市公司之间存在不同程度的同业竞争,约占央企上市公司的1/3;此外,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之间也存在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的情况。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