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2022年CMA考试资料(视频+题库)2022CMA报名条件

2022年CMA报名、考试、查分 免费短信提醒

2022CMA考试大纲题型 

如何开始学习CMA?怎么学习?

CMA管理会计凤夙老师免费入门课来围观啦!
查看: 219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FB市值蒸发500亿美元

[复制链接]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2-9-6 09:18: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纽约时报》网络版今日发表署名安德鲁·罗斯·索金(Andrew Ross Sorkin)的文章指出,Facebook上市短短3个月市值便蒸发了500亿美元,虽然高盛、摩根士丹利等承销商难辞其咎,但Facebook CFO大卫·埃博斯曼才是Facebook IPO失败的罪魁祸首。

  幕后操盘手

  这全都是大卫·埃博斯曼(David Ebersman)的错。他是Facebook CFO,虽然年过四十,但看上去仍然充满朝气。他在业界的地位没有Facebook创始人兼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那么显赫,名气也赶不上最近刚刚获得公司董事席位的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但正是因为埃博斯曼,才致使Facebook IPO(首次公开招股)最终出现了一个灾难性结局——该公司股价在上周五报收于18.06美元,创下上市以来的新低。这一切都与扎克伯格或桑德伯格关系不大,因为埃博斯曼才是Facebook IPO的幕后操盘手。

  在上市的三个月里,Facebook市值蒸发了逾500亿美元。我再次强调一下:Facebook在短短90天的时间里市值缩水超过50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雷曼兄弟在申请破产前一年全年蒸发的市值。

  Facebook IPO招致了各方的口诛笔伐,投资者和市场观察人士大多把矛头指向了华尔街投资银行,尤其是Facebook IPO主承销商摩根士丹利以及在Facebook上市交易首日系统出现技术故障的纳斯达克(微博)。很显然,他们是罪有应得。

  然而,埃博斯曼的名字只是偶尔被提起,通常只是被硅谷的专家一笔带过。如果说有哪个人应该对Facebook令人失望的IPO负责,那么这个人便应该是埃博斯曼。正是他赞同不断上调的IPO发行价,导致Facebook最终的发行价定在38美元,超过最初29美元至34美元的发行价区间。

  股价持续低迷

  同样是因为埃博斯曼,正是他在最后几天力排众议,Facebook的股票发行量才比原计划增加了25%。不过,自从Facebook上市以来,作为对投资者的“指路明灯”,埃博斯曼几乎从未对外透露过Facebook近期会采取什么样的战略来提升公司的股价以及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当投资者希望有人勇敢站出来为Facebook IPO失败承担责任时,却没有人因此被炒鱿鱼,无论是投资银行、纳斯达克的工作人员,还是Facebook自己的员工。有报道称,扎克伯格在IPO之后曾对公司员工说,“你们听说过我们将要炒掉埃博斯曼的传闻了吗?”但这仅仅是个玩笑。

  Facebook股价“跌跌不休”不仅引发了投资者的担忧,它也迅速给Facebook带来了一个现实性挑战,即该公司是否有能力留住和吸引那些颇具天赋的工程师——每一家科技企业的生命线。例如,从2010年开始加入Facebook的员工当前持有的限制性股票期权执行价为24.10美元,高于Facebook的最新股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都是限制性期权,而不是水下期权(underwater stock option),因此它们仍有真正的价值,只是与Facebook员工的预期相去甚远。持有大约20亿股股票的Facebook员工将有机会在今年秋季开始抛售套现,这也是Facebook股价近期低迷的原因之一。

  Facebook发言人艾略特·施拉格(Elliot Schrage)拒绝对这一报道发表评论,而埃博斯曼本人也不予置评。
分享到:  QQ好友和群QQ好友和群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收藏收藏 转播转播 分享分享 分享淘帖 狂赞狂赞 踩一下踩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CMA备考资料