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01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市公司推行内控规范需正确处理三个关系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13 14:16: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上市公司率先推行内控规范,不仅是试验田,而且是主战场。上市公司顺利推行内控规范,是关乎整个内控规范顺利推行的重要内容。

  我就上市公司推行内控规范需要正确处理的几个关系谈点看法,供大家参考和探讨。

  正确处理企业现行管理体制与内控规范的关系。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诞生20周年,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与资本市场的开展和发展是同步进行的。

  经过20年的发展,上市公司自身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经营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在新的形势下引入和推行内控规范体系,不能脱离各公司长期积累并证实行之有效的管理经验。只有不断提升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进一步夯实上市公司既有的管理基础,将内控规范与企业现有体制更好融合,取长补短,才是内控规范成功推行的关键。

  正确处理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的关系。良好的内部控制是完善公司治理的手段,内部控制的内容可以看作是公司治理内容中关于生产经营方面的延伸和具体化,有效的内部控制可以规范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完整,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止并及时发现、纠正错误和舞弊行为,确保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

  加强和完善企业内部控制,应从完善公司治理出发,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环境,特别是防止少数操纵财务报告的行为,董事会应尽职尽责,公平对待所有投资者,不应使董事会成为控股股东和大股东的董事会,应增强董事会的独立性,提高外部董事、独立董事的比重。尤其应该加强授权控制、内部报告、内部审计和预算控制制度,以促进公司治理的实现。

  正确处理企业发展与内控管理的关系。每个企业都千差万别,都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没有一个适用所有企业,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内控标准和模式。企业建设内部控制,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在了解和把握企业自身文化和管理基础的前提下,正确领会内控规范的精神实质,将规范的要求有机融入企业自身运营、管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脱离了企业独特的文化、独特的环境和管理基础,所谓再好的内控典范和内控实践,都不能很好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关于实施内控规范的目标,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认为近期目标与合规性目标一样,是题中应有之义,片面强调近期 目标,而忽略了合规性目标是不行的。

  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各国在总结经验教训的时候,纷纷在反思公司治理的有效性问题,进一步强调为防范系统风险而提高了监管要求。因此企业内控规范目标既要重视自身发展的要求,也要重视监管的要求,合法依规经营,要把这种理念由最高层贯彻到每个员工,并从内控制度设计上提供保障。

  上市公司推行内控规范是系统工程,需要全员上下共同努力,充分巩固好、利用好资本市场规范运作取得的成果,总结好现有的管理经验。以推行内控规范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和内部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抗御风险能力和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