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0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10 13:39:1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项目决策以后,控制工程造价的关键在设计。设计图纸一旦完成,项目的结构形式、装修标准、材料设备选型等就确定了,工程的造价也就基本确定了。为此,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设计阶段的工程造价管理,最终达到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这些措施,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设计阶段的经济论证。设计阶段是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它决定整个工程项目的规模、建筑方案、结构方案。设计方案优化与否,直接影响着工程总造价,影响着工程建设的综合效益。在方案比较时,可以采用成本- 效益分析方法,在满足工程结构以及使用功能的前提下,依据经济指标选择设计方案。设计单位在技术经济分析中应大力开展价值工程方法的应用。价值工程是分析产品功能和成本的关系,力求以最低的产品寿命周期成本实现产品的必要功能的一种有组织的活动和管理方法,以获得最佳综合效益。在价值工程中,价值定义为:功能和实现这个功能所耗费用(成本)的比值。其表达式为:V=F/C,式中:
  V—价值系数;

  F—功能(一种产品所具有的特定职能和用途)系数;

  C—成本(从根据用户提出的功能要求进行研制、生产,到用户使用所花费的全部成本)系数。

  一般说来,提高产品价值的途径有五种:①提高功能,降低成本,这是最理想的途径;②功能不变,降低成本;③成本不变,提高功能;④功能略有下降,但带来成本大幅度降低;⑤成本略有上升,但带来功能大幅度提高。运用这一方法,就可以通过功能细化,把多余的功能去掉,对造价高的功能实施重点控制,从而最终降低工程造价,实现建设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最佳结合。

  2、实行限额设计及相应的奖罚制度。所谓限额设计,就是按照批准的设计任务书和投资估算,在保证功能要求的前提下,控制初步设计以及按照批准的初步设计总概算,控制施工图设计。同时,各专业在保证达到使用功能的前提下,按分配的投资额控制设计,严格控制设计中不合理的设计变更,保证工程竣工结算不突破总投资额。在整个工程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要有强烈的工程造价控制意识,精心设计,大胆采用新工艺、新材料,不任意提高设计标准和扩大设计规模,一切从节约的角度出发,把技术同经济有机地结合起来。设计管理部门要严把质量关,不准出现肥梁、胖柱和超量配筋以及加大截面和任意提高钢筋混凝土标号等级等现象出现。限额设计并不是一味考虑节约投资,也决不是简单地将投资砍一刀,而是包含了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实事求是,精心设计和保证设计科学性的实际内容。投资分解和工程量控制是实行限额设计的有效途径和主要方法。

  3、实行工程造价和设计方案相结合的设计招标方法。改革开放以来,建筑行业引进了竞争机制,实行了招投标制。设计的招投标制对提高设计水平,促进良性竞争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推行工程造价和设计方案相结合的设计招标方法,可以促使设计单位和设计人员不仅在建筑造型、使用功能上动脑筋,而且要在如何降低工程造价上下功夫。一个优秀的设计方案,既要建筑造型美观,又要造价合理,从而保证建设单位的经济利益。

  4、加强设计出图前的审核工作。要加强出图前的审核工作,将工程变更的发生尽量控制在施工之前。从设计阶段所设计的成果来看,设计方案的不足或缺陷在加以克服时,所花费的代价最小,可取得的效果最好,如下图所示。在设计出图前加强对设计图纸的审核管理工作,以求得提高设计质量,避免设计的不足带到施工阶段,减少不必要的浪费。含了尊重科学,尊重事实,实事求是,精心设计和保证设计科学性的实际内容。投资分解和工程量控制是实行限额设计的有效途径和主要方法。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